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碳交易评论正文

我给代表委员捎句话丨马军:完善企业碳核算和环境信息披露相关法规

2023-03-02 15:08来源:中国环境报作者:耿佩关键词:生态环境领域减污降碳协同治理2023两会最新报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年之计在于春,2023全国两会即将召开。近日,中国环境报启动了“我给两会代表委员捎句话”建言征集活动,面向社会各界征集建议。征集活动启动以来,来自全国的网友纷纷积极参与,建言献策。

目前,征集到的建言内容涉及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农村环境治理、社会噪声监测、电磁辐射、矿山治理和古树保护等多个话题,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征集活动将持续到两会结束,欢迎大家继续以饱满的热情参与活动,用建言发声推动更好的改变。

围绕主题征集活动,中国环境报记者采访了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让我们看看他有什么好的建议要捎给两会?

记者:近年来,在生态环境领域您印象比较深刻的热点有哪些?

马军:近年来总体上以污染治理为主逐渐转向清洁能源建设,特别是双碳目标下,包括节能减排、减污降碳协同治理,这些方面的建议提案也越来越多。2020年之前,推动大气污染、水污染和土壤污染治理的建议提案较多。之后,减污降碳协同,特别是双碳相关的建议提案,成为关注的重点。此外,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生态文明等也都是热点。

记者:如何看待两会在解决生态环境领域民生问题起到的作用?

马军:可以看到,此前两会在生态环境领域的建议提案,后续产生了非常大的推动作用。比如建立实施污染源信息全面公开的提案。这是在2013年,正是大气污染治理行动计划启动的那一年,也是过去十年污染治理的一个起点。这个提案后来得到生态环境部的积极回应和跟进,当年就制定了相关法规。2014年我国在全球首次实现了大规模污染源在线监测数据的实时公开。

这一公开机制,助力后来修订的新环保法若干关键措施的落实。比如很多按日连续处罚,都是借助于在线监测数据实施,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企业违法成本偏低的问题;还有环境公益诉讼,在线自动监测数据,也成为公益诉讼的重要证据。除此之外,2017年我们协助准备的关于推动全国碳交易信息公开的提案,如今全国碳市场履约企业已在开展。

记者:您认为近年来生态环境领域取得了哪些成效?解决了哪些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

马军:过去十年,是我国环境保护力度最大,也是成效最大的十年。全国两会在其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看到,一些事关民生福祉的重要问题,比如雾霾污染,已经得到了显著改善。过去十年,中国成为全球空气质量改善最快的国家。在重点地区,PM2.5这种主要的污染物的浓度显著下降。以北京为例,PM2.5由2013年的89.5微克下降到了去年的30微克,将近2/3的幅度。全国重点城市PM2.5浓度下降57%。

同样,在水污染治理方面,之前很多区域存在劣V类、黑臭水体。过去十年里通过水污染治理行动计划和碧水保卫战等,大量城市黑臭水体得到治理,水体污染显著下降。劣V类从之前的最高点28%降到了近两年的1%上下。水源地保护也取得了重要进展。大气和水环境的改善都事关民众切身利益,有效增进了民生福祉。

记者:今年您有什么好的建议捎给两会?

马军:今年的两会一个重要进展,是全国政协增设了环境资源界别。新界别的设立,表明国家对环境资源议题的高度重视,更有利于凝聚专业人士之智,助力美丽中国建设和全球环境治理。

我有以下一些建议。首先是完善企业环境信息披露相关法规,特别是在碳核算和披露上。很多企业还不是非常熟悉,还有很多不知从何起步。这个方面还需要通过法规引导和推进。目前我国企业碳披露的覆盖范围相对比较有限,与国际相比还有一定差距,还需要加强。

其次,在水资源的保护方面,我国在传统污染物的治理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现在有一些新污染物也值得关注,包括具有生殖毒性的一些化学物质,还有微塑料以及抗生素等。希望与其相关的监测和信息公开都能有所加强。

最后是垃圾分类,不管在城市还是在农村,它对于水体保护也很重要。做好垃圾分类,可以为实现减量、循环再生利用奠定良好基础,极大降低垃圾对水体和土壤的压力。“十四五”全国设定的目标是,要在“十四五”末基本建成垃圾分类体系。希望今年这一工作可以提速,最终达成“十四五”时期设定的目标。

记者:您期待今年两会在这个生态环境领域有哪些进展?

马军:今年,各地如何实现经济的绿色增长和高质量发展值得关注。在着力恢复经济的过程中,不能放松生态环境保护和气候行动,而是要兼顾“双碳”工作,力争实现减污、降碳、扩绿和增长。这既涉及重点产业和企业,也涉及不同的区域。建议制定相关政策,鼓励东部发达地区的经济大省先行先试,同时结对帮扶西部资源大省,加速可再生能源建设和应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态环境领域查看更多>减污降碳协同治理查看更多>2023两会最新报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