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市场正文

环保百科全书2018版之水环境治理篇

2018-09-10 10:26来源:安信证券环保公用研究作者:邵琳琳关键词:水环境治理水生态污染水污染防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4.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质量相对较高

环保PPP项目出库比例较低。根据明树数据对财 政部PPP项目库的统计,自2017年11月30日(92号文发布日)至2018年7月9日,退库PPP项目总计5003个,金额合计48218.5亿元。细分来看,管理库退至项目库之外的项目共计1750个,总投资金额19016.7亿元;储备清单退至项目库之外共计3253个,总投资金额29201.8亿元。分行业看,退库项目个数排名前五的行业为市政工程(1538个)、交通运输(556个)、科技(407个)、旅游(343个)、城镇综合开发(280个);退库项目投资额排名前五的行业为交通运输(13183.4亿元)、市政工程(10473.9亿元)、城镇综合开发(4408.8亿元)、旅游(3846.4亿元)、科技(3206.8亿元)。生态建设及环境保护类退库项目250个,退库金额1897.1亿元,仅占总退库金额的3.93%。较低的出库占比说明环保项目操作规范、质量优良。

92号文提出了PPP项目库三大入库标准与五大清库指标,“重运营”是明显导向:1)防止PPP异化为拉长版BT:92号文提出仅涉及工程建设,无运营内容的项目不宜采用PPP方式,要求政府付费与项目绩效考核结果挂钩,强化项目产出绩效对社会资本回报的激励约束效果,防止政府对项目各项支出承担无条件的支付义务;2)防止资本金加杠杆:92号文要求政府和社会资本双方均应严格执行国家关于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管理的有关规定,按时足额缴纳项目资本金,不得以债务性资金充当资本金,防止因资本金“空心化”,导致社会资本长期运营责任的“虚化”,加剧重建设、轻运营现象。

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通常包含了较多的污水处理项目,运营比重高,可通过从使用者处收取污水处理费获取收益,不额外增加政府财政支出。尽管部分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将河道清淤、景观绿化等工程类项目打包招标,但总体上来看,环保企业的PPP项目中后期运营比重高,纯工程项目比例低,符合92号文对高质量PPP项目的要求。

6.5.PPP乱象消除,竞争格局向好

清库过后,“重工程、轻运营”趋势得到遏制,优质环保类PPP项目空间依然广阔。2018年2月,财 政部公布了第四批PPP示范项目名单,共有396个项目入选,金额总计7588亿元。相比第三批PPP示范项目,第四批示范项目入选率降低11.7pct.,入选投资额同比减少4120亿元。第四批示范项目审核趋严,但环保类项目数量占比和投资金额占比稳中有升,分别达到39.4%与21.3%,较第三批提升4pct.和1pct.。

此外,限制央企盲目参与PPP项目利好民营环保企业。国资委192号文对央企参与PPP项目做出了明确限制,要求“对PPP项目的净投资原则上不得超过上一年度集团合并净资产的50%,资产负债率高于85%或近2年连续亏损的子企业不得单独投资PPP项目”。随着PPP市场不断走向规范化,优质的环保PPP项目将从资金、政策等多个层面得到更大的支持,从而走上健康发展之路。

7.重点公司介绍

7.1.碧水源:MBR技术龙头,在手订单充足加速成长

公司的核心技术为膜技术,主要有膜生物反应器(MBR)技术和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微滤膜(MF)、超滤膜(UF)、纳滤膜(DF)和反渗透膜(RO)技术。其中MBR技术已经从通量、强度和使用寿命上全面领先全球。公司膜技术能将污水处理到地表水Ⅳ类以上,其中MBR+DF双膜系统更是能将水质提升至地表水Ⅱ类标准。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环境治理查看更多>水生态污染查看更多>水污染防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