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其他监测市场正文

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出台的背后:环境监测的利好来了?

2019-11-18 09:00来源:格隆汇关键词: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环境监测行业自动监控体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生态环境部发布了包括《长三角地区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在内的多个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旨在通过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以加强环境净化能力,同时也将发力环境监测、污染源自动监控体系等基础能力建设。

实际上,之所以近年来我国对环保层面加以重视,主要还是基于目前环境污染的严峻情况以及需要对以大气污染为首的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完成而需要履行一定的社会责任,毕竟就拿大气污染来说,例如,目前长三角地区秋冬季期间大气环境形势依然较为严峻,其中以细颗粒物(PM2.5)和臭氧(O3)为特征的复合型大气污染问题十分严重。

具体而言,实际上,长三角地区PM2.5平均浓度是其他季节的1.8倍,而2018-2019年秋冬季,长三角地区10个城市未完成PM2.5浓度下降目标,其中,5个城市同比不降反升,且PM2.5浓度“北高南低”的空间分布特征较为凸显。此外,预计受厄尔尼诺影响,2019-2020年秋冬季气象条件整体偏差,不利于大气污染物扩散,或将进一步加大了大气污染治理的压力,因此,相关方案的发布便是在情理之中了,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对环境监测产业带来利好。

图片来源于:Wind

从市场行情来看,由于大气、水质、工业源监测的高速增长,在2018-2020年期间,环境监测行业或维持16%的较高增速,预计2019年其市场空间超过400亿,且预计到2024年,环境技术服务市场规模或将达到215亿元。

图片来源于:Wind

而事实上,针对大气污染的现状,目前相关部门主要推行以下方面的举措来降低全社会污染排放,例如推进钢铁行业超低排放工作、推进重点区域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以及推进VOCs治理,数据显示,预计投入大气污染防治的总投资额至少在1万亿元以上,到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设备产量将超过100万台,其中,预计到2030年,我国工业源VOCs的减排量或达到约2,000万吨,且由减排带来的投资需求约8,000亿元。

图片来源于:Wind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尽管政策利好方面给予了相关监测行业一定的扩容发展空间,且近年来这一产业也显现出了较高的成长潜能,但由于入局这一市场的准入壁垒较高,有效的治理技术和充足的资金人才缺一不可,而基于这一点,目前我国整体环境监测市场还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并未足够成熟,因此,一般而言,具有一定的规模优势的代表性企业或将先行抓住机会,有所受益,根据相关券商给出的研报,相关以下个股或将可以关注:

图片来源于:Wind

环境监测概念的相关个股:

先河环保:公司的业务涵盖生态环境监测装备、运维服务、社会化检测、环境大数据分析及决策支持服务、VOCs治理及农村污水治理六大领域。2018年实现营收13.74亿元,同比增长31.8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9亿元,同比增长37.87%;基本每股收益为0.47元,同比增长38.24%。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56亿元,同比增长16.56%,环保工程行业已披露三季报个股的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为6.1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6亿元,同比增长19.79%,环保工程行业已披露三季报个股的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13.83%;公司每股收益为0.32元。

聚光科技:公司专注于为各行业用户提供先进的技术应用服务和绿色智慧城市解决方案,目前旗下主营业务包括:环境与安全监测管理、环境治理、智慧水利水务、生态环境综合发展、智慧工业、智慧实验室。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40.03亿元,同比增长43.0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3亿元,同比增长34.38%;2019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25.9亿元,同比增长12.5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5亿元,同比下降24.94%。基本每股收益0.742元。

理工环科:公司作为智慧环保解决方案提供商,专注于智慧环保与智能电网建设。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9.96亿元,同比增长18.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7亿元,同比下降8.08%;公司每股收益为0.66元。2019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5.60亿元,同比增加0.6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2亿元,同比增加6.42%。

高能环境:公司是国内最早专业从事固废污染防治技术研究、成果转化和提供系统解决方案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之一,其业务范围囊括环境修复和固废处理处置两大领域,形成了以环境修复、危废处理处置、生活垃圾处理为核心业务板块的综合型环保服务平台。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37.62亿元,同比增长63.20%;净利润3.25亿元,同比增长69.12%。每股收益0.50元。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5元。2019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31.71亿元,同比增加41.8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4亿元,同比增加30.06%。

博世科:公司为客户提供系统方案设计、系统集成、关键设备设计制造、工程施工、项目管理及其他技术服务等,核心业务包括高浓度有机废水厌氧处理及难降解废水深度处理、重金属污染治理、制浆造纸清洁漂白二氧化氯制备等。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27.24亿元,同比增长85.4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5亿元,同比增长60.37%;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36亿元,同比增长90.47%。2019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24.3亿元,同比增长28.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4亿元,同比增长39.24%。基本每股收益0.69元。

结语:

事实上,2020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目标年、关键年,因此2019-2020年秋冬季攻坚成效或将对后期实现目标起着较为关键的作用,然而就目前而言,虽然在政策和行业的双重支撑下,我国环境空气质量得到了进一步改善,但整体环境空气质量的改善成效还不够彻底明了,因此,这就要求,相关环境监测企业在相关政策方案的引导下,帮助推动重污染行业产业结构调整,旨在通过技术革新而进行产业升级,减少污染,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这一行业受市场环境、政策发布等多变因素所影响,再加上相关环境监测企业本身表现分化较为明显,可适当关注相关龙头标的,对此,相关市场投资者应保持理性乐观的态度。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查看更多>环境监测行业查看更多>自动监控体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