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汞污染政策正文

贵州省环境保护厅关于征求《汞及其化合物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征求意见稿)》地方标准意见的函

2018-10-22 15:23来源:中汞网关键词:汞及其化合物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贵州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 贵州汞及其化合物工业概况及发展趋势

5.1 贵州省汞及其化合物工业的发展趋势

2016年4月28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批准《关于汞的水俣公约》(以下简称《汞公约》)。《汞公约》将自2017年8月16日起对我国正式生效。基本控制义务是全球汞控制公约的核心内容,应包括4个领域:(1)减少汞的来源, 如关停汞矿、逐步禁止汞原料或废物的贸易;(2)积极促进含汞产品和含汞工艺的低汞、无汞化替代;(3)积极促进针对无意排放汞的减排技术的研发、普及以及实施相对应的管理措施;(4)积极推进含汞废物的回收利用与安全处置、储存。针对上述4个领域,公约规定的汞控制基本义务将包括:(1)在全球范围内逐步关停汞矿;(2)限定汞及其化合物、汞合金的进出口贸易;(3)基于特定的参考年, 确定强制或自愿汞减排目标和步骤;(4)建立和完善汞排放清单;(5)汞污染新源和现有源在规定时限内采取最佳可行技术;(6)在规定期限内逐步降低含汞产品中的汞含量及淘汰含汞产品;(7)减少含汞工艺中汞使用量,如降低电石汞触媒法生产PVC 工艺的汞使用量, 制定逐步停用汞的时间表;(8)采取一系列适当的含汞废物的无害化管理措施。

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统计显示,中国汞产量在过去十多年处在增长趋势,年产量从2000年的203吨增至2010年的1585吨, 2013年则降至1237吨。原生汞生产企业主要有铜仁金鑫公司、务川银昱矿产有限公司、贵州嘉宸矿业开发有限公司等,贵州省是我国产汞大省,占全国产量的53.9%。我国按照公约规定自2017年8月16日起,禁止开采新的原生汞矿,各地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停止颁发新的汞矿勘查许可证和采矿许可证。2032年8月16日起,全面禁止原生汞矿开采。汞矿关闭成为贵州省原生汞企业的必然趋势。对于汞矿的主要产区,特别是有“汞都”之称的贵州万山,长时间的汞矿开采已经形成了以汞为中心的经济和社会生态,在汞矿关闭之后将面临经济社会转型的难题。另外,随着公约禁止汞供应和贸易条款的实施,原生汞矿关闭,废汞或伴生汞回收还未能形成有效规模和产业,需要及早谋划解决由此产生的汞资源短缺问题,以满足用汞需求。

从事废汞触媒回收企业主要有贵州蓝天固废处置有限公司、万山鸿发有限公司等,合计产量达290吨,占全国汞产量的23.4%;以含汞物料加工生产汞的企业主要是贵州大龙银星汞业有限责任公司等,合计产量达130吨,占全国汞产量的10.5%。目前氯化汞触媒生产企业主要采购氯化汞原料生产氯化汞触媒,其中大部分生产汞触媒企业外购氯化汞作为原料,2013年全国汞的使用量为1237t。根据调研数据,汞触媒生产企业全年外购汞数量为600-800t(2014年外购量为730吨汞),利用废汞触媒生产汞触媒使用汞400-450t(2014年利用自产667吨),2013年,电石法PVC行业触媒汞使用量合计为1020t。随着汞矿关闭和汞及其化合物的进出口限制,汞化工行业将越来越多的依托再生汞企业生产的含汞原料。目前,使用后的废汞触媒和废活性炭,已被纳入危险化学品名录,需要按照危险化学品的有关规定进行管理,其转移、运输和处置都有严格的规定。我国汞触媒生产和废汞触媒回收处置企业主要集中在贵州省铜仁市,虽然每年的回收量很大,但受制于废汞触媒回收和处置成本影响,处置量不大,导致再生汞的产量也不大。从汞触媒的全生命周期管理角度出发,生产者责任制延伸制度能够对汞触媒的生产、使用和回收起到有效作用,汞触媒生产回收一体化企业能够更好的提高再生汞的循环使用率,更利于国家和地方监管。

