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报道正文

大冶有色丰山铜矿尾矿库:含重金属废水直排长江 发生强降雨将威胁百姓安全

2021-09-09 17:00来源:新华视点关键词:废水直排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央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大冶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进行督察发现,大冶有色下属丰山铜矿尾矿库缺乏相关处理设施,截洪沟建设严重滞后,导致大量尾矿废水直排长江,存在环境风险隐患。

只监测不处理

入江尾矿废水一年达279万立方米

湖北黄石是我国青铜采掘冶炼的发源地之一,铜矿开采距今已有3000余年历史,在推动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同时,大量堆积的尾矿砂也威胁着当地生态环境,特别是长江大动脉的安全。

尾矿库,是指堆存金属与非金属矿山矿石选别后排出尾矿或其他工业废渣的场所。

丰山铜矿尾矿库位于湖北省黄石市阳新县境内,距长江干流仅800余米。记者在现场看到,随着矿砂逐年堆积,尾矿库子坝已加建到第19级,整座矿坝犹如一座巨型梯田。

登上740米长的坝顶向前望去,只见船舶在宽阔的江面上来回穿梭,不远处就是新建尚未通车的武穴长江大桥。大坝后方则是另一番景象:灰白色的尾矿砂占据了库区大部分面积,10余条碗口粗的排砂管道沿着坝顶一字排开伸入库内。

尾矿库距离长江干流如此之近,本应要求更加严格,但督察组调查发现,2020年,丰山铜矿尾矿库直排入江的废水达279万立方米,单位产品排水量达每吨3.48立方米,是规定基准排水量限值的3.48倍。环评检测显示,尾矿库废水含有铜、铅、镉等多种重金属元素。

按照相关规定,尾矿库废水排放前应经氧化曝气和自然沉降净化,但丰山铜矿尾矿库并未建设氧化曝气设施。尾矿排水明渠中部设有一处水质监测点,监测点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虽然尾矿废水没有处理,但水质已经达到了排放要求,属于合规排放。

但记者查阅《大冶有色季度环保检查及考核记录》发现,2020年连续4个季度,丰山铜矿尾矿库外排废水的pH、COD、氨氮等指标未能稳定达标排放,因不符企业环评考核办法而被扣分。

此外,根据当地环保部门核发的排污许可证要求,与尾矿库废水成分近似的尾矿库渗滤液应经物化处理设施沉淀后,再通过泵抽回至尾矿库,不允许外排。但丰山铜矿尾矿库只建设了渗滤液收集池而未建物化沉淀设施,渗滤液直排长江。

截洪沟建设一拖再拖

2000万吨尾矿砂成悬在长江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尾矿库坝体与长江大堤之间有2个自然村30多户居民。站在坝顶,可以清晰看到前方村庄的红顶民居、插满稻草人的菜地以及正在泵气加氧的鱼塘。

据专家介绍,丰山铜矿尾矿库三面环山,一旦发生强降雨,山洪将迅速涌入矿区。库内2000万吨尾矿砂将直接威胁坝下群众的生命安全和长江生态安全。

要消除山洪入库威胁,就需要在尾矿库与山底交界处建设截洪沟,并将其与坝体下部的排洪沟相接。

督察组通报指出,2012年丰山铜矿尾矿库扩容环评要求建设截洪沟2550米,2019年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发布的《湖北省尾矿库污染防治工作方案(2019—2020年)》也明确要求其完善截排水系统,减少雨水入库量。但企业一直未建设截洪沟,导致大量雨水混杂尾矿废水直排入江。直到2021年6月督察组前期检查指出这一问题后才开始突击建设,截至2021年8月30日只建成截洪沟465米。

记者走访发现,丰山铜矿尾矿库建成的400多米截洪沟位于库区西侧山体,由于施工仓促,沟渠与附近路面间的缝隙尚未填补。而在库区东侧山体下,记者没有看到截洪沟建设的任何迹象,本应与截洪沟联通的排洪沟延伸到大坝顶上便戛然而止,完全发挥不了排出入库山洪的作用。

阳新县环保综合执法大队常务副大队长易凯向记者坦言,当地环保部门曾多次督促丰山铜矿加强尾矿相关环保设施建设,但收效甚微。“客观上,丰山铜矿尾矿库周边地形地貌比较复杂,施工有一定难度。主观上,尾矿库的剩余服务时间只有两三年,整个截洪沟建设投资较大,企业缺乏建设意愿。”

企业对群众诉求和监管要求敷衍应付

除丰山铜矿,大冶有色下属的赤马山铜矿尾矿也存在未及时闭库治理、纵容其他企业违法生产、尾砂随意堆放、污染严重等问题。

对于大冶有色在环保领域出现种种问题,督察组通报指出,大冶有色公司对长期存在的环境污染和风险隐患问题态度消极,对群众诉求和监管要求敷衍应付,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落实不力,不作为问题突出。中国有色集团对大冶有色公司存在的诸多生态环境问题督察不到位、监督整改不力、考核不严格,履行集团管理责任不力。

应急管理部官网信息显示,目前我国共有尾矿库近8000座,总量居世界第一。近年来,国家有关部门不断加强对尾矿库的治理力度。2020年2月,应急管理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水利部和中国气象局联合印发了《防范化解尾矿库安全风险工作方案》。

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环境所正高级工程师周连碧从事尾矿治理30余年,他表示,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大,尾矿库隐患远未消除,治理任重道远。“凡是整改不到位就应该坚决闭库。”周连碧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建议加大科技投入,提高尾矿砂的综合利用水平,变废为宝,这样不仅可以提升采矿企业治理积极性,还可以从根本上消除环保隐患。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废水直排查看更多>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查看更多>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