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企业正文

神雾环保获招商证券力挺:神雾环保港原项目调研纪要——从港原以及电石说开去

2017-06-13 13:24来源:招商证券关键词:神雾环保蓄热式电石神雾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以港原为起点的第三代电石炉技术的历史意义与未来之路

神雾环保电石生产新工艺耦合了预热炉热解技术和电石生产技术。采用粉料生产,实现了原料100%利用,提高了原料利用率;采用中低阶煤代替兰炭,降低了原料成本;打破传统电石生产工艺对原料的粒度要求,提高反应活性,缩短了反应时间;预热炉热效率达到86%以上,结合热装热送,系统能量利用率提高;降低了电石生产电耗,吨电石生产综合电耗由3360度以上将至2860度;氮氧化物、硫氧化物、PM2.5等污染物排放减少了80%以上;同时副产的热解气和电石炉尾气生产高经济价值的液化天然气(LNG),高附加值产品不仅带动了整个电石行业的产业升级,更增加了企业经济效益。因此,与传统电石工艺相比,神雾环保蓄热式电石生产新工艺电石实际产能较以往有大幅度提高,产品质量稳定,每吨电石成本优势为580元左右,叠加高附加值产品,每吨电石经济效益为800元左右,不仅在生产实践中取得了很大的成效,在行业内也引起了很大的震动。由于其巨大的技术优势,此项目入选中美两国首批10项提高能效示范项目,2016年11月,“蓄热式电石生产新工艺成套技术开发及产业化示范”通过工信部组织的国家级科技成果鉴定,认定“该技术创新性突出,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建议加强该成果的标准化研究,加快更大规模化推广应用。”2016年底,港原技改项目荣获“2016年国家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既解决了传统电石成产中的诸多问题,极大地增厚了电石生产企业的利润空间,又顺应国家节能环保政策,推动了整个电石行业向更绿色的方向发展,可以称之为兼具经济与环保效益的第三代电石炉技术,有望开启电石行业发展的新的时代。

同时,电石是神雾环保的起点,却也仅仅是起点。因为由电石的成本大幅下降,其下游市场在被可预期的迅速打开,也是就目前上市公司神雾环保所大力发展的,乙炔法煤化工市场。目前乙烯的生产仍是以油基为主,近5-10年兴起的煤化工技术在油价跌至60美金后失去成本优势,兼之环保和水资源等综合考虑,后续进展较缓慢,神雾的新新型煤化工技术同样是以煤基制备乙烯,但由于其从电石-乙炔-乙烯的碳二化工路线,从原理上将成本大幅下降至对应油价30美金/桶附近(当油价跌至30美金时,以神雾的方式测算仍为盈利状态),从而使煤化工重新具备成本优势,有望开启新一代煤化工投资大市场。

二、港原项目顺利推进,技术改造永不止步

1、一期盈利稳定,成本优势再次提升

港原项目是神雾环保对内蒙古港原化工有限公司的传统电石炉生产线进行节能降耗的颠覆性技术改造。2014年9月,港原化工技改一期项目开始启动,应用公司“蓄热式电石生产新工艺”对3、4#电石炉进行了技改。新工艺耦合了预热炉热解技术和电石生产技术,并结合干法细粉成型技术和高温固体输送技术,突破了粉状原料生产电石的技术壁垒;通过预热炉热解技术将中低阶煤中的油气产品提取出来,副产高附加值的热解油和热解气;热解产生的高温固体球团携带显热直接输送至电石炉,充分利用热解固体的显热,降低电石生产的电耗;同时副产的热解气和电石炉尾气将用于生产高经济价值的液化天然气(LNG)。其技术原理是在电石炉前增加电石预热炉,采用低阶煤与生石灰磨粉后充分混合并压球,在电石预热炉中烧制至600-700℃,提取挥发分煤气和煤焦油,并将剩余高温固体组分热送进电石炉中反应生产电石。

一期工程于2015年10月完成建设,2016年2月生产运行,并于今年4月进行了升级改造,4月份以来,预热炉运行效率进一步提高,活性球团有效成分的一次提取率从75%提高到90%以上,热解气、油气产率都大幅提高,同时,针对不同的工况、配比,通过对预热炉参数的在线调节,可满足下游电石和LNG生产的需要。技术改造完成后,与传统电石工艺相比,每吨电石成本优势由520元提升至580元,成本优势再次大幅度提升。

技改后主要生产环节目前的生产运行数据如下:压球单元,即将煤与石灰磨成粉状,进入到压球机进行压球,压球的一次成球率在90%以上,冷球强度在400N/个左右,热球的抗压强度达800N/个以上。预热炉热解单元,热解气产量4883Nm3/h,有效组分(H2、CH4、CO)≥80%,热值≥4500 kcal/Nm3,焦油产量2.6t/h。电石炉冶炼单元,共两班,班产量200-210吨,平均发气量300-305L/kg,平均电耗2820-2900KWh/吨电石,电极工作长度1.9-2.0m,插入长度0.9-1.1m,出炉时间35-40min。

目前,港原项目(包括今年4月的改造之前)累计运行时间已达14个月,设备作业率达到92%以上,累计电石产量约14.8万吨。技改一期项目采用合同能源管理商业模式(EMC),投入资金约1.6亿元。截止2016年底,已获得合同能源分享收益约4417万元。截止2017年5月底,累计确认分享收入5期13个月(16年3月-17年3月),分享节能收入5420.5万。

延伸阅读:

神雾环保关联方3年贡献超6成营收 叶檀坚称“时间会证明一切”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神雾环保查看更多>蓄热式电石查看更多>神雾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