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技术正文

污水厂的处理流程中的工艺细节管理(二十六)-生化池的运行细节17

2022-04-24 11:15来源:微信公众号“治污者说”作者:郝晓光关键词:反硝化内回流硝态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上一篇围绕反硝化内回流的停留时间进行了简单的展开,接下来继续围绕 反硝化的内回流的工艺控制细节来进行探讨。

内回流在工艺上是为了保障硝态氮回到缺氧区进行反硝化反应的,通过回流好氧区末端的混合液,把经过好氧曝气硝化的硝态氮带回到好氧前端的缺氧区内,这就是内回流泵的工艺作用,知道了工艺作用以后,需要确定就是内回流的量的大小,在生物池内,进水是所有的生物反应的物料来源基础,因此在生物池的设计中,各种控制参数都是以进水为标准进行衡量的,生物池中需要建立的物料平衡方程也需要以进水为基准进行设置,下图就是A2O工艺的水量平衡示意:

1.jpg

从平衡图上可以看到利用回流比的方式,更容易计算进入到各个反应处理区域的流量,因此在实际的设计和计算中都采用回流比的概念来进行,这样也就在污水厂中带来比较普遍的概念,就是回流是通过回流比来进行控制的。回流比的概念是回流量和进水量之间的比例关系,这个数值很明显是随着进水水量变化而变化的,包括外回流R,内回流r都是与进水量相互关联的,因此在实际运行中,如果通过回流比进行控制,就需要对进水水量进行实时监测,并通过实时控制回流泵的流量,来保持恒定的回流比。

对于硝化液的内回流比值的计算是来自于控制的便捷性展开的,但是要注意不管是采用脱氮效率的计算也好,还是采用总氮的物料平衡的计算也好,这两种途径如下所示:

1.jpg

要注意这两种途径都是对其中的一些因素进行了简化和忽略,方式(1)简化了外回流量,得出根据去除效率计算的结果,去除效率要根据进水总氮和出水控制值来进行核算;方式(2)简化了同化作用的氮,简化了出水的剩余氨氮等因素。这样的简化会造成计算的结果和实际运行有一定的偏差,因此在实际运行中,计算内回流比一定要结合实际的进水水质情况进行计算,不能直接照搬200%或者300%的固定数据来进行内回流比的确定。对于内回流的确定,初步的计算只是第一步,接下来的控制是要结合现场情况展开的。

在实际的污水厂运行中,进水水量的的波动是带有一定的随机性的周期变化,而且周期基本都是以天来进行循环的,这样的变化对回流泵的及时调整带来很大的困难,因此大部分污水厂虽然名义上说是采用回流比来进行控制,但实际上是以日均进水流量进行日恒回流量的控制,或者更长以月度平均来进行控制,再或者就是恒定的回流量来应对变化的进水量。而最后一种往往是更多的污水厂通常采用的控制方式,内外回流泵开启后,长期保持一个状态,直到回流泵出现问题,或者工艺出现问题才进行一次调整。

这种控制模式受到活性污泥本身具备的一定的耐受冲击的能力的保障,在适当的变化范围内是有效的,但是在进水的水量、水质出现较大幅度的波动情况下,出现了回流比过高或者过低的工况,就会诱发活性污泥的一些异常工况的出现。因此污水厂在实际的运行中,如果采用保持恒定的回流比来进行回流泵的控制,要结合进水水量、水质的年月日的波动范围,进水的反硝化呼吸速率,环境及生物池水体温度,污泥浓度,污泥龄等因素综合确定回流量来进行控制,但是要考虑到活性污泥本身的耐受力,把工艺调整的适用空间和范围确定合理,不应过度精密的进行调整,因为过度精密反而是忽略了更多的现场实际变化因素的影响,造成活性污泥的状态脆弱,最终导致活性污泥的工况异常。

上述的这种控制对运行人员的技术管理能力要求很高,往往在污水厂中难以实现,现阶段也可以通过积累1~2年的月度水量水质的变化曲线,温度变化曲线,制定全年的内外回流比,确定合理的调整时间,定期进行调整是比较稳妥的方式,可以避免很多忙乱调整带来的不确定工况的发生。

有条件的污水厂可以在曝气池末端安装硝态氮的在线检测仪表,根据末端的硝态氮在线数据的积累曲线来逐步摸索内回流比与好氧末端的硝态氮的控制关联,利用PLC等现场工业控制手段,实现部分的实时回流控制。无论采取何种手段都是为了保障硝化液能够回到缺氧区进行反硝化反应,需要注意的是运行人员需要结合生物脱氮工艺机理,污水厂现场工艺条件,运行人员素质水平等因素综合确定工艺调整细节,不是简单的确定和忽略这样的工艺细节,造成对工艺的影响。

除去对内回流的总氮去除量的计算和实际控制以外,还要考虑其他的因素,比如反硝化前面文章提到的溶解氧的问题,过大的内回流不仅仅带来更彻底的反硝化反应,也带了更多的溶解氧,导致缺氧区内的反硝化环境的破坏,因此在实际运行中,针对反硝化的工艺控制细节的点还有很多,接下来的文章将继续围绕反硝化控制的其他工艺细节展开讨论,欢迎大家持续关注并参与讨论。

延伸阅读:

污水厂的处理流程中的工艺细节管理(一)

污水厂的处理流程中的工艺细节管理(二)

污水厂的处理流程中的工艺细节管理(三)

污水厂的处理流程中的工艺细节管理(四)

污水厂的处理流程中的工艺细节管理(五)-污水提升泵房的运行细节

污水厂的处理流程中的工艺细节管理(六)-调节池的运行细节

污水厂的处理流程中的工艺细节管理(七)-细格栅的运行细节

污水厂的处理流程中的工艺细节管理(八)-除砂池的运行细节

污水厂的处理流程中的工艺细节管理(九)-初沉池的运行细节

污水厂的处理流程中的工艺细节管理(十)-生化池的运行细节1

污水厂的处理流程中的工艺细节管理(十一)-生化池的运行细节2

污水厂的处理流程中的工艺细节管理(十二)-生化池的运行细节3

污水厂的处理流程中的工艺细节管理(十三)-生化池的运行细节4

污水厂的处理流程中的工艺细节管理(十五)——生化池的运行细节6

污水厂的处理流程中的工艺细节管理(十六)-生化池的运行细节7

污水厂的处理流程中的工艺细节管理(十七)-生化池的运行细节8

污水厂的处理流程中的工艺细节管理(十八)-生化池的运行细节9

污水厂的处理流程中的工艺细节管理(十九)-生化池的运行细节10

污水厂的处理流程中的工艺细节管理(二十)-生化池的运行细节11

污水厂的处理流程中的工艺细节管理(二十一)-生化池的运行细节12

污水厂的处理流程中的工艺细节管理(二十二)-生化池的运行细节13

污水厂的处理流程中的工艺细节管理(二十三)-生化池的运行细节14

污水厂的处理流程中的工艺细节管理(二十四)-生化池的运行细节15

污水厂的处理流程中的工艺细节管理(二十五)-生化池的运行细节16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反硝化查看更多>内回流查看更多>硝态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