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会展正文

国新办大气污染治理和环保情况媒体见面会内容要点

2016-02-23 09:54来源:国新办关键词:大气污染治理加强环境保护环保会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外媒体见面会现场(吴晓山 摄)

2016年2月18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大气污染治理和环境保护情况中外媒体见面会。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介绍中国推进大气污染治理和加强环境保护等方面情况,并与中外记者交流互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郭卫民主持会议。

郭卫民欢迎中外记者了解中国环境污染治理情况

郭卫民在开场白表示,中外媒体对中国的环境保护和大气污染的治理非常关注,环境保护部陈吉宁陈部长也愿意和记者们见面,介绍和交流中国大气污染治理和环境保护情况。希望大家轻松一点,相互交流、互动,不光是发布信息,我们安排一个特殊的形式跟大家一起交流,并回答记者们的问题。

郭卫民指出,陈部长将在今年“两会”的时候还会有一次正式的记者会,有些问题到那个时候还能跟大家有交流的机会,回答大家的提问,建议大家更多地围绕大气污染防治等话题进行交流。

保护环境是中国的基本国策核心是可持续发展

陈吉宁表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要发展,首先要在发展中解决好环境问题,这样才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环境问题是人类发展中面临的共同挑战,不是中国独有的,特别是在工业化和城镇化等现代化过程之中,这个问题变得更加突出,它是一个阶段性的问题。中国从70年代就一直在探索解决发展和保护的矛盾,一直在探索更好地解决发展中出现的环境问题。保护环境是中国的两项基本国策之一,一个是计划生育,一个是保护环境。

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进程明显加快

陈吉宁表示,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的经济快速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列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生态文明的进程明显加快。

陈吉宁指出,从2013年开始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到去年4月份,发布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用硬措施应对硬挑战。整个“十二五”期间,我们取得了非常明显的积极进步。

“十二五”重点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任务提前完成

陈吉宁表示,2011年到2014年,我国累计淘汰火电装机2365万千瓦,淘汰炼铁产能7700万吨、炼钢7700万吨、水泥6亿吨、造纸2900万吨、制革3200万标张、印染100亿米,“十二五”重点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任务均提前一年完成。

中国在工业化和城镇化过程中努力作好减排工作

陈吉宁表示,我国现在还处在发展的爬坡过程之中,工业化和城镇化还在加速进行。在这个过程中,污染物新增量仍然很大。要把污染物排放降下来,中国华北地区,不论是PM2.5的浓度还是氮氧化物浓度都在减轻。这个变化无论是在空间层面还是时间层面,我们付出了很多努力。

中国为全球环境治理做出重大贡献

陈吉宁表示,中国在解决自身环境问题的同时,也为解决全球性环境问题承担我们的责任、付出我们的努力,也做出了重大贡献。中国消耗臭氧层物质的淘汰量占发展中国家淘汰总量的50%以上,成为对全球臭氧层保护贡献最大的国家。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污染治理查看更多>加强环境保护查看更多>环保会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