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土壤修复政策正文

四川达州“十三五”环境保护规划 大力整治挥发性有机物(VOCs)

2017-01-18 09:45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大气污染防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四川达州印发达州市“十三五”环境保护规划。规划提到,未来几年,达州仍将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到2020年,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完成黑臭水体治理目标。持续减少重点污染物排放总量,力争实现PM2.5、PM10浓度明显下降,提升中心城区和各县城空气质量优良率。其中明确大力整治挥发性有机物(VOCs)。建立挥发性有机物重点企业名录。对纳入重点名录的企业开展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开展VOCs治理。在汽车制造及维修、包装印刷、家具制造、机械电子、有机化工、石化等重点行业推广使用先进涂装工艺技术,配备有机废气高效收集和回收净化设施。加油站、储油库、油罐车、石化企业必须配置油气回收设施。淘汰所有无挥发性有机物收集、回收(净化)设施的涂料、胶黏剂和油墨等生产装置;严禁汽车维修等修理行业的露天喷涂作业;禁止生产、销售、使用有害物质含量、挥发性有机物含量超过国家相关规定的室内装修装饰用涂料和溶剂型木器家俱涂料。全文如下:

达州市“十三五”环境保护规划

总则

一、规划背景

“十三五”时期(2016-2020年),是达州与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关键时期,是我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持经济持续较快发展、加快建设秦巴地区经济文化强市的重要时期,也是我市积极应对国内外发展环境重大变化的时期。科学编制和认真实施“十三五”环境保护规划,对于推动全市“十三五”环境保护工作以及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年,国务院颁布实施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明确“十三五”环境保护以气、水、土壤环境保护为三条主线。《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再次强调了坚持以人为本、依法推进、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明确了生态文明建设突出的战略地位,要求把生态环境保护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

因此,为了贯彻落实国家、省相关要求,在总结“十二五”期间我市环境保护工作成果和未来五年面临的环境形势的基础上,编制《达州市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明确“十三五”期间环境保护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确定环保工作重点领域、任务和工程,提出规划保障措施,显得十分紧迫和必要。

二、总体思路

根据国家“十三五”环境保护基本思路,深化环保领域改革,以“绿色低碳”为统领,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实施质量和总量双控,突出大气、水体、土壤污染防治,构建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强化环保法治,完善信息公开,实现经济产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互动并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丽达州”奠定良好的环境基础。

三、规划范围

达州市全市域。

四、规划年限

2016~2020年。

五、编制依据

1.《国务院关于加强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的意见》(国发〔2011〕35号)

2.《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2015年4月25日)

3.《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环境监管执法的通知》(国办发〔2014〕56号)

4.《关于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63号)

5.《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国发〔2013〕37号)

6.《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国发〔2015〕17号)

7.《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国发〔2016〕31号)

8.《关于印发<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技术指南>的通知》(环发〔2015〕56号)

9.《关于进一步加强涉及自然保护区开发建设活动监督管理的通知》(环发〔2015〕57号)

10.《关于加强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的指导意见》(环办〔2015〕53号)

11.《关于贯彻实施国家主体功能区环境政策的若干意见》(环发〔2015〕92号)

12.《农业部关于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农科教发〔2015〕1号)

13.《四川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川环〔2014〕4号)

14.《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的通知》(川办函〔2014〕143号)

15.《达州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4—2017)》

16.《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达州市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的通知》(达市府办〔2013〕62号)

17.《关于印发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达州市实施方案的通知》(达市府函〔2016〕34号)

18.《达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

19.《达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30)》(2015版)

20.《达州市“十二五”环境保护规划》

21.《达州市林业“十三五”规划》

22.达州市环境质量监测数据(2011~2015)

23.《达州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

24.《达州市山体景观保护与利用规划》

延伸阅读:

浙江宁波市化工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技术指南(试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挥发性有机物查看更多>VOCs治理查看更多>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