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VOCs装备制造涂装标准正文

重庆市汽车整车制造表面涂装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2017-01-19 15:20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VOCs污染VOCs排放大气污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附录D

(规范性附录)

单位涂装面积VOCs排放总量核算

D.1单位涂装面积VOCs总量排放限值的计算考核是以每月表面涂装工艺所有排放的VOCs总量(含逸散性排放量)除以底涂总面积为依据。

D.2汽车涂装生产线每月VOCs排放总量以物料衡算法按式(D1)计算:

式中:

I——为各涂装单元每月使用涂料、稀释剂、密封胶及清洗溶剂中VOCs的量,单位为千克每月(kg/月),使用(D2)、(D3)方法计算均可。

O1——为每月回收VOCs的量(可再利用或进行废物处置),单位为千克每月(kg/月);

O2——为每月污染控制设备破坏掉的VOCs的量,单位为千克每月(kg/月)。可使用(D4)方法计算,也可根据污染物处理设施进、出口每季度的监督监测数据或通过有效性审核的在线监测数据认定。

——第i种溶剂的使用量(kg/月);

——第i种溶剂中所含VOCs的百分比(%),n表示所有含VOCs的涂料、稀释剂、密封胶及清洗溶剂等的总种类数;

——使用第i种溶剂的总体积(L);

——第i种溶剂中所含VOCs的浓度(kg/L);

a——该处理设施对应废气来源的生产工序中VOC进入处理设施的比例(%),例如对中涂烘房废气的处理设施,则对应的a指中涂过程中进入烘房的VOCs比例。a值根据企业提供的相关佐证数据测算获得。一般认为对自动喷涂,进入烘干段占比15%-35%,对手工喷涂,进入烘干段占比约10%-20%。企业如不能提供相关数据,则按进入烘干段比例低限值测算。

b——该处理设施的处理效率(%).

D.3每月底涂总面积为每月产品产量和单车底涂面积的乘积。计算机辅助设计系统设计的车身本体面积,可作为单车底涂面积的有效数据。单车底涂面积也可按式(D5)或(D6)进行计算:

式中:

Si——单车底涂面积(m2);

W——车身本体净重(kg);

D——车身本体原始厚度(m);

ρ1——车身本体密度(kg/m3);

m——电泳涂料干膜净重(kg);

d——电泳涂料干膜平均厚度(m);

ρ2——电泳涂料干膜密度(kg/m3);

D.4每月单位涂装面积的VOCs排放量按式(D7)进行计算:

单位涂装面积VOCs排放量(g/m2)=每月VOCs排放总量/每月底涂面积˙˙˙˙˙˙˙˙˙˙˙(D7)

用于进行单位涂装面积VOCs排放总量核算的基础数据来源于汽车制造企业法定报表和运行记录。

附录E/T

汽车整车制造表面涂装VOCs自愿性排放限值

E.1自愿性排放限值作为推荐性标准,由企业自愿采用,可成为申请政府相关激励措施评定的依据之一。

E.2企业可根据自身条件,通过汽车表面涂装生产线使用VOCs排放量更低的原、辅材料、更新工艺和控制涂装工艺过程、安装末端深度治理设备等方式,控制VOCs排放达到比标准正文限值更低的水平,并按以下推荐限值评价。排放推荐限值根据国际先进水平和实际运用情况确定,一旦采用则应按一致性要求进行评价和检测。

E.3鼓励使用通过环境标志产品认证的环保型涂料、稀释剂、胶粘剂和清洗剂。

E.3有组织排放VOCs排放浓度推荐值见表E.1,VOCs排放总量推荐限值见表E.2。

延伸阅读:

江苏:《表面涂装(汽车制造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标准》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VOCs污染查看更多>VOCs排放查看更多>大气污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