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企业正文

巴安水务:业绩预亏3.5亿+再寻国资“输血” 潍坊市国资山东高创能否成功“接盘”?

2021-04-01 09:21来源:北极星水处理网作者:赵阿宝关键词:巴安水务山东高创潍坊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31日,巴安水务披露2020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预计202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5亿元-5亿元,上年同期盈利8052.54万元;基本每股收益-0.5226—-0.7465元/股。北极星水处理网注意到,这“巨亏”的业绩预告与公司此前披露的业绩存在重大差异。

与此同时,巴安水务再次筹划公司控制权变更事宜,股票停牌。

01 业绩变脸,由些微盈利转为“血亏”

3月31日,巴安水务披露2020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预计202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5亿元-5亿元

2021年1月29日,巴安水务披露2020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5万元-67万元。

为何修正版业绩预告由“些微”盈利转为“血亏”?巴安水务发布的公告中给出了解释,主要归结于报告期内公司对一系列的项目进行了资产减值、商誉减值。

1、公司刚开展BOT业务时,项目核算使用的折现率略高于本公司对外筹措资金的成本。由于本年债务实质性违约后,公司根据《监管规则使用指引—评估类第1号》的相关要求,公司对以往项目核算使用的折现率进行重新评估,导致资产减值,对净利润的影响约为-1.88亿元。

2、公司开展的中东项目,2021年收到业主通知,对结算货币进行调整,该项目的计价币种、支付币种原为美元货币,现计价币种仍为美元货币,支付货币调整为当地货币。公司考虑到后续汇率等风险,对资产进行减值,对净利润的影响约为-1.12亿元。

3、由于公司流动资金较为紧张,公司针对一些执行周期较长回款不理想的项目与业主方进行了沟通,对部分项目协商提前终止。2020年年内已发生因我司提出提前终止合同,导致项目收入审减的情况。在公司原先编制业绩预告时,对该等尚未完成审计或未出具审计报告的项目未考虑审减情况,公司在后期正式开始年度报告的编制时,公司考虑到将会有同等情况的发生,为真实反映经营情况对该等项目收入进行了核减,该事项对净利润的影响约为-3000万元。

4、公司位于中东的TaweelahDAF及DMGF项目(Taweelah海水淡化项目中的二个预处理标段),合同项下的设备交货条件为FCA上海港,公司在2020年12月已将合同项下的设备发货至上海港交承运人。由于中东疫情的影响,导致船期受到影响,设备清关和运送的时间发生了延期,因此该项目的收入无法在2020年确认,相应对当期净利润的影响约为-1900万元。

5、公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会计监管风险提示第8号-商誉减值》的相关要求,对收购奥地利KWI公司形成的商誉进行了减值测试,KWI公司商誉预计计提减值准备约-3000万。

6、公司在2020年初完成购买北京龙源环保有限公司49%的股权。公司编制业绩预告时,北京龙源环保有限公司尚未完成年度报表的编制,公司按照北京龙源环保有限公司历史业绩情况,预估其归属于公司的权益法收益为3,000万。后北京龙源环保有限公司提交年度报表给公司时,经该公司确认的业绩情况与预估情况存在差异,同时考虑公司收购龙源环保时存在评估增值,调减净利润3,000万元。

02 筹划“卖身”,潍坊市国资或“接盘”

这一业绩“变脸”操作打得列位投资者“措手不及”,而与此同时,一次“卖身”不成的巴安水务再次筹划公司控制权变更事宜,而此次的“买家”则由此前的珠海市国资变为了山东省潍坊市的国资企业——山东高创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北极星水处理网查阅,山东高创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潍坊高新区管委会直属国有控股公司,注册资本769,126.9万元,经营范围包括建筑工程安装施工、市政工程施工、房地产开发、经营、建筑材料加工与销售(不含危险化学品及易制毒化学品)、建设规划技术服务等。实控人为潍坊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有资产管理局。

1.jpg

3月30日,巴安水务公告,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张春霖正在筹划股份转让、放弃表决权和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等相关事宜,将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股票停牌。

本次合作的目标系通过本协议的安排,包括但不限于本次股份转让和定向增发,使山东高创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巴安水务的股份比例超过 30%,上市公司实际控制权变更至山东高创;如无法通过定向增发的方式使乙方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超过 30%,在符合法律法规要求的前提下,山东高创有权要求甲方按照本协议约定进行后续股份转让,最终实现山东高创及其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比例超过甲方且差距不低于巴安水务股份总数的 15%。

