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气体监测报道正文

成都紧盯重点时段强化臭氧污染防控

2020-06-18 09:51来源:中国环境报关键词:大气污染防治扬尘在线监测成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从四川省成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第二次会议上获悉,成都市将紧盯重点时段和重点区域,力争通过分类落实强化管控措施,切实降低VOCs和NOx等前体物排放量,大力削减臭氧浓度峰值,确保高质量完成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目标任务。

监测结果显示,今年1月-5月,成都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 110 天,同比减少 11 天,尽管主要污染物SO2、NO2、PM10、PM2.5、CO浓度均同比下降,但臭氧浓度反弹,是优良天下降的主要原因。

市环科院专家分析认为,臭氧污染天数增多、区域性污染特征突出,是今年二季度以来导致环境空气质量下降的最大问题。究其原因,除了四川盆地遭遇极端高温、少雨天气等不利形势外,5月以来,各项经济活动的快速恢复,区域污染物排放强度快速上扬也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以运渣车流量为例,4月以来,部分重要干道运渣车流量同比升高3倍-10倍。

根据成都市气象局、市环科院会商结果,预计今年6月成都将有4次气温偏高时段和3次臭氧污染过程,7月-8月气温也较常年平均偏高,阶段性高温突出,存在较大臭氧污染风险。

为进一步加大协同减排力度,成都将严格落实夏季臭氧污染防控方案,以6月-8月作为臭氧防控的重点时段,以中心城区(11+2)为重点区域,通过分类落实强化管控措施,最大限度降低VOCs和NOx等前体物排放量,努力削减臭氧浓度峰值。

根据安排部署,除了以涉VOCs排放的工业源、溶剂使用源、移动源为重点,加大监测和执法检查力度,指导重点企业6月底前全面完成自查自检,督导企业限期对达不到要求的VOCs收集、治理设施进行更换或升级改造以外,成都在道路施工及汽修行业污染管控、油气排放管控等方面也提出了相应的具体要求,并将组织开展交通秩序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着力减少机动车怠速和低速运行产生的NOx排放。

同时,持续运用数智环境、智慧工地、扬尘在线监测等信息化平台和3D气溶胶激光雷达、VOCs走航等技术手段,实现对工业企业大气污染物、建筑工地和道路扬尘等重点污染源的精准监管。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扬尘在线监测查看更多>成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