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工业固废企业正文

新官上任哑火 短期债务压顶 启迪环境赚钱能力连下台阶

2020-06-30 09:41来源:富凯财经作者:欧文关键词:启迪环境固体废物处理固废处置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启迪环境更名将近一年来,桑德系对公司的影响日渐变小。然而在新任董事长文辉的带领下,公司却仍未能扭转盈利持续走弱的困境,反倒是债务规模继续扩张,仅2020年内便有高达70.8亿元短期债务到期,相较于一季度末的33.98亿元货币资金,压力可谓“亚历山大”。

与此同时,启迪环境在应收账款方面规模也在不断增长。虽然付款方多为地方政府,违约风险较小,但是由于回收进度缓慢,对公司形成较大的资金占用。以2019年为例,公司在应收电子废弃物拆解基金补贴就高达28.69亿元。

对于这些应收账款,启迪环境也在承受着高额的信用减值损失。数据显示,2019年公司信用减值损失为2.65亿元,主要为计提的应收账款信用减值损失,占到当年利润总额的42%。

盈利能力持续走弱

作为国内唯一一家业务涉及整个固废产业链业务的企业,在业内已经形成了较高的品牌知名度,同时拥有丰富的固废处置项目储备量。

不过,固体废物处理业务的增长并不能掩盖其他业务板块快速下滑的窘境。近年来,受到业务发展策略及收入结构调整的影响,启迪环境整体毛利率及利润水平均呈现持续下降的态势。

富凯财经梳理公司财务报表发现,2017年至2019年间,作为利润总额主要来源的经营性业务利润分别为14.52亿元、10.51亿元、9.59亿元。由此对应的利润总额分别为15.08亿元、8.31亿元、6.30亿元,两者均呈现下滑态势。

如果上述数据仅反映公司经营性业务盈利水平降低,那么根据行业机构计算的总资产收益率来看,公司整体资产的盈利能力同样在下降。

从财务角度来说,总资产收益率就是考虑企业整体资产的盈利能力,能更准确的反应企业的盈利能力及发展现状。数据显示,启迪环境在2017年至2019年的总资产收益率分别为6.92%、3.95%、3.27%。而在今年一季度,该指标的年化率仍在下滑,已降至3.20%。

与此同时,启迪环境的毛利率同样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综合各业务板块,公司在2017年的营业收入为93.58亿元,毛利率为30.95%。到2019年,营业收入虽然上升至101.76亿元,但毛利率却下滑至25.73%。其中最为明显的是环保设备安装及技术咨询。该业务板块的毛利率由2017年的53.44%直线下降至2019年的22.84%。造成这一现象主要由于技术咨询业务及环保设备安装体量的减少,以及毛利率较低的环保设备贸易销售量增加。

虽然盈利能力下降,但公司的费用占比却在不断提高。其中2017年至2019年的费用合计为14.21亿元、19.77亿元、18.66亿元,费用率分别为15.19%、17.98%、18.34%。到今年一季度,启迪环境的费用率继续攀升至19.07%。

杠杆水平逆势攀升

近年来,启迪环境大规模开展BOT和PPP项目建设,业务持续扩张加剧公司债务压力。总负债由2017年的182.5亿元上升至2020年3月末的277.8亿元。其中,短期借款由15.7亿元增加至39.0亿元,长期借款由39.1亿元增加至72.0亿元。

在金融去杠杆、流动性紧缩背景下,公司的逆势扩张显得尤为惹眼。不过值得肯定的是,启迪环境一直在优化债务结构,特别是降低短期债务占比。但就在今年一季度,这一占比却掉头直上,由2019年末的短期债务占总债务的38.8%上升至41.5%。

从具体数据来看,今年内及未来3年间,启迪环境的到期债务分别为70.8亿元、39.9亿元、27.6亿元和53.0亿元。不仅货币现金无法覆盖本息,从其经营活动净现金流来看,同样无法完全覆盖公司债务本息。其中2017-2018年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均为净流出状态。

2019年,经营活动现金流虽然由负转正,但是净流入规模较小,仅为1.8亿元。同时公司整体经营收现能力仍然较弱,未来偿债压力仍然不小。

鉴于公司尚有银行授信,且控股股东可提供一定支持,公司债务风险短期尚在可控范围。但是根据多家媒体报道,启迪环境近期多个项目终止、停滞或延期,二股东桑德集团更是麻烦缠身自顾不暇,而控股股东的股改计划在雄安方入股后,一方面形成资源利好,但也面临着实控人待定和一定的治理风险。未来留给董事长文辉的考验或将更多。

此外,今年8月18日,启迪环境于2017年非公开发行的2.35亿股限售股的3年锁定期满将上市流通,届时启迪环境的股价同样要承受考验。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启迪环境查看更多>固体废物处理查看更多>固废处置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