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专家告诉你农村污水处理的标准 技术 模式……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给水排水2018/4/9 9:14:17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农村污水 MBR


第二,我们必须通过环境容量来做最后的标准,为什么?为什么在大的污水厂指标要求严格,小的污水厂相对来说低一些?因为大的污水厂排水,对水体的冲击作用比较大,因为它是在一个口,像上海那种几百万的,他们标准当然高。

我们学环境的知道,如果一条河是分散的多点进水,其实对整个自净能力是有帮助的。所以从这个角度讲,农村的污水标准肯定是要比这个要宽,当然除了敏感水体排除以外。肯定要通过环境的容量来整体考察我的标准,所以我也比较赞成现在从国家层面定一个范围,各个省市根据自己具体的情况。

但是我们很遗憾在数学环境容量模型方面比较缺乏,导致在座的企业,有的时候没有方向,所以我们也在呼吁,在这方面要加强。这样的话,企业也能够有很好的竞争力,真正好的企业能上来,而不是几千块钱到几万块钱,包括土壤修复现在也是这个问题,有的几万块,有的几十万,处理的方式方法不一样。

李军:在没有政府主导技术的前提下,我们现在各种技术漏洞在应用,包括现在的MBR都在农村污水治理,有人说不适合,但是用的还挺多,这样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各种技术都存在,这样出现一个问题,技术和模式哪个更重视?是模式主导了技术?还是因为技术先进而带领了这个模式?

韩小清:从目前来看,很多人在讨论改厕的问题,还有提到好多粪便的综合利用,我认为现在都是美好的梦想,不可能做得到。

为什么呢?现在从很多小孩、大人也好,很多的排泄物里,抗生素超标,激素超标,内分泌干扰物超标,我们现在排出来的东西和几十年前截然不同,这个东西对环境的污染非常的严重,而且农村根本就没有劳动力,现在谁去烧那些大粪,所以我去农村看,所有的在没有自来水的基础上的改厕统统都是瞎扯蛋,解决不了问题。所以解决农村的供水问题,现在是当务之急,一定要解决供水。第二要普及下水道,要建立完善的污水处理系统。

常江:关于农村污水处理,实际上刚才讲了,北排这边关注很长时间了,从这两年看,是喜忧参半的心态,为什么呢?其实我们看到国家的重视,从这么多层面上,从政府的关注,特别是环保问责,下一步环保问责应该是直接面对农村,先是有这个饮用水,很快就会进入到农村污水了。

这种关注和政策,以及一些资金链投入上,技术高效益,研究所、压力院对这方面不断地研究。技术和模式哪个更重要?其实技术和模式都在发展,这是比较喜的一面。但是忧的一面,我了解农村,至少北京农村的污水处理,已经几个来回了,我们做的一些污水处理站,实际上我没有做一个新建的,全是改的,甚至于改了第二次和第三次落到我手里,因为新的我根本没机会做,人家开辟的市场,我们不具备这种市场能力。

但是改,工程改完以后,得能够稳定的长期运行。几千万、多少亿投进来,是一次性的工程投入还是长时间的能够保障运行的?比较担忧的是我们的模式还没出来,我们在经济模式上、在运行管理模式上,在人员培养的模式上都没有出来,我们大型污水处理厂有很好的分工,有运行工,有电工,有负责设备维修的,各司其职。

农村没有,没人管是常见的,根本就没人管。如果说有一些很好的技术,源头分离的,概念很好,也有实例,那是因为实例的村长书记,原来就是干环保的,环保施工队回去,不干了,一听说这个好,也是干这行的,人家能够稳稳当当把这个事干清楚,哪个村的村长能保证是干过环保的吗?不可能,所以我们整个社会方方面面配套的东西还得要出来,这是我比较担心的。

当然也包括刚才刘老师讲的产品认证这一系列的问题,所以技术和模式都在发展,都在探索过程中,有没有说技术刚才讲用又维护或者无人维护,又达标,又低成本,现在看,就我们目前了解的还没有,如果能出来,那当然皆大欢喜,颠覆性的,目前没有。

戴晓虎:刚刚提到模式的问题,我自己个人体会,其实这块我们也一直在思考,很担忧,因为这块的量很大,投下去以后,未来的回报在什么地方?中央财政当然可以通过生态文明建设一些专项资金去补,但是除了这个以外,现在还没有一种很好的方式?比如像大型污水厂,不管怎么样,有水费,自来水这部分相对来说补助一部分,但是国家财政最后还是托底了。

到了农村这一块,将来可能都是大面积的农耕,农垦更加分散,倒过头来,这部分的资金到底是从什么地方出来?应该说目前搞PPP这种方式,是可以解决先前的一些投资的问题,但是未来的运行问题,随着国家逐步往前发展,这部分可能还是要通过我们企业在技术上更加运行管理,通过互联网方式来提高,完全市场化,我的感觉对农村还是有一定的难度的。

毕竟我们看到的,比如十几户、二十几户,就15个立方的水,把这个钱找回来,所以通过一种生态补偿的方式,生态文明建设专项资金或者怎么样,这也是一种模式,但是现在确实说不好。

马军:我感觉模式的问题,其实人类在发展过程中,整个要有一个循环,就是他排泄的这些成分是营养物质,一定是要优先回到农田。

至于方法和技术,到时候再看,但是原则上来说,如果要是可持续发展,一定要废物源头分离,这个是一个大的原则性的事。不源头分离,如果回不到农田,其实农田就退化。

我们现在秸秆就有很多在烧或者做建材,或者是做乙醇,是不是合适?大量的这些都从农田中拿走了,一定会导致土壤退化,因为土壤就是有这些元素,有这些营养,它才能够长植物,如果都拿走了,所以慢慢是退化的。

所以我感觉源头分离应该加强,不管是什么样的方式、什么样的途径,对于农村来说,源头分离、资源回收利用,一定是要从长远考虑,是要做的,我觉得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提到农村的水污染处理,刚才提到消毒的事,安全风险也是一个方面,流行病不仅仅是微生物的问题,还有一个是抗生素、耐药菌、耐药基因,这方面可能是一个潜在的问题。

因为农村有很多的养殖,过量用抗生素,对鱼、水生生物其实是有影响的。

延伸阅读

如何建设海绵城市?任南琪谈总体思路及技术措施

以上海化学工业区为例谈如何做好化工园区的环境管理

村镇污水治理PPP之路如何越走越远

全国村镇污水治理专家杨敏谈中国农村污水治理的现状与挑战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