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余热余压企业正文

山西长林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对低沸点工质热力性能的研究

2016-06-21 11:15来源:山西长林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关键词:低品位余热ORC系统长林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计算结果分析

本文是山西长林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针对某工业装置排出的120℃的低温烟气为研究对象,烟气流量为3×105m3/h,计算并分析工质流量、汽轮机膨胀比对系统性能的影响。在热力计算中,设定环境温度为25℃,工质泵的绝热效率为0.8。

3.1工质流量对系统性能的影响

当工质在汽轮机进口处的温度为100℃(过热度为3℃),冷凝温度为28℃时,计算得到不同工质流量与ORC系统性能间的关系,如图2--4所示。从图2可以看出:工质流量对汽轮机内效率有较大影响;对于不同工质,汽轮机内效率随着工质流量的变化趋势一致;当工质流量小于15kg/s时,汽轮机内效率较低,随着工质流量的增大,汽轮机内效率迅速提高。这主要是由于工质流量较小时,汽轮机的级内损失增加。所谓的级内损失包括叶高损失、扇形损失、叶轮摩擦损失,部分进气损失、漏气损失等几个

部分:随着工质流量的减小,汽轮机的叶片高度降低,导致叶高损失和叶轮摩擦损失明显增大,使得汽轮机内的级内损失增加;当工质流量超过15kg/s时,汽轮机的内效率变化不大;当工质流鼍相同时,在几种工质中,R141b的汽轮机内效率最高,而R236ea的内效率最低;当工质流量超过30kg/s时,不同工质的汽轮机内效率基本相同。此外,随着工质沸点的提高,汽轮机内效率增大。

从图3可以看出:随着工质流量的增加,由于汽轮机的内效率增加,系统的热效率提高。由于各工质的热物性参数不同,不同工质的热效率存在一定差异。在同一工质流量下,R123的循环热效率最高,而R236ea的热效率最低;当工质流量为30kg/s时,R123的热效率为13.4%,比R236ea的热效率高17.5%。

图5所示为不同工质流量时烟气出口温度。由图5可知:随着工质流量的增大,工质的吸热量也线性增加,烟气出口的温度逐渐降低。在几种工质中,异戊烷出口的烟温下降最快,而R236ea下降最慢,这与不同工质蒸发潜热相对应。然而,受传热因素及工艺要求的制约,装置的排炯温度应不低于60℃,此时,R123的循环热效率及煳效率最高,分别为13.3%和77%,系统的净功最大,为1121.8kW,对应的质量流量为39.5kg/s;R236ea的热效率及煳效率最低,分别为11.36%和64.7%,净功为953.7kW,质量流量为41.4kg/s。这表明:当ORC系统吸热量一定时,采用R123能产生最大的有用功。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低品位余热查看更多>ORC系统查看更多>长林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