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张春霖所持巴安水务 66,341,458 股股份(占巴安水务股份总数的 9.91%)转让给山东高创。

若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山东高创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山东高创实际控制人将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自股份转让协议生效之日起,张春霖根据本协议约定无条件且不可撤销地永久放弃其持有的巴安水务 199,024,376 股股份(占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 29.72%)对应的表决权及提名、提案权等除收益权和股份转让等财产性权利之外的权利,亦不得委托任何其他方行使该等股份的表决权。

北极星水处理网注意到,对于此次股权转让,巴安水务作出了业绩承诺:

巴安水务股份转让完成的当年经审计净利润(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者为准)为2,000 万元,其后两个会计年度 2022 年-2023 年实现的经审计净利润分别为 5,000 万元,9,000 万元,三年累计总净利润目标为不低于 1.6 亿元。巴安水务在业绩承诺期间各年度实际净利润未完成或三年累计净利润未完成承诺净利润的,张春霖需向山东高创进行补偿。如巴安水务在业绩承诺期间超额完成业绩承诺的,依相关约定对上市公司管理层进行超额业绩奖励。

净利为2000万、5000万、9000万的业绩承诺,对于业绩处于接连下滑之中的巴安水务能否在国资接盘后顺利完成、兑现承诺呢?

资料显示,巴安水务主营业务涵盖市政水处理、工业水处理、固体废弃物处理、天然气调压站与分布式能源以及施工建设等五大板块,致力于构建一家专业从事市政、环保、海水淡化、智慧海绵城市、零排放以及能源等多领域的智能化、全方位技术解决方案的综合环保服务商。

据悉,2020年前三季度,巴安水务实现营业总收入4.9亿,同比下降48.3%;实现归母净利润1282.1万,同比下降89.1%。而据最新公告的2020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5亿元-5亿元,上年同期盈利8052.54万元。

2015-2019年巴安水务的归母净利分别为0.77亿元、1.41亿元、1.43亿元、1.23亿元和0.81万元,同比变动分别为2.42%、82.75%、1.84%、-14.35%、-34.48%,除2016年同比有较大增幅外,其他年度并无明显业绩改善,且整体呈下滑趋势。

03 “卖身”珠海市国资失败,巴安水务糟心事不断

对于公司控制权变更事宜,巴安水务同样提前给各位打了“预防针”,明确在公告中表示,该事项目前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为维护广大投资者利益,避免公司股价异常波动,公司股票自 2021 年 3 月 31 日(星期三)开市起停牌,停牌时间不超过五个交易日。

在停牌过后此次变更事宜能否尘埃落定我们暂不可知,毕竟,在公司控制权变更方面,巴安水务是“栽过跟头”的。

2020年9月28日,巴安水务发布《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拟发生变更的提示性公告》显示,9月25日,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张春霖与珠海水务环境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海水务”)签订《股份转让协议》、《合作框架协议》。张春霖拟向珠海水务转让所持巴安水务1.6亿股,占总股本的23.88%,分三次转让。

然而到了10月16日,巴安水务发布了取消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预案的公告。鉴于公司与珠海水务就合作协议的核心条款未达成一致意见,经认真研究相关各方意见并与交易相关方协商一致,为切实维护上市公司及广大投资者利益,交易双方审慎研究决定终止筹划本次事项。取消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相关事项。

抽身而去的除了“救命稻草”国资之外,还有公司的多名高管。

2020年9月18日,公司财务总监孙颖女士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其在公司所担任的财务总监的职务,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2020年9月23日,监事会主席姚崑先生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其在公司所担任的监事会主席一职,

2020年10月19日,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陆天怡女士因个人健康原因,申请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职务。

2020年11月18日,公司副总裁、董事姚泽伟先生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副总裁、董事职务。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资金链出现问题的巴安水务雪上加霜的事情接连发生。

10月19日晚,巴安水务公告称,因公司可用货币资金有限,短期内无法完成资金回笼,无法足额支付“17巴安债”的本金及利息。这一公告意味着巴安水务债券实质性违约宣告靴子落地。

随之而来的还有“17巴安债”评级被下调,评级机构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将巴安水务的主体信用等级、“17巴安债”信用等级由AA调降至BB,并将二者继续列入可能降级的观察名单。

糟心事不断的巴安水务股权变更事项能否尘埃落定?国资“接盘”后的巴安水务又能否回血翻盘?

( 来源: 北极星水处理网 作者: 赵阿宝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巴安水务查看更多>山东高创查看更多>潍坊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