此外,基于公约要求省内需逐步建立和完善汞排放清单,鼓励汞污染新源和现有源在规定时限内采取最佳可行技术,在规定期限内逐步降低含汞产品中的汞含量及淘汰含汞产品;减少含汞工艺中汞使用量,如降低电石汞触媒法生产PVC 工艺的汞使用量, 制定逐步停用汞的时间表,采取一系列适当的含汞废物的无害化管理措施。

5.2 汞及其化合物工业主要企业概况

汞及其化合物工业主要指以汞矿石或含汞废物为原料生产汞精矿、氯化汞触媒、含汞试剂以及含汞危险废物处置的工业企业。贵州省汞及其化合物工业主要有30家企业,主要分布在铜仁市万山区(22家)、碧江区(3家)、大龙经济开发区(3家)、松桃县(1家)、遵义市务川县(1家)。其中汞矿开采冶炼企业9家,汞化工企业(含汞试剂、汞触媒生产企业)11家,含汞废物回收处理企业10家。由于汞矿开采冶炼后的历史遗留问题,使得工矿区域大气汞含量较高,加上汞化工行业国家标准参照其他有色金属冶炼行业排污指标制定,汞及其化合物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长期不统一且未能反映行业实际情况。受国家产业、环保政策及审批权限下放等因素影响,汞系列产品市场逐渐趋于饱和,加上经济下行影响,汞化工企业生产效益大不如前,市场恶性竞争现象也较为突出,加上环保整改要求所有涉汞企业安装在线监测设备来实施监测排放是否达标,汞及其化合物企业的生存可以说是更加艰难。

贵州省汞及其化合物工业企业概况如下表所示:

表7 贵州省汞及其化合物工业主要企业执行标准情况

表7.png

表77.png

由于目前尚未出台含汞废物处置企业的行业污染物排放标准,汞作为行业特征污染物是污染物排放标准限值制定的关键指标。目前企业尾气汞排放限值主要参照《危险废物焚烧控制标准》(0.1 mg/m3)、《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0.012 mg/m3)、《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0.01 mg/m3)和《锡、锑、汞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0.01 mg/m3)要求执行,执行的排放限值从0.01-0.1 mg/m3,执行排放限值不统一,因此本排放标准针对此类别进行了尾气汞排放限值的规定。

5.3 汞及其化合物工业目前执行标准

5.3.1 汞矿开采冶炼企业

原生汞生产企业执行《锡、锑、汞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30770-2014)汞冶炼类别新建企业污染物排放限值,主要的大气和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如表8所示。

表8 新建企业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单位:mg/Nm3


表10.png

5.3.2 汞化工企业

贵州省共有11家汞化工企业,主要生产汞触媒、单质汞、氯化汞、硫酸汞、硝酸汞、氧化汞和氯化氨基汞等化工产品。汞化工企业执行《无机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31573-2015)汞化合物工业类别新建企业标准,主要的大气和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如表所示。

表11.png

5.3.2 汞化工企业

贵州省共有11家汞化工企业,主要生产汞触媒、单质汞、氯化汞、硫酸汞、硝酸汞、氧化汞和氯化氨基汞等化工产品。汞化工企业执行《无机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31573-2015)汞化合物工业类别新建企业标准,主要的大气和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如表所示。

5.3.3 含汞废物处置企业

目前贵州省含汞废物处置企业目前尚未出台国家标准,大气中Hg浓度具体标准限值如下表所示:

表14.png

在实际监督管理过程中,因为各企业执行标准限值不统一造成了很多管理问题,影响了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6 贵州省汞及其化合物工业污染防治现状

6.1 汞及其化合物工业生产工艺及产污节点

6.1.1 汞矿采选冶炼企业生产工艺和产污节点分析

(1)采矿和选矿工艺及产污分析

汞矿床开采分为露天开采和地下开采两种方式。汞矿床开采中产生的废物主要有颗粒物(粉尘)、矿山废水、废矿石等。颗粒物(粉尘)来自采矿场的采矿凿岩、爆破、矿岩装运作业等过程。矿山废水主要有矿坑水、凿岩爆破防尘废水、尾矿库排水等。

