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企业正文

先河网格化引领大气污染防治新风向 精准溯源 末端治理将成未来新宠

2017-07-03 11:21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智慧环境网格化精准监控先河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环境污染愈演愈烈,国家加大治理力度。随着相关政策的不断加码,环保行业整体处于黄金发展时期。所谓“环境治理,监测先行”,作为环保行业重要细分的环境监测市场潜力无限。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生态环境监测行业前景预测与投资分析报告》统计,目前全国从事环境监测业务的企业共有约200家,大部分企业从事废气、废水、环境空气、地表水等在线自动监测系统的研制、生产、安装、运营(含集成商)。其中,约有120家企业生产废气在线监测系统,约有80家企业生产废水在线监测系统。

预计在“十三五”期间,行业将保持25%的增速。到2020年,环境监测行业的市场规模将达到740亿元,每年新增的市场规模为90亿元。对于市场前景,河北先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先河环保”)副总裁范朝十分看好,他表示,环境监测作为环境治理和环境管理的基础,为各项标准提供评判依据,能够辅助政府的监管,越来越多地受到政府和公众的重视。“十三五”环保规划的出台以及各项政策的推进,体现了环境监测已成为环保领域的刚性需求,也彰显了未来环保行业以前端监测为一大重点的发展机遇。

先河环保副总裁范朝(左)

一个趋势 三大问题 监测市场机遇与挑战并存

当前我国积极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而作为“智慧城市”重要应用领域的“智慧环境”备受关注。智慧环境是以通信网络和信息技术为特征的环境保护新模式,为环境保护多个领域提供综合解决方案。传统的环境监测企业主要从事设备销售业务,作为技术密集型行业,环境监测向“智慧环境”延伸成为一大趋势。在未来的发展浪潮中,监测企业需要与软件商、IT企业展开合作,不断提升企业研发能力,由单纯的“硬件”设备销售向“软件”与“硬件”协同销售方向发展,强化数据挖掘、数据系统服务方面的能力。先河环保顺势而为,在2017年打造的智慧环境平台是基于现有的环境大数据,搭建起覆盖大气、水、土壤等的立体智慧环境系统,在公司环境大数据中心根据不同情况进行环境分析研判,同时针对不同区域、不同污染源问题实时提供管控与治理方案,这一平台更加奠定了其行业龙头地位。

然而,需要指出的是我国环境监测市场迎来良好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存在着诸多问题,理念、技术、管理等方面,仍然有进一步的提升空间。范朝认为当前我国环境监测主要面临三大问题:第一、监测项目与环境状况不适应;第二、新技术推广应用不到位,主要体现在监测手段单一、缺乏核心技术和监测标准不高三个方面;第三、统一、精细化的监测网络尚待健全,监测和监管也没有有效协同。一定程度上,环境监测机制已经不能满足当前经济发展与环境承载能力的需要。环境监测亟需技术、应用和模式创新。

“对症下药”揪“源头” 网格化监控应运而生

面临严峻的环境形势,“水、土、气”三大战役激烈展开。作为大气十条的考核年,2017大气污染防治重拳频下。大气治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通过环保部在京津冀及周边城市大气污染治理强化督查每天公布的问题清单可以看出,“散乱污”成为一块“难啃的骨头”,仅靠环保部或政府监管部门的人工排查和监管,显然力不从心,必须采取有效的科技手段,利用大数据、物联网、加密监测等新技术,精准锁定污染源头,对症施策,科技治霾。此外,相关数据显示,当前夏季臭氧已成为新的首要污染物,反映出一些地区工业和机动车排放强度居高不下,臭氧的前体物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控制还不到位,只有建立起大范围、高密度的监控网格,以实时监测数据精准锁定污染源头,擒住污染龙头,让每一处污染无处遁形,才能形成真正的科学治理。所以,现在迫切需要一套能够精准找到污染源头、科学施策、分步实施的科技抓手。在此形势下,先河环保增大投入、持续创新,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精准监控及决策支持系统(简称“网格化精准监控系统”)应运而生。

范朝介绍,网格化精准监控系统优势明显:它是覆盖整个区域的在线监控网络,实时监测主要污染物动态变化,能因时、因地、因污染因子不同而制定有针对性的治理措施,避免“有病没病都吃药”的现象,管住污染排放大户的“源头”;通过实时监控区域的空气质量整体状况和变化趋势,快速捕捉污染异常排放行为并自动报警预警等方式,做到了对区域内污染源、企业的全面监控,为科学评价治理效果提供了科学、准确、全面的数据依据;此外,网格化系统通过高密度的监控点位、全要素的监控指标、完善的考核体系,能帮助政府健全责任到底的管控和问责机制,切实将治理压力和责任传递到相关部门和县、乡、村级,避免出现环境治理“市长上火、县长不急、村长不管”的状况。这样强大的监控系统将“找不到污染源头”、“治理效果无法科学评价”及“治理压力无法有效传递”三大问题一一击破。

当前,该系统已在11个省 ,40个城市以及近20个县级行政区域广泛应用,布设点位数量已经超过8500个,使各地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有了“消息树”和“发令枪”,发挥出强有力、更精准的抓手作用。

“网格化+VOCs治理”双轮驱动 先河环保将实现三个转型

据先河环保2016 年业绩快报,先河环保全年实现营业收入7.82 亿元,同比增长24.51%,归母净利润1.09 亿元,同比增长26.02%。一方面,网络化监测市场成为主要驱动力,另一方面,在雄安开展的产业集群区域VOCs第三方治理新模式,实现了VOCs污染减排、溶剂回收增效、环保产业发展的多赢,开创了国内区域VOCs污染第三方治理的先河。

谈到未来发展规划,范朝表示,环境监测+治理服务才是未来的发展方向,是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除上述两大战略性项目,“十三五”期间,先河环保业务还将包含环境大数据分析决策支持服务、运维服务、社会化检测以及民用净化。企业最终将实现三个转型:一、从一个生态环境设备制造商变为生态环境监测数据的分析商、使用商;二、通过对环境分析数据的分析、归纳、应用逐步转型成提供生态环境咨询、区域环境达标规划的综合服务商;三、通过对环境监测领域的摸索、探索,逐步转型成对区域有机物治理的综合服务商。

周审天地,关怀万物。凭借雄厚的技术实力,短短二十年“河北的先河”成功成为了“中国的先河”,下一个二十年,还会向“世界的先河”迈进,让我们拭目以待!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慧环境查看更多>网格化精准监控查看更多>先河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