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专家告诉你农村污水处理的标准 技术 模式……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给水排水2018/4/9 9:14:17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农村污水 MBR


现在农村的或者分散的污水治理,全世界就三种方式,就是一家一户处理完之后,相当于原位处理,一个是村落集中处理,还有一个是纳管的处理,纳管的处理没什么说的,一定要符合城镇污水处理厂的要求。

但是像村级和分户的处理到底达到什么标准,或者发展什么相应的技术,实际上是要区别的,而且如果能够资源化,我觉得是一个非常理想的方式。实际上从咱们国家,我们原来调研,也可以看出来,咱们国家里面很大的农村区域里面,最大的问题是什么?农村第一没钱,经济上保障不了。

第二,专业人员没有,很多农村污水处理站可能是一个电工带着去每天推一下闸,有的我们甚至调查,有的说是管污水处理站的是一个木匠,他一点也不懂。所以在这种情况下的时候,如何去发展这些技术?要因地制宜分门别类不同的情况,不一定都强调一级A,如果你是资源化利用,就应该是资源化利用的技术。

实际上从国外也是这样,包括我们上次召开国际研讨会的时候,对德国来的和欧盟的标准也是这样,达到什么程度情况下的时候,不需要去投入总氮和总磷的指标,这样从技术角度来讲,从管理成本会降下来。因为你要想农村的设施达到城市的污水处理厂一个标准,它的投资建设成本,吨水的成本和运行成本一定高于城市。

我们国家农村最大的弱点就是资金不足,你又想达到高标准,没有那么高的资金,技术力量不足的情况下,一定是很困难的,而且建成之后就等着“晒太阳”,我们以前也调查过,前些年有一些建成的,有一些调查区域里80%建成已经都不运行。还有一些降低标准运行,整个工业出水实际达不到。

如何针对农村的情况去发展相应的技术,如果你要想达到和城市排放标准一样,它一定是成本很高。但是国家投资又要求农村非常低,低维护甚至免维护,这两个是矛盾的。如果农村的分散污水又能够低成本、免维护,还达到一级A,城市污水厂拆掉就可以了,从道理上还是有一定的道理的。你达标的话,比如像有一些敏感水域,一些重点保护的区域里,就需要达到标准。

你比如说要达到一级A甚至达到Ⅳ类,没什么说的,就要达标,按达标去设,成本、技术力量一定要按照这个来配备,如果能够资源化利用,就按资源化利用的方向去发展,它所用的技术和那个达标完全不是一回事。

所以作为农村来讲,不要一刀切,都去追求排放标准,而是要给资源化利用留下一个很大的空间,因为农村是有这个空间的,而且资金和专业力量作为循环利用可能是一个很好的出路。

李军:我突然发现我们台上的专家除了高校的就是企业老总们,发现没有设计院的,正好北京市政院有两位宋总在,你们对于设计院相应的技术标准有什么样的看法,或者有什么样的体会?

宋文波:北京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排水专业副总工;

宋桂杰:北京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设计二所副总工

宋文波:村镇这块我只是了解了一下,没有具体做过,我觉得从总体来说,还是一个生态自然的根本原则。

我们前几天去张家口调研,张家口搞民宿的人就问我们,传统的这些粪便为什么不能回到大自然去?从我了解到的,比如我们遇到的困难,就是粪便污水、黑水和灰水的源头分离,实际上面临着非常大的困难,真正这个东西做下去,应该是很简单的,技术也都是非常成熟的。

但是前期的源头分离实施难度非常大。再有,我个人也是非常赞成一定要因地制宜地去治理,因为我们国家的区别变化太大了,包括刚才李军教授讲的,对于北京地区,它的环境容量是有限的,这时候排放标准提高就有道理。

在广大的农村,如果是地广人稀的地方,你再做这种标准,是不是就值得商榷?再有,包括消毒的问题,反正大家都看到了,咱们消毒的排口很长一段距离河里是非常干净的,既没有鱼,也没有水草,但是我们的自然水体,大肠杆菌也好,这是天然就存在的,所以觉得确实是因地制宜来商榷一下。

宋桂杰:饮用水这块农村和城市应该是一个标准,这个好像也讨论过,无论是地下水还是地表水,还是结合的,都应该是一个标准,这是没有问题的。

对于整个流域治理、污水治理,像我们深圳也做这几个河的治理,包括也参加大理抢救洱海的行动。其实农村的水体治理和城镇也不是一刀切的,有的时候还是有联系的,比如说在深圳有很多,也是村镇,处理完流入城市的这些河道。第二个,刚才也有专家说了,根据他所在的地域是不是有重点的河流需要去排放,来制定比较高的标准。

戴晓虎:其实我们应该要去反思标准的核心,比如说我们现在的氮磷对水质的指标,现在欧盟也都走了氮磷的路。

其实氮磷的指标,我们知道在欧洲经历了十年的时间实施下来,1980年之前技术已经全部好了,最后真正执行是德国第一个,紧跟着是欧盟,是1989年才有污水氮磷的指标,加了那个指标之后,污水的容量投资翻了3-6倍,水价也翻上去了。

为什么水当中一定要把氮肥去掉,其实氮磷本身只是对水体的富营养化是有影响的,如果这个水的流动性很好,没有富营养化,为什么一定要把氮和磷去掉?它其实也是一种营养物质。

但是当时为什么欧洲会采用氮磷的指标,主要的想法不是主要是为了去除氮磷,欧洲富营养化没到这个程度,而是想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包括对环保产业的支持,希望通过氮磷这两个指标提升污水厂处理,进一步提升能力,这样把环保水处理的产业保住了,原来就是两级法,BOT、COD,其实随着生产水准的提升,应该说对水处理的要求提高了,不是说我们针对这些指标,所以我今天讲了,未来肯定是生物多样性等等,所以加氯气加那么多将来也不是好事。

延伸阅读

如何建设海绵城市?任南琪谈总体思路及技术措施

以上海化学工业区为例谈如何做好化工园区的环境管理

村镇污水治理PPP之路如何越走越远

全国村镇污水治理专家杨敏谈中国农村污水治理的现状与挑战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