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报道正文

苏州按下固废“变废为宝”加速键

2021-05-24 14:55来源:苏州新闻网关键词:危险废物处理处置新固废法危险废物综合利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伴随城市化进程加速和人口数量增加,垃圾增速惊人,尤其是体量庞大的固体废弃物处置成为许多城市的“心病”。

作为工业大市,近年来,苏州持续开展“清废行动”,积极探索和实践固体废物无害化、减量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加快危险废物处理处置项目建设步伐,固体废物污染处置及利用水平显著提升,成功创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国家第二批低碳试点城市等多个国家级试点示范,构建起循环经济体系,为建设高质量发展城市提供了坚强保障。

如何将垃圾资源再利用,破解垃圾围城的“静脉产业”正在悄然兴起,苏州的固体废物资源化绿色循环之路越走越宽。

纲举目张良法先行

宣贯新《固废法》促绿色发展

在吴中区大缺港,每天有20吨左右的水草和污泥被打捞上岸。吴中区太湖水草专业打捞队队长褚泉告诉记者,一旦水草和污泥过多,就会导致区域性的水流无法正常流动。一边是大量难以处理的各类水生植物和污泥,而另一边是长期使用化肥造成土壤板结。怎样既减少环境污染,又能实现化肥减量呢?苏州的答案是,建设环太湖城乡有机废弃物处理利用示范区,探索循环发展。

2020年9月1日,《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简称“新固废法”)正式实施。“新固废法”实施以来,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强危险废物污染防治工作的意见》《苏州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方案(试行)》等文件,形成了覆盖工业生产、城乡生活、农业农村、卫生健康等各类固体废物污染环境管理的制度体系。市人大起草《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和《苏州市危险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进一步细化对生活垃圾、危险废物相关规定。同时,苏州市正认真组织编制《苏州市“十四五”固体废物污染防治规划》,将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纳入苏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苏州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的重要篇章。

为推动“新固废法”的全面宣传贯彻,让社会各界更好地理解和把握“新固废法”的立法精神和规范含义,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将学习宣传“新固废法”作为当前重要任务。各部门结合疫情期间相关管理要求,实行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开展宣传培训。全市累计开展防治固废危废培训56场次,培训管理部门人员超1985人次,累计参与企业3.5万厂次,在主流媒体上刊发生活垃圾分类主题的新闻稿件、评论文章6000余篇,开设生活垃圾分类主题直播210余场。在全社会启动了高站位、高标准的宣传引导,营造了良好的守法氛围。

今年3月29日,苏州市召开苏州市长江大保护工作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视频会议,会上成立实体化运作的环太湖地区城乡有机废弃物处理利用示范区建设工作专班,推进解决有机废弃物治理难题。同时,针对固体废物产生、运输、贮存、处置、利用等重点环节,相继出台《关于加强对过境垃圾联防联控的意见》《关于建立苏州市过境固体废物联防联控执法管理机制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苏州市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的固体废物联防联控工作格局。

变废为宝循环利用

固废综合利用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近日,在苏州工业园区中法环境技术有限公司污泥干化厂内,通过实时监控画面,记者看到,从城市污水处理厂拉来的湿污泥,通过污泥存蓄池进入蒸汽间、干化机等多道工序后完成无害化处置,整个过程采取全封闭作业,现场无任何异味。

苏州工业园区污泥处置项目(污泥厂)选址在东吴热电厂内,紧邻园区第二污水处理厂,污泥厂利用热电厂的余热蒸汽干化污水厂产生的污泥,蒸汽冷凝后的热水回到热电厂循环利用;干化后的污泥作为生物质燃料送至热电厂焚烧发电;焚烧后的灰渣又可以用于制作建筑材料等,实现了污泥干化厂、热电厂与污水处理厂的联动和产业协同。“产业协同、循环利用”是工业园区污泥处置项目的创新所在,将单一的环境治理变成了循环经济。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岳宝介绍,项目投产10年来,累计处置湿污泥近120万吨,产生干污泥约30万吨,相当于为电厂提供标准煤11万吨,减少因燃煤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28万吨,节约脱盐水75.6万吨,节约污泥填埋土地100公顷,环境效益巨大。

这只是苏州市实施固废综合利用项目的一个缩影。为推进资源综合利用,将固体废弃物变废为宝、“吃干榨净”,苏州市结合主导产业,推进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十三五”期间,1308家企业完成强制性清洁生产;鼓励符合条件的单位开展工业固废减量化技术研发,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稳定在93%以上,全市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率先开展一般工业固废台账网络信息化报送工作,纳入报送范围的一般工业固废达到42类。农业废弃物方面,稳步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全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畜禽养殖粪污综合利用率、废旧农膜回收率和农药包装废弃物无害化处置率分别达到99.8%、99.3%、89%和99.9%。

