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工业固废评论正文

王琪:我国固体废物填埋场渗漏现状及建议

2015-06-23 08:38来源:固废观察微信作者:王琪关键词:生活垃圾危险废物王琪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三、解决我国固体废物填埋场防渗层渗漏的建议

根据《“十二五”国家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全国尚有288个城市和1425个县城没有无害化处理设施。面对如此庞多的填埋场将要开工建设,应当抓住机会,采取严格措施彻底解决填埋场防渗层渗漏问题。

(一)设立填埋场设计与施工行业准入制度

实施填埋场设计与施工单位资质认证、质量评估与责任追究制度。从事填埋场设计与防渗施工单位人员必须具有高标准的环保意识和环保素质,从源头确保填埋场防渗系统建设的完整性。

(二)制订严格的填埋场施工及操作运行技术规范

对生活垃圾填埋场和危险废物填埋场的设计、施工、运行及验收流程提出严格、具体的要求。保证HDPE防渗膜在铺设和填埋场运行过程中得到更好的保护。

(三)加强在建填埋场防渗层HDPE膜完整性检测工作

按照《GB 16889-2008生活垃圾填埋场污染控制标准》的具体规定,在填埋场施工验收过程中强制开展防渗层完整性检测工作,尽可能的降低防渗层破损渗漏机率,防止新建填埋场还没有正式运行之前即成为污染环境的巨型毒瘤。

(四)全面铺开填埋场渗漏污染状况调查工作

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填埋场渗漏及污染状况调查工作。通过渗漏污染勘测工作,对填埋场周边生态环境及地下水污染状况进行评价,并根据环境敏感程度及时开展相关污染修复工作。

(王琪: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固体废物污染控制技术研究所所长,首席科学家)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查看更多>危险废物查看更多>王琪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