选矿是将矿石中的锡汞等有用金属矿物进行有效地分离和富集,从而获得高品位精矿的过程,包括矿石的破碎、筛分、洗矿、预选、磨矿、选矿和产品脱水等。选矿的方法有重选、浮选、化学选矿等。选矿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粉尘颗粒物和选矿废水。选矿废水由尾矿水、精矿和中矿浓密过滤水、湿式除尘废水、设备冷却水、冲洗水等组成,大多呈碱性。通常,选矿废水经沉淀和过滤后直接循环使用,少量废水入尾矿库废水池,经处理后排放。

在汞矿开采环节,金鑫矿业有限公司采取全面空场法,采矿过程中,可能因铜仁汞矿区的地下水比较丰富,开采时导致大量的矿坑废水产生,因量大且难以集中处理便直接排入环境,但均为达标排放。烨煜实业有限责任公司与粤贵矿业发展有限公司矿区产生的尾矿水每年只有几吨,虽没经过处理,但也达标排放。产生的含汞固体废物主要来自于废石,金鑫矿业有限公司产生的废石汞含量为0.028%,而且量比较大,对三分之二的废石进行再利用,剩下的进行回填。烨煜实业有限责任公司与粤贵矿业发展有限公司产生的废石相对较少,汞含量也比较低所采取置方法主要为堆存。

(2)汞冶炼

火法炼汞工艺包括矿石或精矿的焙烧或蒸馏、含汞烟气的除尘、冷凝,汞炱处理和粗汞提纯等工艺过程。蒸馏炉炼汞因其投入的是浮选后的汞精矿,故又称为浮选-蒸馏工艺,先将压缩干燥后的汞精矿经螺旋加料器送入电热回转蒸馏炉内蒸馏,蒸馏后的炉渣排至渣场,炉气则导入冷凝系统,冷凝后的粗汞再经加工提纯后得到商品汞,废气经处理后排放。典型火法冶炼工艺流程及产污节点见图2。

图2.png

汞冶炼过程中产生的大气污染物主要是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以及以颗粒态或气态存在的汞、锑等。产生的水污染物主要是生产废水和生活污水。生产废水中主要有悬浮物、铜、锌、锑、铅、汞、砷等,生活污水主要有悬浮物、含氮化合物、含磷化合物以及石油类物质等。烨煜实业有限责任公司与粤贵矿业发展有限公司选矿工艺为浮选,尾矿废水采取自然净化并全部循环利用,尾矿渣堆存于尾矿库,含汞粉尘主要有破粹过程产生,含汞粉尘主的净化方法采取密封抽尘和喷雾除尘;汞冶炼采取火法卧式蒸馏炉工艺,洗汞废水是含汞废水的主要来源,经过化学凝聚法处理后达标排放,含汞废气的净化采取硫化钠处置,无制酸工艺,处理后未能达标排放,含汞固体废物主要来自焙烧蒸馏炉渣、汞炱处理残渣以及废水处理泥渣,废渣大部分回填,少量进行回用。

6.1.2 汞化工企业生产工艺和产污节点分析

(1)含汞试剂生产工艺和产污节点分析

含汞试剂是实验室及工业生产中常用的化学试剂,种类繁多,主要产品有氯化汞、氯化亚汞、醋酸汞、碘化汞、硫化汞等,其中氯化汞的应用最为广泛,不仅用于实验室,更重要的是作为生产PVC用汞触媒催化剂的生产,也被用作电池中的去极剂以及医药中的防腐杀菌剂、染色的媒染剂、木材的防腐剂和照相乳剂的增强剂等。含汞试剂生产企业多分布在贵州省,且都属于小型企业。生产含汞试剂的主要原料是粗汞,也有用少量精汞,平均汞含量90%~99.999%。

