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企业正文

珠海市领导参观恒通环境排水管网普查及雨污混接调查项目

2018-11-23 13:14来源:恒通环境作者:恒通环境关键词:城市排水管网黑臭水体治理恒通环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23日,由珠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何庆明带队,珠海市政府领导、珠海金湾区领导、珠海市政园林局领导、珠海其他区县相关行业领导、外国专家等一行人,参观了恒通环境在珠海金湾区的排水管网健康度检查、雨污混接调查、排口溯源与外来水调查项目。北京恒通国盛环境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恒通环境)工作认真、严谨,收获了珠海市领导的好评。

微信图片_20181123130534.jpg

为381公里排水管线做“系统体检”

“接近6000万的中标价格,在国内的城市排水管网摸底和雨污混接调查项目中是比较少见的高投资额。”今年7月,北京恒通国盛环境管理有限公司、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体,中标珠海市金湾区市政园林管理服务中心金湾区排水管网健康度检查及雨污混接调查采购项目,这在业内引起了较大关注。

广东省珠海市政府近年大力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和全市排水管网的普查工作,重点加大了对病害管网的治理,同时对现有污水处理厂进行提标改造。在珠海市政府发布的“2018年十件民生实事”中,就有“开展污水整治行动,完成排水管网普查工作,对症下药,12条黑臭水体实现不黑不臭”一项。此次政府公开采购服务,委托恒通环境推进金湾区的排水管网健康度检查及雨污混接调查,突显了地方政府对黑臭水体治理的重视,也彰显了排水管网清淤调查在黑臭水体治理中的重要性。

根据前期摸底,珠海金湾区辖区内已建雨水管约176公里、雨水渠约82公里、污水管约123公里,总计约381公里。

恒通环境创始人兼CEO、高级工程师刘许童,向珠海市领导介绍说,恒通环境此次通过管网疏通清淤、管道缺陷调查和雨污混接点调查,可以及时掌握金湾区排水管道的分布、结构和健康程度,绘制出金湾区的“排水管网一张图”;再依据检测数据,为下一步的管网缺陷修复和纳管截污提供数据与技术支持;最终从源头上控制污水下河,从根本上改善城市的水环境。

微信图片_20181123130541.jpg

挑战高难度,接受“山竹”考验

珠海市是一座典型的滨海城市,地下水位较高。如何在管网高水位运行的情况下,进行清淤,并进行雨污混接调查,在技术上是一大难点。

在具体项目实施中,外来水调查也带来了不小的挑战。雨污混接调查,要查明“清污分流”的情况,这里的“清”并不仅限于雨水,还包括溪河湖水、山泉水、地下水等。它们可能导致污水处理厂进水COD浓度降低,大量耗费污水处理厂的资源。要搞清排水管道里的水从哪里来,管道是否存在错接,是否做到清污分流,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与精力。

清理排水管网中淤积的各种杂物,则是管网检查的日常工作。恒通环境通过管网普查发现,金湾区的部分井口存在淤泥和塑料瓶、玻璃瓶、建筑垃圾、石块等堆积的情况。清理掉这些的杂物,解决管道的功能性缺陷,才能保障地下排水设施正常发挥效用。

微信图片_20181123130544.jpg

恒通环境从排洪渠内清理出石块、油桶。

特别在今年9月,为应对超强台风“山竹”来袭,缓解珠海机场水浸情况,机场区域内的排洪渠需要紧急清理。该渠建成20余年,历史遗留问题多,尤其暗渠从未做过彻底清理,内部大石块、建筑垃圾、泥沙等淤积严重,平均厚度约70厘米,甚至出现了大型油桶、沙袋阻塞暗渠的情况,导致其排洪能力比设计初期降低了50%。因工况条件限制,无法进行机械清淤,大部分只能采用人工清掏,难度很大。恒通环境派出专业清淤队伍及设备进行应急清淤作业,至9月15日台风“山竹”来临前顺利完成任务,台风过境,机场路并未出现水浸情况。

微信图片_20181123130547.jpg

抗风抢险,恒通环境挑灯夜战。

“这是机场路建成以来,最为彻底的一次清淤!”恒通环境的清淤抢险工作不仅接受了超强台风的考验,还受到了《南方都市报》《珠海特区报》和珠海电视台、金湾新闻等媒体的关注,也收获了金湾区市政园林管理服务中心的高度赞扬。

微信图片_20181123130550.jpg

恒通环境的工作备受媒体关注。

清理淤塞物约15000立方米

截至今年10月,恒通环境已基本完成计划总工程量的50%,达到预期进度目标。其中管道清淤完成约173.97公里,管道CCTV检测完成约173.97公里,查出管道雨污混接465处,查出污染源近200处,清理出污泥、石块、建筑垃圾等淤塞物约15000立方米。

预计年底前,恒通环境将完成目标区域内全部排水管线(除去部分已有雨污改造计划的管线)的病害清淤、病害检测及雨污混接调查,并完成区域内普查检测结果文字、表、图、数据的汇编。到2019年3月,恒通环境将完成施工区域内管网数据的录入、会诊,编制排水管网可视化一张图,并提出具体的管网修复方案。

从颁布“水十条”到开展2018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督查,无不彰显着中央彻底消除黑臭水体的决心。“黑臭在水里,根源在岸上,关键在排口,核心在管网”,从每一寸排水管网做起,解决黑臭水体的外源污染问题,才能切实改善城市的水环境。

恒通环境提出排水管网“四位一体”建设与专业化运维管理方案,包含管网普查检测、管网清淤、管网非开挖修复、管网大数据与专业化运维管理,不仅能够服务于市政排水管网的建设运维单位、消除城市内涝隐患,也为消除黑臭水体外源污染提供了崭新的治理思路。作为国内排水管网运维领域的先行者,恒通环境已将管网“四位一体”建设及运维方案应用于京津冀、江苏、云南、广东等地的管网运维实践中,此次也将助力珠海金湾区建立排水管网科学运维的长效机制。

延伸阅读:

恒通环境“论剑”国际水业大讲堂 探讨城市排水管网优质建设之道

恒通环境受邀参加城市排水与污水处理前沿发展研讨会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城市排水管网查看更多>黑臭水体治理查看更多>恒通环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