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环卫垃圾分类企业正文

模式升级!纳故环保打造垃圾分类AI督导“龙溪样本”

2022-03-14 09:43来源:纳故环保关键词:垃圾分类智能垃圾房纳故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湖州市垃圾分类“二定四分”模式已被居民熟知。随着“二定四分”模式的不断深化实施,如何更进一步提升分类模式的成效、节省人力成本?以及如何帮助居民分类垃圾由“被动”转变为“主动”,为公众提供更优质及人性化的服务?向各管理部门提出了新的挑战。

从去年开始,由纳故环保运营的湖州南太湖新区龙溪街道垃圾分类服务项目率先开启AI+垃圾分类“无人督导”新模式,引领垃圾分类前端管理走向“机器换人”的智治阶段,为解决源头分类症结提供了一条科学途径。

01 全面“武装”,垃圾房有了“智能大脑”

基于街道“二定四分”模式开展垃圾分类的管理特点,纳故环保通过数字监测监控设备将龙溪街道试点垃圾房进行全方位“武装”,通过架设高精度智能称重地磅、AI智能感知摄像头、评价积分一体机、环境状态检测系统等物联设备等,对居民进入投放区域、投放垃圾行为和投放垃圾内容等进行全流程监控和智能分析,并对违规投放行为自动进行语音报警,改造成“有声”、“有色”的智能垃圾房

1.jpg

龙溪街道引入了纳故环保自研的多类型垃圾分类场景分析模型,分别负责人脸识别、垃圾桶投放质量抓拍识别、居民投放行为抓拍识别等;接收到的数据通过AI算法进行分析,并将分析结果实时上传至后台,从技术层面全面提升垃圾分类监管的感知能力、反应速度、覆盖范围。

2.jpg

02 “云上督导”,提质效、省人力

通过将前端“智能垃圾房采集证据”与后端“大数据平台快速处置”相结合的模式,龙溪街道实现了垃圾投放点24小时无人值守“云上管理”。

3.jpg

在整个投放过程中,居民的投放时间、次数、重量、质量甚至违规投放行为都能被精准识别并实时上传到信息化平台;龙溪街道AI监控中心随即进入“云上管理”状态,根据分类场景智能判定,如:垃圾桶满溢场景、违规投放场景、分类质量不达标场景等,并过滤大量无效场景,提升线上督导效率。

每一个违规投放行为,例如将垃圾袋直接扔到地面的情况,都会有语音提醒,并在AI监控平台形成行为记录,生成投放居民的精准画像。工作人员将会对投放不到位的居民进行精准宣传和教育,促进垃圾分类运行管理更加精细高效,让居民垃圾分类意识进一步增强。

4.jpg

此外,与传统模式下一个垃圾房配置一个督导员相比,龙溪街道试行的AI垃圾分类“无人督导”新模式不但释放大量现场督导和保洁巡检工作,减少督导员人力成本投入,还能7*24小时督导纠正乱投放行为,省力省时又更加专业,利于形成长效稳定且带有促进意义的分类督导模式。

做好垃圾分类,全民参与是关键,科学管理要重视。龙溪街道探索AI+垃圾分类“无人督导”新模式,对提升垃圾分类监管工作的预警能力、溯源能力,对培养居民做好垃圾分类的自觉,做到从“要我分”转变为“我要分”大有助益,提供了更高效、低成本、人性化的垃圾分类前端管理模式,实现了从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到智慧化管理的跨越。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分类查看更多>智能垃圾房查看更多>纳故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