(1)典型生产工艺

汞试剂产品种类很多,工艺路线也各不相同,但从生产方法上大致可分为干法和湿法两种。

干法工艺采用汞与其它生产原料混合后焙烧,经冷凝后得最终产品,如氯化汞、硫化汞等的生产。这种方法含汞废气产生量大,需进行除尘、吸附、净化等处理后方能达标排放。

湿法工艺采用汞与其它生产原料常温下在溶液中进行反应,经过分离、洗涤、干燥后得最终产品。这种方法含汞废水产生量较大,需采用必要的化学处理方法才能达标排放。

废含汞试剂主要是指在汞试剂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不合格品,由于汞试剂产品种类很多,工艺路线也各不相同,但从生产方法上大致可分为干法和湿法两种。干法工艺采用汞与其它生产原料混合后焙烧,经冷凝后得最终产品,如氯化汞、硫化汞等的生产。这种方法含汞废气产生量大,需进行除尘、吸附、净化等处理后方能达标排放。我国含汞化学试剂干法生产行业含汞废物工艺流程如图3所示。

图32.png

湿法工艺采用汞与其它生产原料常温下在溶液中进行反应,经过分离、洗涤、干燥后得最终产品。这种方法含汞废水产生量较大,需采用必要的化学处理方法才能达标排放。我国含汞化学试剂湿法生产行业工艺流程如图4所示。

图4.png

(2)含汞三废及可能的处置方式

含汞废水—湿法工艺产生的有机含汞废水、无机含汞废水、冲洗车间和设备水等。处置方式:经处理后排放或循环利用。

含汞废气—干法工艺产生的废气。处置方式:无净化设备直接排放、净化处理后排放。

含汞固废—反应残渣、废水处理后产生的含汞污泥、吸附废气用含汞活性炭。处置方式:填埋、堆存、回收再利用或交有资质企业进行处理。

含汞试剂生产企业采取的生产方式主要在密闭式和半密闭式的状态下进行连续式或间歇式生产,全部采取无外排循环利用的方式,烟气处理主要采取活性炭吸附的方法进行处理,部分企业采取多种方法进行净化,处理后均能达标排放。含汞固体废物除两家循环利用外均交有资质机构进行处理。该行业管理重点是减少汞的无组织排放,建议行业采用密闭式生产,加强含汞废气收集与处理,加强含汞废气排放的环境监督性监测。

5.3.3 汞触媒生产工艺和产污节点分析

汞触媒以氯化汞为活性物质,通过物理吸附的方式分布于载体活性炭微孔中的表面上。按氯化汞含量不同,可分为低汞触媒(6%左右)、中汞触媒(7%~9%)、高汞触媒(10.5%~12%)三类。低汞触媒是一种新型催化剂,由于其氯化汞含量仅为高汞触媒的一半左右,可以有效减少汞的使用,是中国VCM生产行业大力推广的应用技术。2010年,低汞触媒的生产比例约占触媒总产量的30%左右。

不同类型的汞触媒产品其生产工艺无本质差别,只是采用的助剂有所不同。目前多数企业采用浸渍法生产汞触媒。浸渍法是利用物理吸附的方式将氯化汞和助剂吸附在活性炭内,吸附完成后即可进行液固分离,滤液返回配料桶,固体物料即为湿式氯化汞触媒催化剂。将该汞触媒置于气流干燥罐内,通入100~130℃的热气,干燥至水分小于0.3%,用真空泵抽入贮料罐,自然冷却至室温,再经筛分、计量包装,即可得汞触媒产品。典型生产工艺见图5。

图5.png

由图5可知,汞触媒生产过程中,浸渍和液固分离工序会产生含汞废水,干燥和筛分工序会产生含汞废气,也会产生废弃汞触媒、废活性炭和处理废水的污泥等固体废物。

6.1.3 含汞废物处置企业生产工艺和产污节点分析

(1)废汞触媒回收工艺和产污节点分析

废汞触媒主要采用蒸馏法进行回收,废汞触媒蒸馏法处理处置工艺流程及产污节点如图10所示。其处理处置过程主要产生废水、废气、固体废物和噪声。

图6.png

由图6可以看出,废水主要为化学浸渍产生的含汞废水、车间地面和设备冲洗废水等。废水中主要污染物包括总汞、悬浮物和pH等。废气主要为加热搅拌、蒸馏和冷凝工序产生的废气,废气中主要污染物包括汞及其化合物和氯气等。固体废物主要包括废气处理产生的除尘灰、废水处理产生的污泥和蒸馏产生的残渣、加工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汞炱等。噪声主要集中在原料提升设备、加热搅拌设备、锅炉风机、蒸馏炉风机等设施。

