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场地修复评论正文

一文解密震惊全国的腾格里沙漠污染事件始末

2017-08-30 10:51来源:北极星环保网作者:蓝海关键词:腾格里沙漠污染污染土壤沙漠排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腾格里沙漠污染

对比图:8月29日,二号池内堆积着大量污泥(上);12月17日,污泥清除,围挡也拆除(下)。来源:腾讯新闻,陈杰摄

腾格里沙漠污染

12月17日拍摄。总投资4600万元的固化物处置场,由4号晾晒池改成,1、2、3号的污水和底泥经过固化,集中转运到4号晾晒池封存。按照环保要求设计,该工程累进转运固化物9.86万平方米,封存后扎草格5.3万平方米。该工程于11月28日通过内蒙古环保厅专家组审查,竣工验收。来源:腾讯新闻,陈杰摄

腾格里沙漠污染事件发生后,当地政府行动还是比较迅速,认识到了环境污染的危害性,及时对责任人进行了处罚。内蒙古启动了追责程序,有媒体于2014年12月22日报道,相关24名责任人被问责,并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腾格里沙漠污染事件后首例案件宣判结果,是在2015年4月30日,被告单位明盛染化公司犯污染环境罪,被处罚金500万元,被告人廉某某犯环境污染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二年,并处罚金5万元。

腾格里沙漠污染事件公益诉讼过程

腾格里沙漠污染事的公益诉讼相对来说是非常艰难的,在2015年8月13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绿发会)曾在宁夏自治区中卫中级人民法院对8家涉嫌污染腾格里沙漠的企业提起环境民事公益诉讼。同年8月19日,宁夏中卫中级法院却以绿发会从事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工作不属于环境保护公益活动为由,认为绿发会不是适格主体。

绿发会表示,就主体资格问题,其已于8月27日向宁夏高院提起上诉。2015年11月6日,宁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以同样理由裁定驳回了绿发会的起诉。

2015年11月24日,中国绿发会向最高人民法院提出再审申请。2015年12月2日,最高人民法院正式立案受理再审申请。

2016年1月22日,最高人民法院作出民事裁定书,决定提审腾格里沙漠污染8起环境公益诉讼。

2016年1月28日,最高人民法院作出最终裁定,腾格里沙漠污染公益诉讼案的一审、二审裁定认定绿发会不具备提起环境民事公益诉讼的主体资格,系对环境保护法、环境公益诉讼司法解释以及环境保护内涵的不当理解所致,适用法律有错误,应予纠正。

2016年2月,经最高人民法院终审裁定,中卫市中院受理绿发会分别诉中卫市美利源水务有限公司、宁夏蓝丰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宁夏华御化工有限公司、宁夏大漠药业有限公司、宁夏中卫市大龙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宁夏瑞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宁夏明盛染化有限公司、中卫市鑫三元化工有限公司等8起土壤污染损害赔偿公益诉讼系列案件。

通过不懈努力,环境民事公益诉讼终于等到了最终结果:2017年8月28日,腾格里沙漠污染公益诉讼案以调解结案,涉案8家污染企业在投入5.69亿元用于修复和预防土壤污染的资金基础上,再承担环境损失公益金600万元。

经法院审理查明,涉案企业中有5家涉案企业未落实环评要求,将超标生产废水排入蒸发池;1家企业污水处理设施运行不正常,长期进行废水超标排放,并形成了巨大污水池;1家企业在沙地内填埋大量未经处理的废渣,导致地面泛出斑驳红褐色;1家企业向沙地偷排生产废水,上述8家企业的违法行为对周边土壤环境造成不同程度污染。

调解书显示,这8家污染企业在2015年2月国家环保部西北督查中心检查后就开始治理整改,并通过了环保部门组织的验收。中国绿发会请求判令这8家企业停止污染、消除环境污染危险、由有资质的第三方修复、合法验收等诉讼目的已实现。

从开始的腾格里沙漠污染事件曝光,到最终案件结束,经历了漫长的三年时间,虽然时间长了些,但结果是比较令人满意的,污染环境的企业得到了应有的处罚,腾格里沙漠环境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了恢复。通过这件事,我们应该看到国家对污染治理的力度不断加大,对污染环境事件的处罚态度非常坚决,现阶段的环保督察、势在必行,环境保护不是说说而已,一定要落到实处的,这个案件为我国环境公益诉讼开了个好头,也是对非法排污行为最有效的震慑。

资料来源:新京报、腾讯新闻

延伸阅读:

腾格里案:5.69亿赔偿是苦涩的“胜利”

【新闻调查】谁在群殴腾格里沙漠?

【组图】腾格里沙漠整治污染 污水池、排污管被清理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作者: 蓝海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腾格里沙漠污染查看更多>污染土壤查看更多>沙漠排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