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企业正文

移动床钙基干法脱硫工艺在山东隆盛钢铁有限公司高炉热风炉烟气超低排放项目中成功投运

2019-11-18 10:24来源:北京晨晰环保关键词:干法脱硫超低排放北京晨晰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18日,由北京晨晰环保以EPC模式总包的山东隆盛钢铁有限公司高炉热风炉烟气超低排放项目顺利通过168联动试运行,截至今日,已连续、稳定、达标运行1个月。

该项目采用的是北京晨晰环保开发的钙基CMB移动床干法脱硫工艺,该工艺集成了北京晨晰环保多项自主研发的多项技术成果,其中核心的脱硫剂更是采用了北京晨晰环保具有国内技术优势的专有产品。

(1)脱硫剂为由北京晨晰环保联合西南院、齐齐哈尔大学共同研发,该类型钙基脱硫剂特点突出:

●脱硫剂成分主要为消石灰、黏合剂等;

●Ca(OH)2利用率高;

●脱硫剂具有高强度、高硫容等特点;

●脱硫剂温度适应性广(80~350℃)。

(2)脱硫后的脱硫剂,是含有较多石膏的中性硬化物,稳定,易进行填埋处理,也可用在污泥处理和除臭方面;

(3)为确保任何情况下都不影响热风炉的正常生产,系统设有旁路系统,在脱硫系统检修时,烟气直接进入现有烟囱。

(4)可根据场地设计不同规模不同结构的装置模块单元,占地面积小。本工程分两个仓室,每个仓室在两侧分别设置一个进口,烟气从中间出口处流出在引风机的作用下进入原烟囱。

一、项目简介

山东隆盛钢铁有限公司炼铁厂两座热风炉配套新建2套热风炉脱硫项目,使烟气排放标准能够达到国家最新的SO2及粉尘的排放要求。本项目设计要求经过脱硫系统后的热风炉脱硫系统出口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SO2≤30mg/Nm3,粉尘≤10mg/Nm3,预留脱硝NOx浓度≤50mg/Nm3

二、烟气参数和排放指标

三、工艺流程介绍


脱硫剂料仓中的脱硫剂,由输送机输送至脱硫塔顶部,并在脱硫塔内从上往下移动。来自热风炉的烟气,垂直进入脱硫塔的下部,由内向外穿过脱硫剂,脱硫剂中的有效组分与SO2发生物理、化学反应,脱除掉部分SO2。进行初步净化后的烟气经脱硫塔内外缘向上移动,并由外向内穿过脱硫塔上部的脱硫剂,此时脱除掉95%以上的SO2,从脱硫塔上部出口排出。经脱硫塔净化后的烟气经管道输送至烟囱排放。

反应后的脱硫副产物通过塔底排出阀排出。

四、工程建设和运行情况

工程于2019年9月份开始投料试车,经过一个月的调试运行,目前工程运行稳定,脱硫除尘效果可靠,可连续、稳定地达到超低排放要求,优于设计指标。

脱硫工程全貌、三维布置图、DCS画面、热风炉脱硫在线监测工艺参数分别如下图:

热风炉烟气干法脱硫工程全貌

三维布置图

DCS画面

热风炉脱硫在线监测工艺参数

168小时联动试运行报告结果显示:

1、烟气出口SO2浓度<30mg/Nm3,粉尘<10mg/Nm3(平均0.64mg/Nm3);

2、联动168h系统试运行,各项数据符合技术协议要求。

由在线监测数据也可以看出净化后SO2、烟尘浓度分别为10mg/Nm3、0.5mg/Nm3,完全满足设计要求。

北京晨晰环保承建的山东隆盛钢铁高炉热风炉烟气CMB钙基移动床干法脱硫工程成功运行说明:本工艺技术完全适应热风炉烟气工况特点,可确保系统连续、稳定地满足超低排放标准要求;具有脱硫效率高;烟气排放无白烟;工艺流程简洁、操作方便;脱硫副产物对环境友好且容易处置等突出特点。

北京晨晰环保在此项目的工程实践,为高炉热风炉、轧钢加热炉、煤气发电等低硫低尘工况烟气的超低排放提供了一条切实可行的脱硫除尘技术路线。

延伸阅读:

北京晨晰环保中标山西孝义浩瑞金属镁有限公司精炼炉尾气脱硫项目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干法脱硫查看更多>超低排放查看更多>北京晨晰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