在整个工艺中,产生废气分为两种:一是含汞废气,一是燃煤烟气,含汞废气产生的工序有:在预处理过程中加热反应废氯化汞触媒时产生的,经风机引入含汞尾气处理系统进行处理净化;在蒸馏炉处理含汞废物时产生的含汞尾气。整个工艺中所使用的水量不大,且循环使用,不外排。含汞废水主要是在洗涤包装物、预处理后侵出液、洗涤运输车辆、冲洗地面、蒸馏炉蒸馏含汞废物产生水蒸气形成一定量的废水以及在高锰酸钾吸附液吸附汞后产生的废水,另处还有在处理烟鬼气时产生一定的碱性废水,所有废水经废水收集系统收集,引入废水池沉淀后,上清液打入高位池,用于预处理时反应用水。池中的沉淀物为含汞废物,每年清理一定,按陈化料进行处理。在临时废渣堆放场也会产生一定的侵出液,由临时废渣堆放场下方的应急池收集,达到一定里量后,打入废水池,用于预处理时的反应用水。

处理过程中产生的两种废渣,一是不含汞或含汞不超标的一般废渣包括燃煤渣、去汞废活性炭、烟气处理时沉淀渣泥,全部进入废渣场进行暂存;二是含汞废渣,包括吸附塔中的吸附汞后的含汞活性炭、汞炱处理后产生的含汞废渣、废水收集池的沉淀渣泥等,这些含汞废渣返回蒸馏炉回收汞。

(2)废含汞试剂回收工艺和产污节点分析

含汞废化学试剂的回收处理处置技术,是根据不同含汞废化学试剂性质,采用过滤、蒸馏等提纯方法对其中含汞化学试剂进行回收。含汞废化学试剂回收处置技术按所含化学试剂性质不同,处理工艺有所不同,废单质汞处理包括酸洗、碱洗、漂净、干燥过滤等单元;易溶于酸和水的汞盐化合物处理包括加酸溶解、加碱沉淀、烘干等工艺单元。工艺流程及产污节点如图7所示。

图7.png

废含汞试剂经营许可范围包括HW29 含汞废物(氯化亚汞、硫化亚汞、氢氰酸汞、氯化氨基汞、硫柳汞、汞溴红、甲基汞、乙基汞、水扬酸汞、对氯汞苯甲酸等废含汞试剂)、HW48 有色金属冶炼废渣(铜铅锌等金属冶炼过程中收集产生的含汞烟尘渣泥和烟气制酸产生的废甘汞、汞金属回收工业产生的废渣及废水处理污泥)、HW49 其他含汞废物(废汞、黄色氧化汞、红色氧化汞、氯化汞、溴化汞、溴化亚汞、碘化汞、碘化汞钾、碘化亚汞、硝酸汞、硝酸亚汞、硫酸汞、硫酸亚汞、硫氰酸汞、硫化汞、醋酸汞、醋酸亚汞等废含汞试剂)。含汞试剂的处理处置,主要涉及以氯化亚汞为主要成份的废甘汞和含汞废化学试剂。废汞、碘化汞、碘化亚汞、碘化汞钾、硫化汞、硫化亚汞、溴化汞、溴化亚汞、红色氧化汞、黄色氧化汞、氯化汞、硝酸汞、硝酸亚汞、醋酸汞、醋酸亚汞、氯化氨基汞、硫酸汞、硫酸亚汞、氢氰酸汞、硫氰酸汞、汞溴红、甲基汞、乙基汞、水扬酸汞、对氯汞苯甲酸、硫柳汞等,汞含量约为70%。

