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综合政策正文

《广州市城市基础设施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全文

2017-02-23 14:09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垃圾分类餐厨垃圾生活垃圾焚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二、全面发展与重点突破相结合

遵循城市发展规律,结合区域自然状况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围绕建设国际航运中心、国际物流中心、国际贸易中心、现代金融服务体系“三中心一体系”的总目标,着力于构建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和“四港双快”网络系统;围绕服务和改善民生,着力加强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围绕服务南沙自贸区、空港经济区、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中新知识城等城市重点功能区建设,发挥基础设施建设对新一轮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实现“一江两岸三带”总体布局,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城市功能提升。

三、政府主导与市场机制相结合

充分发挥政府在城市基础设施发展战略、发展规划、近期建设规划编制和重大项目布局方面的主导作用,提高政府、社会、市民三大主体参与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发展的积极性。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管理的财政性资金投入力度,积极创造条件,优化市场配置,创新城市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机制,采取多元化投融资方式建设和运营城市基础设施。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有一定收益的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和运营,激发社会投资积极性,增强发展活力动力,形成多元主体和适度竞争的格局。

四、科学建设与精细管理相结合

坚持绿色低碳、集约智能、技术革新,提高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实现基础设施由外延式规模发展向内涵式质量发展的转变。坚持先规划、后建设,处理好新区建设与旧城改造的关系,打破区域壁垒,促进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坚持先地下、后地上,对于具备一体化规划设计、一体化开发建设条件的项目,以及轨道交通线路与站点综合体开发项目,在前期阶段,研究项目规划设计条件、用地范围、控制性详细规划、土地综合开发方案方面的需求,实现立体设计、复合开发、一体化建设,在项目建设阶段为后续运营管理创造条件。

积极推动基础设施智慧运行与管理,按照品质化、精细化要求,不断提高城市管理和服务水平。广泛应用信息技术改善服务管理,建设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平台,完善基于网络化的城市管理基础数据库和信息系统,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城市管理服务体系。

第三节 发展理念

“十三五”时期,广州城市基础设施发展将认识、尊重、顺应城市发展规律,坚持经济、社会、人口、环境、资源相协调的可持续发展战略,统筹做好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各项工作,处理好发展速度、质量、效益的关系,树立通达、绿色、协调、智慧、融合的发展理念。

——通达。打通中心城区与外围新城交通瓶颈,增加及改造进出城通道,完善主干路网,强化高快速路与空港、海港、铁路主要客运枢纽的交通联系,改善重大基础设施与周边地区互联互通,形成系统完善、内畅外联、运行高效、服务优质的现代化城市基础设施体系。

——绿色。处理好发展中人与自然的关系,坚持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可持续发展,按照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总体要求,形成合理的城市空间结构,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同步发展。

——协调。在协调发展中拓展空间,在补齐短板中增强后劲,促进城市发展整体效能提升。既优化提升中心城区功能,又拓展外围新城基础设施综合承载力。既增强城市硬实力,更注重历史文化保护和风貌特色保护,提升文化品位等软实力。加强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的规划、建设、管理,统筹安排城乡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智慧。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城市管理和服务体系向智慧化、标准化和精细化发展。以解决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管理的实际问题为切入点,积极发展民生服务智慧应用,重点推进城市公共管理信息服务平台及典型应用、智慧社区、城市网格化管理服务等领域的智慧应用建设,提高城市运行效率和发展水平。

——融合。促进广佛同城、广清一体、广佛肇清云韶跨区域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的融合,产业发展与城市发展的融合,城市基础设施资源的军民融合,珠江经济带、创新带、景观带的融合,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提升城市发展的整体效能。

第四节 主要任务

一、建设广州国际航运中心

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愿景,全面实施建设广州国际航运中心行动计划,以南沙自贸区为核心载体,以珠三角城市群为依托,全面提升广州港集聚辐射能力和综合服务功能。

着力推动重大港口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港口综合通过能力,提高航道锚地适应能力,拓展国际航运通道。优化提升广州港在全球港口体系中的地位和资源配置能力。加强海铁联运、江海联运、公水联运、海空联运。

到2020年,广州港货物吞吐量达到6亿吨、港口集装箱吞吐量达到2500万标准箱。建成集邮轮、客运港、游艇、公交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南沙邮轮母港枢纽。围绕建设华南、中南和西南地区出海大通道,加强与珠江口、“珠江—西江经济带”沿线城市港口合作,在港口航线、航运物流和航运服务方面优势互补,创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港口城市联盟。推动国际航运中心硬件和软件建设实现突破。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分类查看更多>餐厨垃圾查看更多>生活垃圾焚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