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VOCs石油石化政策正文

广东大气污染防治十三五规划征求意见 实施VOCs排放总量控制 (全文)

2016-11-22 09:36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VOCsVOCs排放广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北极星节能环保网从广东省环保厅获悉,关于征求《广东省大气污染防治“十三五”规划》意见的函已经印发。规划提出,广东十三五实施重点区域、重点行业VOCs排放总量控制,到2020年珠三角地区VOCs排放量比2015年下降18%,重点行业VOCs排放量削减20.7万吨。严格控制生产过程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在有机化工、医药化工、合成材料、合成树脂、合成橡胶制造等行业推广应用“泄漏检测与修复(LDAR)”技术,企业应按要求开展LDAR项目建立、检测与维修、实施情况评估及LDAR数据和资料报送。加强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重点行业生产过程管理,推动企业实施生产过程密闭化、连续化、自动化技术改造,建立与生产过程同步运行的密闭式负压废气收集系统,强化工艺、储存、装卸、废水废液废渣处理等环节的有机废气收集。鼓励企业采用先进的清洁生产技术,减少生产工艺环节的VOCs排放。详情如下:

广东省环境保护厅

粤环商〔2016〕1020号

广东省环境保护厅关于征求《广东省大气污染防治“十三五”规划》意见的函

各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顺德区人民政府,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强化大气污染防治、促进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我们组织起草了《广东省大气污染防治“十三五”规划(征求意见稿)》(见附件)。现印送给你们,请研究提出书面意见,并于2016年12月2日前反馈我厅。

广东省环境保护厅

2016年11月11日

联系人及电话:段献忠85267640

邮箱:gddaqichu@163.com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各地级以上市环保局、深圳人居环境委,顺德区环境运输与城市管理局。

广东省大气污染防治“十三五”规划

(征求意见稿)

2016年10月

一、形势与挑战

(一)“十二五”大气污染防治取得积极进展

1、珠三角地区空气质量在重点区域率先达标

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全省空气质量明显改善。2015年,全省六项污染物指标年均浓度全面达标,城市空气质量指数达标率91.1%,细颗粒物和可吸入颗粒物和年均浓度值分别为34微克/立方米和51微克/立方米,提前两年完成大气“国十条”2017年终期考核目标;珠三角地区颗粒物和细颗粒物年均浓度分别为53和35微克/立方米,城市空气质量指数平均达标率为88.4%,在三大重点区域率先达标;粤东西北颗粒物和细颗粒物区域年均浓度分别为50和33微克/立方米,城市空气质量指数平均达标率为93.3%。

2、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全面超额完成

“十二五”期间,全省累计淘汰落后水泥产能4026.5万吨,平板玻璃1781.5万重量箱、火电装机120万千瓦。全面完成电厂降氮脱硝改造,并积极推进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多手段推进燃煤锅炉淘汰,全省燃煤锅炉从2010年5981台减少至2015年2597台,实现了锅炉能源结构的较大改善。淘汰黄标车共计180万辆,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黄标车淘汰任务;珠三角地区提前执行了机动车国V排放标准,率先在全国建成了黄标车跨地市联合执法网;全面供应了国V车用汽油和柴油。完成全省固定源挥发性有机物全面排查;在广石化、中海壳牌、中海油在完成泄漏检测与修复(LDAR)试点工作的基础,在全省炼油石化行业推广LDAR技术的应用。到2015年,全省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为67.8万吨、99.7万吨,比2010年分别下降19.2%、24.6%,分别完成“十二五”减排任务的130%、146%。

3、大气环境管理能力稳步提升

不断深化联防联控机制,升格广东省珠三角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制度,由省长担任联席会议总召集人;建立了超区域粤港澳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率先建立天-空-地一体化监测的大气复合污染立体监测网络,实现细颗粒物、臭氧等6项指标的全覆盖,并通过广东省环境信息综合发布平台实时向公众提供环境空气质量监测信息;建成珠三角区域和省级重污染天气的监测预警系统,并发布珠三角所有地市的空气质量预警预报数据。综合利用遥感、无人机等技术,对重点源、机动车等进行监控。广州、深圳、佛山、东莞、中山等多个城市开展了大气颗粒物来源解析,提高了治污措施的科学性和针对性。

(二)大气环境形势依然严峻

1、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居高不下

全省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巨大,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分别排放67.8万吨、99.69万吨和34.78万吨。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基数不清,VOCs治理项目缺乏有效的监管和评估。大气氨排放缺乏系统有效的管控。

2、细颗粒物污染连片特征明显

尽管全省细颗粒物年均浓度已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但仍存在多个城市细颗粒物年均浓度超标现象,其中过半超标城市位于珠三角地区。珠三角城市群核心区的颗粒物和细颗粒物连片污染问题突出,珠江口的北岸和西岸、中山北部、广州西南部、肇庆东南部与江门东部均为细颗粒物年均浓度的高值区。地面监测及卫星反演结果显示,“汕潮揭”城市圈已呈现出明显的细颗粒物连片污染特征;粤西、粤北地区细颗粒物年均浓度已与珠三角城市群基本持平。

3、臭氧污染多年呈震荡上升趋势

珠三角地区臭氧浓度不降反升,自2005年以来呈现震荡上升趋势。粤东地区二次污染初现端倪,在空气质量超标日,臭氧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比例超过30%,接近臭氧对珠三角城市群空气质量超标的影响水平。

延伸阅读:

工业VOCs气体处理技术应用状况调查分析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