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VOCs包装印刷标准正文

重庆印发《包装印刷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全文)

2017-04-28 10:18来源:北极星VOCs在线关键词:VOCs排放大气污染包装印刷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对于本标准的应用是必不可少的。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文件,仅注日期的版本适用于本标准。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包括所有的修改单)适用于本文件。

GB/T9851印刷技术术语

GB14554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

GB/T16157固定污染源排气中颗粒物测定与气态污染物采样方法

HJ/T38固定污染源排气中非甲烷总烃的测定气相色谱法

HJ/T42固定污染源排气中氮氧化物的测定紫外分光光度法

HJ/T43固定污染源排气中氮氧化物的测定盐酸萘乙二胺分光光度法

HJ/T55大气污染物无组织排放监测技术导则

HJ/T56固定污染源排气中二氧化硫的测定碘量法

HJ/T57固定污染源排气中二氧化硫的测定定电位电解法

HJ/T194环境空气质量手工监测技术规范

HJ/T220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胶黏剂

HJ/T373固定污染源监测质量保证与质量控制技术规范(试行)

HJ/T397固定源废气监测技术规范

HJ583环境空气苯系物的测定固体吸附/热脱附-气相色谱法

HJ584环境空气苯系物的测定活性炭吸附/二硫化碳解吸-气相色谱法

HJ629固定污染源废气二氧化硫的测定非分散红外吸收法

HJ644环境空气挥发性有机物的测定吸附管采样-热脱附/气相色谱-质谱法

HJ732固定污染源废气挥发性有机物的采样气袋法

HJ734固定污染源废气挥发性有机物的测定固定相吸附-热脱附/气相色谱-质谱法

HJ759环境空气挥发性有机物的测定罐采样/气相色谱-质谱法

3术语和定义

下列术语和定义适用于本标准。

3.1包装印刷packageprinting

使用印版或其他方式将原稿上的图文信息转移到承印物上的工艺过程,即采用平版、凸版、凹版、柔性版和丝网(孔版)印刷方式,以报纸、书籍、杂志、广告、海报、包装(纸质、塑料)、金属、玻璃和陶瓷及其他材料为承印物的生产活动。

3.2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latileorganiccompounds

参与大气光化学反应的有机化合物,或者根据规定的方法测量或核算确定的有机化合物。

3.3印刷油墨printingink

用于印刷过程中在承印物上呈色的物质。[GB/T9851.1-2008,3.4]

3.4排气筒高度emissionpipeheight

指自排气筒(或其主体建筑构造)所在的地平面至排气筒出口计的高度。

3.5非甲烷总烃non-methanehydrocarbon

采用HJ/T38规定的监测方法,检测器有明显响应的除甲烷外的碳氢化合物的总称(以碳计)。

3.6最高允许排放浓度maximumacceptableemissionconcentration

指处理设施后排气筒中污染物任何1小时浓度平均值不得超过的限值;或指无处理设施排气筒中污染物任何1小时浓度平均值不得超过的限值。

[GB16297-1996,3.2]

3.7最高允许排放速率maximumacceptableemissionrate

一定高度的排气筒任何1小时排放污染物的质量不得超过的限值。[GB16297-1996,3.3]

3.8企业边界enterpriseboundary

印刷制造业企业的法定边界。若无法定边界,则指企业或生产设施的实际占地边界。

3.9无组织排放监控点浓度限值concentrationlimitatfugitiveemissionreferencepoint

标准状态下(温度273K,压力101.3kPa),监控点(根据HJ/T55确定)的大气污染物浓度在任何1小时的平均值不得超过的值,单位mg/m3。

3.10现有污染源existingpollutionsource

现有污染源是指本标准实施之日前已建成投产或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已获批准的污染源。

3.11新建污染源newpollutionsource

新建污染源是指自本标准实施之日起环境影响评价文件通过审批的新、改、扩建污染源。

3.12主城区urbanarea主城区对应都市功能核心区和都市功能拓展区,包括:渝中区、大渡口区、江北区、南岸区、沙坪坝区、九龙坡区、北碚区、渝北区、巴南区九个行政区。

3.13其他区域otherarea

其他区域对应城市发展新区、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和渝东南生态保护区,即重庆市行政区划内除去主城区的行政区域(含行政区域范围内的各类开发区)。

3.14选择性指标iveindex

根据环境影响评价或环境管理的需要,选择性进行监测、评估的项目指标。

a)对排气筒、厂界大气污染物监控、厂区内大气污染物监控点以及污染物回收净化设施去除效率,以非甲烷总烃(NMHC)作为挥发性有机物的综合性控制指标。以涵盖该行业主要特征性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作为辅助性控制指标。

b)针对原料中的VOCs,指实际生产条件下具有相应挥发性的全部有机化合物的统称。

3.15总去除效率Removalefficiency

指污染物控制设备去除污染物的量与处理前污染物的量之比。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VOCs排放查看更多>大气污染查看更多>包装印刷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