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企业正文

“环境效益”是垃圾焚烧发电的“初心” ——光大国际执行董事、副总经理胡延国访谈

2018-05-29 09:54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光大国际胡延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垃圾的总量在不断加大。城镇生活垃圾是现代社会人类生产生活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清洁无害化处理生活垃圾是城镇运行的刚性需求,是城镇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内容。作为世界主流的垃圾处理方式,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以及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配套设施。

垃圾焚烧发电作为当下主流的垃圾处理方式,既产生了“环境效益”,又带来了“能源效益”。解决了生活垃圾污染问题,大大改善了地区的环境,提高了地区的环境质量水平;采用先进的技术和设备,在运营过程中使用净化装置,使排出来的气体和污染物对环境的污染降至最低,促进了垃圾的无害化和资源化的发展;在处理垃圾的同时产生大量电能,除了对项目自身的供给外,大部分实现了对外输出,可有效缓解城市的用电紧张,真正实现了城市垃圾的资源化处理,符合可持续发展的社会理念。

由于垃圾焚烧发电产生的“双重效益”,我国城市生活垃圾在处理方式上呈现出焚烧发电比例逐年提高,填埋比例逐年下降的趋势,焚烧发电正快速成为生活垃圾处理的主导方向。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在政策、技术等因素不断推动的背景下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但在“热闹”的氛围下,仍有一些问题值得冷静思考。

企业承担环境责任才有持续的经济效益

在我国,垃圾焚烧发电经过近30年的发展,经历了“烧着”、“烧透”、“烧好”三个阶段。当前,在实现达标排放的基础上,我国的很多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不仅对周边环境进行了美化,还建有环保教育基地,并向媒体公众开放,努力实现“环境友好”,并由“邻避”转变为“邻利”型设施。在这过程中,很多人将垃圾焚烧发电的出发点放在了“能源效益”,但是也有人认为要立足“环境效益”,垃圾焚烧发电的初衷是解决垃圾污染。对此,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副总经理胡延国对北极星环保网表达了自己的见解。

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副总经理胡延国(右)与北极星环保网交流

他认为,生活垃圾发电项目作为市政基础公用设施、环保民生项目,是解决垃圾围城困境的重要手段,“邻避”、“邻利”的转化过程印证了垃圾焚烧发电技术不断进步、建设运营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的过程,烧着,烧透,烧好的三个历程,其本质就是通过焚烧技术创新不断提高垃圾焚烧效能,更好的反哺环境效益,也是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源动力。

胡延国提到,2018年3月,生态环境部印发《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建设项目环境准入条件(试行)》,明确要求垃圾焚烧电厂建立与周边公众良好互动和定期沟通的机制与平台,畅通日常交流渠道,引导建设“邻利”型垃圾焚烧电厂。这既是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立足于“环境效益”持续发展进步的结果,也是充分尊重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的体现。企业只有承担更多的环境责任,才有持续的经济效益。

十余年来,光大国际深耕垃圾焚烧发电行业,为了建设“邻利”型垃圾焚烧发电厂而不懈努力,总结了许多宝贵经验和实践,实现了“三个率先”:率先推动采用欧盟2000标准建设垃圾发电项目;率先推行各排放数据与项目当地环保部门在线联网;率先对外披露所有运营垃圾发电项目的排放标准及环境管理信息。与垃圾焚烧发电厂周边群众建立了良好的信任机制,达到了实现“环境效益”的真正目的。

变“邻避”为邻利要从信息公开说起

当前,虽然采用焚烧发电方式处理城市垃圾已成为越来越多城市的选择,但垃圾焚烧发电厂依然面临诸多争议。如垃圾焚烧处理的技术、资金、“邻避效应”等方面,尤其是“邻避效应”一直都是行业内一道难解的题。

“‘邻避效应’是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落地难的主要原因,说明老百姓对事关公众利益的重大决策有了新期待、新要求。”胡延国告诉北极星环保网,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构建邻利型服务,是顺应新形势的需求,也是垃圾发电行业发展的必经之路。