含汞废化学试剂回收处置过程中主要产生废水、废气。废水主要为酸/碱洗涤、水洗和过滤过程产生,全厂尾气处理系统尾气处理废水和化验废水,排入废水收集池内,作为有色金属冶炼废渣预处理搅拌用水使用,不外排。生活污水包括员工洗手、洗脸及洗澡废水,排入废水收集池内,作为有色金属冶炼废渣预处理搅拌用水使用,不外排。雨季初期雨水经初期雨水收集池收集沉淀后可作为有色金属冶炼废渣预处理搅拌用水使用,不外排。废气处理后的尾气混合后由总高100m的烟囱排放。产生的无组织粉尘经洒水喷淋后排放量较少。固体废物包括在蒸馏炉脱汞过程中产生的除汞废渣、在硒汞废料处理过程中产生的焙烧渣,送至有危险废物处置资质的单位回收提取其它金属;在含汞废化学试剂、废甘汞、硒汞废料处理过程中产生的废渣、全厂尾气处理系统有废渣及废活性炭、废水收集池及雨水收集池废渣全部送蒸馏炉脱汞处理,不外排;生活垃圾送生活垃圾填埋场填埋。

6.2 行业排污现状

6.2.1 生产工艺及环保设施概况

通过调查,摸清了贵州省汞排放源分布、涉汞企业的生产及污染控制状况、各类汞排放源的分布情况、涉汞企业的生产工艺、污染控制措施及污染物排放等信息,如表15所示。

表15.png

表153.png

6.2.2 行业排放污染物现状

通过查阅贵州省国控污染源监测数据库可知,贵州2013-2017年来对涉汞企业的监督性监测数据如表16-19所示。

表16 涉汞企业汞及其化合物浓度排放浓度达标情况分析(单位:mg/m3


6.3 污染控制技术分析

6.3.1 颗粒物控制技术

汞及其化合物工业排放的重金属大气污染物除汞外,多以颗粒态存在,是颗粒物的组成部分,因而通过除尘,在控制颗粒物排放的同时,也控制了重金属的排放。锡锑汞冶炼工业行业较为先进的除尘技术主要是静电除尘、袋式除尘和电袋组合除尘。

(1)静电除尘

目前,我国静电除尘技术已经接近国际先进水平。静电除尘器最大的优点是设备阻力低,处理烟气量大,去除率高,运行费用低,维护工作量少,使用温度范围广,除尘效率为99.0%~99.8%,颗粒物排放水平可达50mg/m3以下,甚至达到30 mg/m3以下。

(2)袋式除尘

布袋除尘器是一种高效、稳定的干式除尘器。由于袋式除尘器不受烟尘比电阻的影响,去除细颗粒物的能力优于电除尘器。袋式除尘器的总除尘效率在99.5%以上,最高可达99.99%,颗粒物排放浓度甚至可低于10mg/m3以下。袋式除尘器的运行费用主要是更换滤袋的费用,电能消耗主要来自设备阻力消耗、清灰系统消耗、卸灰系统消耗。

(3)电袋复合除尘

电袋复合式除尘器综合了电除尘器和袋式除尘器的优点,其工作原理为:前级电场预收烟气中70%~80%以上的颗粒物量;后级袋式除尘装置拦截收集烟气中剩余颗粒物。其中,前级电场的预除尘作用和荷电作用为提高电袋复合除尘器的性能起到了重要作用。目前开发出的新型高效除尘器主要有“预荷电+布袋”形式、“静电-布袋”并列式和“静电布袋”串联式。电袋复合式除尘器的收尘效率可达到99.99%以上。

6.3.2 二氧化硫控制技术

目前,典型脱硫技术主要有石灰石--石膏法、氢氧化钠湿法脱硫、氨法脱硫工艺、喷雾干燥法脱硫工艺等。

(1)石灰石—石膏法

石灰石—石膏法是采用石灰石作为脱硫剂,石灰石经破碎磨成细粉与水混合制成吸收浆液,主要特点是工艺技术成熟,应用最多;脱硫率高,一般大于95%;吸收剂消耗少,Ca/S比接近1.0。但实际过程中,容易产生二次渣污染和水污染;脱硫产生大量的石膏,利用价值较低,设备及管道易堵塞;消耗大量石灰石资源。

(2)氢氧化钠湿法脱硫

氢氧化钠法是一种脱硫率最高、流程较短、占地面积较小的脱硫方法,但由于烟气量大且浓度较高,氢氧化钠的消耗量将会较大,造成运行成本较高。

(3)氨法脱硫工艺

该脱硫工艺以氨水为脱硫剂,副产硫酸铵化肥。烟气经烟道自底部进入脱硫塔。氨水自塔顶喷淋洗涤烟气。烟气中二氧化硫被洗涤吸收后除去,净烟气再通过设在塔顶的除雾器除沫后,排入烟囱。洗涤液中产生的约30%的硫酸铵溶液,经蒸发结晶处理后可以得到固体硫酸铵。

