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国际正文

美媒:被中国拒收的美国垃圾 如今马来西亚也嫌弃了

2019-04-28 16:34来源:环球网作者:任洁关键词:塑料废料塑料垃圾洋垃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的(垃圾)回收禁令,让美国的塑料垃圾被送到了马来西亚。但现在,问题来了,他们(马来西亚)不想要了——那么,下一步该怎么办?”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今天(27日)的头条报道,注意到了“洋垃圾”回收问题。CNN说,自中国去年1月开始禁止进口“洋垃圾”之后,大量塑料垃圾涌入亚洲另一国家——马来西亚。但如今,被中国拒收的美国垃圾,马来西亚也嫌弃了。

堆积成山的垃圾(图源:CNN)

CNN文章的开头是这么说的:

“在马来西亚的一个工业园里,几十名工人戴着手铐,一排排地坐在人行道上。他们在政府对无证塑料回收商的突击搜查中被拘留。因为,马来西亚正寻求遏制无证塑料回收这个不断增长的非法行业。”

马来西亚能源与环境部部长杨美盈(Yeo Bee Yin)参加了这次突袭,并邀请记者观看。“这是非法的。”杨美盈说。

CNN称,马来西亚正在打击那些试图利用中国去年禁止进口塑料废料的决定而获利的机会主义者。

自2018年7月以来,该国政府已经关闭了至少148家无证塑料回收工厂,但只对少数嫌疑人提起诉讼。大部分垃圾来自马来西亚以外的国家,包括美国。

CNN说,这“激怒”了杨美盈——她说发达国家不应该把马来西亚当作垃圾场。

“我会处理好自己的垃圾,你们应该处理好你们的。”杨美盈说。

在马来西亚和东南亚其它地方,非法回收商的崛起,暴露了垃圾回收这个行业的腐朽一面。专家们说,这个行业通常都不“环保”。

工人正在处理垃圾(图源:CNN)

加州伯克利生态中心执行主任马丁斯布尔克表示,“没有什么神奇的地方可以用彩虹和独角兽来回收垃圾”。

据CNN介绍,伯克利生态中心是一个非营利性组织,自1973年以来一直致力于路边垃圾回收项目。在该中心的工厂里,穿着防护围裙、戴着工作手套的工人们正清理着传送带上的一排肮脏的金属和玻璃垃圾。

布尔克称,纸张、锡和铝的回收利用,“节省了大量的能源和自然资源”,但在他的组织收集的非瓶装混合塑料中,约有40%的纸张、锡和铝都没有被回收,要么是因为它们是由昂贵或难以加工的塑料制成的,要么是被食品或其他材料污染了,要么根本就没有这类塑料的市场。因此,这种塑料直接进入垃圾填埋场。

难以回收加工的塑料垃圾(图源:CNN)

布尔克说,这是因为他找不到一个能够在不对环境造成额外危害的情况下回收塑料的目的地。他解释称:“我们更希望看到它们在垃圾填埋场,然后被出口到一个我们不知道最终目的地是哪儿的国家。”一旦未回收的塑料废料离开工厂,它就变成了一种国际贸易商品,通常在从原产地到最终目的地的途中经手不同的国家,因此很难追踪。

为了确保塑料垃圾被正确回收,伯克利生态中心的工厂进行了一项实验。利用GPS定位仪追踪塑料废料,得知他们的货物最终被出口到中国和马来西亚。布尔克说,当地的环境调查人员在那里发现了塑料倾倒在峡谷和水道中的迹象。至于到达回收工厂的塑料,有报告称工厂的工作条件差,被污染的水经由工厂设施排放到当地的小溪中。

“我们认为,来自回收项目的混合塑料最终可能会被倾倒在(发展中国家),这是一个真正的问题。” 布尔克补充说。

在过去的25年里,在美国收集的大部分塑料废料被运往中国进行回收利用。然而,这种做法在2018年1月突然结束。作为清洁环境倡议的一部分,中国宣布禁止进口塑料废物。这一举动在全球供应链中引发了连锁反应,因为中间商正在寻找大量塑料废物的新目的地,马来西亚很快就成了其中之一。

根据一份报告,2018年前7个月,美国向马来西亚出口的塑料废物比前一年增加了一倍以上。然而美国并不孤单,马来西亚政府表示,向马来西亚出口塑料废料的其它主要国家还包括日本、英国和德国。

在对非法回收商的投诉日益增多的情况下,马来西亚政府于2018年10月暂时禁止进口大部分塑料废料,这也影响了该国持有营业执照的塑料回收商。

马来西亚塑料制造商协会(MPMA)副会长CC Cheah表示,“马来西亚当地的回收公司正在遵守规则并对塑料废料进行适当的回收利用”。

据报道,过去一年,泰国、越南、印度等东南亚国家也采取措施限制进口国外塑料废料,这让塑料集装箱都在美国港口等待被送往目的地。

布尔克认为,重要的是禁止非法经营塑料垃圾的行为不会传递错误的信息,以及阻止美国人回收利用。但他还警告称,消费者最终需要找到一次性塑料包装的替代品。否则,“我们可能有一天都会淹死在这些塑料垃圾里”。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塑料废料查看更多>塑料垃圾查看更多>洋垃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