光大国际将每一个项目都打造成环保教育、环保科普、循环经济示范和工业旅游等基地,建设花园式工厂、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与周边居民共建和谐共同体,目的就是构建邻利型项目。

胡延国还补充到,要解决邻避问题,不仅仅是建设邻利设施,关键还是要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尊重公众知情权,建立政企立信、村企互动的合作共赢关系,共同破解“邻避效应”难题。

在排放标准信息公开化、透明化方面,光大国际敢勇当先,2015年8月15日,光大国际率先对外公布运营项目排放标准及环境管理信息。同年9月10日起,又按月公布各运营项目排放的月均监测值。2016年5月11日起,按日公布各运营项目排放的日均监测值。同时透过公众开放日,让社会各界得以了解垃圾焚烧流程及实时监测结果。

不可否认,随着环保行业兴起,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存在良莠不齐现象。破解“邻避效应”,引领行业规范有序发展,须由政府、企业、公众等多方推进,加大对环保企业和环保项目的客观公正评价,让负责任的企业得到更多的认可和尊重。

技术运营的创新保证了“环境效益”

据中国环保产业协会调研报告显示,我国垃圾焚烧技术发展较晚,但发展速度快。国内一批代表性企业如光大国际等企业在炉排炉关键技术炉排设计、制造、安装等方面经过引进消化吸收已实现国产化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烟气后处理技术装备方面,我国环保企业也达到国际同期水平。调研表明,2011年以后新建投运的以炉排炉为主的垃圾焚烧发电厂可以达到GB18485-2014的排放要求,而早期建设的中小型垃圾焚烧发电厂及多数循环流化床炉焚烧发电厂存在较大的环境风险。

多年来,光大国际通过自身行动,顶住来自各方的压力,通过技术的突破,有效地、无害化地处理垃圾,保证了光大国际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环境效益”。

据胡延国介绍,光大国际转型进入环保领域15年来,针对我国城市生活垃圾高水分、高灰分、低热值、未分类等特点,总结多年的建设、运营经验,摸索出一套“自主研发为主+引进技术+产学研合作”的技术发展路线,在焚烧炉排、烟气净化、渗滤液处理及ACC智能控制等方面形成了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形成了日处理300吨/天~850吨/天系列化垃圾炉排炉,全部关键核心设备自主制造,特别适合处理中国、东南亚、南亚等地的生活垃圾,在国内外已经取得了一定的市场占有率,获得国际社会高度认可。

目前,光大国际拥有多个标杆项目,比如光大国际苏州、南京、吴江、三亚、常州、常高新、宁波、潍坊、日照等项目获评“国家级无害化AAA级焚烧厂”;;常州项目是全国唯一坐落于城市中心的垃圾发电项目;济南项目是业内唯一一家获得“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的项目;苏州、南京项目被国家环保部、科技部评为“国家环保科普基地”;南京、宁波、常州、苏州、博罗、江阴、吴江等项目被授予“绿色发展标杆企业”……光大国际之所以能够有如此优秀的项目除了得益于技术装备的领先,在项目运营上也有着独特的优势。

光大国际坚持通过技术的进步和管理的提升,打造全产业链优势,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在核心技术自主研发方面,培育了一支多层次、多领域,专业涵盖齐全的研发团队,在垃圾焚烧、烟气净化、渗滤液处理及自动化控制等方面形成自主研发知识产权,取得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多项;在核心装备方面,光大国际开发了具有特色的焚烧发电核心技术、装备全产业链,拥有“光大环保”注册商标,获欧盟“CE”产品认证;在工程建设方面,按照“一流的设计、一流的技术、一流的设备、一流的施工、一流的管理”建设好每一个项目,做到“不留遗憾、不留埋怨、不留隐患”;在运营管理方面,始终坚持“安全、稳定、经济运行”的原则,以安全运营为基础,以达标排放为天职。

对于光大国际的未来发展,胡延国透露,光大国际将延伸产业链,探索环卫一体化、垃圾分类和综合利用,在深度、长度和宽度方面下功夫,全方位提升公司在环保领域的市场竞争力。同时,承担更多社会责任,为社会和公众创造“环境效益”而不懈努力!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光大国际查看更多>胡延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