(4)喷雾干燥法脱硫工艺

喷雾干燥法脱硫工艺以石灰为脱硫剂,石灰经消化并加水制成消石灰乳后,用泵打入位于吸收塔内的雾化装置,在吸收塔内,被雾化成细小雾滴的吸收剂与烟气混合接触,与烟气中的二氧化硫发生化学反应生成CaSO3和CaSO4,烟气中二氧化硫被脱除。脱硫反应产物及未被利用的脱硫剂以干燥的颗粒物形式随烟气带出吸收塔,进入除尘器被收集下来。脱硫后的烟气经除尘后排放。

6.3.3 氮氧化物控制技术

氮氧化物的生成条件很复杂,与反应温度、压力、燃料种类、烟气含氧以及其它促进氮氧化物生成的因素有关。发达国家有色冶炼企业多采用低氮燃烧或富氧燃烧器。国内锡锑汞冶炼企业目前均未采用脱硝技术。

6.3.4 汞控制技术

目前,国内净化汞蒸汽常用吸收法、吸附法、气相反应法、冷却法、等离子体联合净化法等。吸收法多采用具有较高氧化还原电位的物质,如高锰酸钾(KMnO4)、次氯酸钠溶液等,它们与汞蒸汽作用时具有反应速度快,净化效率高、溶液浓度低、不易挥发、沉淀物少等特点。固体吸附法利用某种化学物质处理过的活性炭作为汞吸收剂,在汞冶炼或其他高浓度或大气量含汞废气治理中考虑到经济成本的因素,也采用多硫化钠处理的焦炭作吸附剂。冷却法是基于汞蒸发速度与温度成正比,通过降低空气中的汞蒸汽饱和度来减少空气中含汞废气的含量的方法,具体分为常压冷凝法和加压冷凝法。低温等离子体联合净化法是采用等离子体氧化Hg0为Hg2+然后再用吸附材料靶向脱汞的联合净化方法。

6.3.5 水污染物控制技术

根据废水的来源,锡锑汞工业废水可分为采矿废水、选矿废水和冶炼废水等。

(1)采矿选矿污水的治理技术

目前,采矿污水的治理,基本上都采用中和法。国内选矿厂污水的治理方法,主要有自然净化法、混凝法、中和法和重复利用法等。自然净化法是当前普遍使用的方法,其构筑物主要是沉淀池和尾矿库,使选矿污水中的悬浮物被除去。经自然净化(特别是尾矿库)净化后的选矿污水,多数可以达到重复利用和排放标准的要求。混凝法是指使用有机或无机絮凝剂使分散体系聚结脱稳过程的方法。它不仅适用于含悬浮物质、胶体物质及可溶性污染物污水的处理,也适用于含重金属离子污水的处理。混凝法具有适应性强、技术可行和经济合理等优点。用中和法处理选矿污水存在两种情况,一是对选矿污水中呈酸性的洗矿水用中和法进行处理;二是与酸性的采矿污水进行相互中和处理。重复利用法是将经自然净化、混凝和中和处理后的选矿污水重新用于选矿作业,这种方法可以减少污水的外排量和选矿作业新水的用量。

(2)冶炼污水治理技术

目前,国内冶炼污水治理方法大致是:间接冷却用水,一般经冷却后循环使用。对于冲渣水和直接冷却水,由于含有炉渣微粒等固体颗粒物以及含有少量的重金属,多采用沉降池脱除固体颗粒后循环使用,并定期开路一部分用中和法进行处理。

烟气净化污水(酸):大多采用硫化中和的工艺进行处理,即污水(酸)经鼓风脱除二氧化碳,氧化二氧化硫后,投加硫化钠脱砷,再投加石灰石乳液中和回收石膏,中和液再投加硫酸亚铁和石灰乳进行一级中和,经氧化后再次投加石灰乳进行二级中和,这样可使污水(酸)最终达标排放。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汞及其化合物查看更多>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查看更多>贵州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