苏州市全面提升处置能力,将固体废物处置能力建设作为生态环境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全面推进项目落地。危险废物方面,全市危废集中处置能力达34.7万吨/年,危险废物综合利用能力达227.3万吨/年,在满足实际需求的同时,处置价格也更趋合理。一般工业固体废物方面,建成2个合计年处置能力33万吨/年工业固废填埋场,年内另有1500吨/日工业固废焚烧处置项目将建成投运。医疗废物方面,建成3个合计处置能力达2.44万吨/年医疗废物处置项目,可全面满足医疗废物处置需求。

试点带动三定一督

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和塑料污染治理

截至目前,浒墅关58个小区共247座清洁屋的建设工作已全部完成。这标志着,浒墅关垃圾分类“三定一督”四分类小区实现全覆盖。

2020年是苏州生活垃圾分类构建“三化”“四分类”“全链条”处置体系的关键年。一年多来,苏州市探索构建“一领四动”垃圾分类新模式,深入开展“三定一督”四分类示范小区建设,全市已建成“三定一督”小区4851个,覆盖率99.4%。全市取消了10多万个垃圾桶点位,新建、改建了1.34万个清洁屋,搭建了定时、定点投放督导平台。全年全市平均日收运处置厨余(餐厨)垃圾3268.3吨、有害垃圾0.93吨、可回收物490.7吨、其他垃圾14980吨。

在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方面,苏州一直是先行者。2011年,苏州市获批全国首批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2017年通过国家组织验收,建成收运处一体信息化管理平台,构建完成餐厨垃圾收集、运输、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体系。截至目前,苏州市共有7座生活垃圾焚烧处置设施,3座卫生填埋设施,日处理能力1.68万吨,生活垃圾实际焚烧处置比例从2016年的75.6%上升至2020年的90%。全市集中餐厨垃圾处理单位共9家,日处理能力1740吨。

在塑料污染治理方面,苏州市制定《苏州市公共机构塑料污染治理工作方案》,同时加大塑料污染治理的宣传力度,在全社会营造减少适用一次性塑料制品、参与垃圾分类、抵制过度包装的良好氛围。

日前,记者通过某外卖平台点餐时注意到,在餐具数量选项上增加了优先推荐“无需餐具”选项,选择该选项可获得额外的积分奖励。此外,更为环保的纸质吸管也代替了一次性塑料吸管。在市区大润发、家乐福等大型商超排队结账的消费者中,自带环保购物袋的人不在少数。“自带环保购物袋很方便,也很环保。塑料制品不容易降解,污染环境,建议大家尽量少用或不用一次性塑料制品。”市民韩晓云说。

结对帮扶破解难点

强化执法监管严厉打击犯罪

“危废转运单一定要按要求填写”“实验室的危险废物也要严格按照规定管理”……连日来,苏州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组织专家前往姑苏区多家医疗机构开展执法服务活动,专家对医疗机构落实固废管理工作进行指导并就相关要求进行提醒。

今年4月,苏州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市卫健委联合印发《医疗机构树标提质、结对共建工作方案》。根据《方案》,苏州市生态环境局将通过与重点医疗机构结对共建的形式,加强指导,进一步规范医疗污水处理、医疗废物处置、放射性废物管理、污染治理设施运行等工作,落实医疗机构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树立环境管理标杆,提升医疗机构污染防治水平,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随后召开的医疗机构树标提质、结对共建工作启动会暨医疗机构培训班上,11家医疗机构分管处室负责人到场接受培训。

2017年国务院印发《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今年,生态环境部再次发出“禁令”,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苏州市生态环境执法系统会同有关部门疏堵结合、标本兼治,进行了全面贯彻落实。2020年以来,共计查扣非法入境固体法废物4561吨,依法退运出境;深入开展危险废物处置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破坏环境违法行为。2020年以来,累计出动执法人员3.3万人次,检查企业1.9万厂(次),排查并整治环境隐患12151个,依法查处涉固危废环境违法案件231起,罚款1706万元;共破获涉及固体废物环境违法犯罪案件21件,抓获犯罪嫌疑人34人,危废处置领域风险防控水平显著提升。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危险废物处理处置查看更多>新固废法查看更多>危险废物综合利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