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市场正文

环保行业:国资加持新时期 行业整合或提速

2019-12-20 10:02来源:安信证券环保公用研究作者:邵琳琳关键词:城市污水处理垃圾焚烧发电环境质量监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1. 监测:短期需求面临不确定性,挑战与机遇并存

环境保护监测先行,行业发展空间仍大。环境监测是环保治理产业链的关键一环。通过环境监测,可以跟踪环境质量的变化,确定环境质量水平,为环境管理、污染治理等工作提供实证支持和保证。因此,环境监测行业是整个环保行业的前提和基础。环保督察常态化、污染物排放标准提升、环境税征收、环保监测垂改制度推行以及环境监测网格化体系建设等因素均利好环境监测行业,监测设备及第三方运营的市场需求持续,行业发展空间仍大。同时我国的环境质量标准相比国际仍存在差距,环境标准提升有望释放需求。“十三五”报告中,明确以提高环境质量为核心,环境监测行业正迎来以环境质量监测为主的里程牌发展机遇。

根据《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推动2013-2017年空气质量的改善,但中国目前还没有一座城市达到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的PM2.5年均浓度安全标准10微克/立方米。

环境监测设备销售增速放缓。从环境监测设备销量情况看,2018年中国环境监测设备销售量将达到63398台/套,销售数量继续保持增长,但由2017年增速的38.45%下降到2018年的12.06%,随着2019年政府招标的放缓,预计2019年全年中国环境监测设备销售增速将低于2018年或基本持平。从2017年销售结构看,水质监测和烟尘烟气监测占到监测设备销量的66.87%,两者仍将是监测领域的重点细分市场。随着监测领域逐渐向全面化,精细化迈进,以及网格化监测的普及,环境监测设备也逐渐轻便化,带动环境监测手段和设备不断更新迭代。

环境监测企业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并存

短期不利因素系政府招标阶段性放缓,影响监测企业收入。由于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地府政府财政收紧,环境监测相关订单招标放缓,行业内订单回款质量普遍同步下降,短期影响监测企业收入。环境监测市场的发展受到政府对于污染控制和监测、环境监测设施建设的资金投入力度的影响,环境监测解决方案相关产品制定的成本以及污染控制改革的实施力度将是限制该市场增长的主要因素。期待随着第二轮环保督察的持续深化,政府采购意愿有望加强,环境监测设备订单回暖。

长期看国内环境监测行业仍面临一定不确定性。相比污水处理、大气治理等传统的环保板块,监测行业技术门槛偏高,毛利率较高。毛利率较高吸引外资和内资企业纷纷加入到监测行业的竞争来,在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容易出现打价格战,造成毛利率下滑。并且高端过程分析仪器市场大多被德国西门子、瑞士ABB、美国赛默飞世尔等外资企业所占领,中国的高新监测仪器领域仍以进口为主,国内监测企业主要面对中低端过程分析仪器市场。同时,对于政策驱动需求释放型行业,需要企业不断开拓盈利点。例如,随着国家标准《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检验项目与方法》、《道路运输车辆综合性能要求和检验方法》等新标准改造实施,设备需求有可能下降,进而影响企业利润,需要企业保持充分的研发投入,保持新产品的更新迭代。所以对中国的环境监测企业来说,未来的发展是机遇与挑战并存。

经济结构转型的当下,对环境监测能力必然有更高的要求

(1)环保督察倒逼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布局优化。自2015年12月启动河北环保督察试点开始,环保督察工作不断优化升级,2017年实现对31省份全覆盖,2018年中央对20个省份的整改情况进行了“回头看”,2019年上半年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首次纳入央企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并首次实施容错机制。到2022年底,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将完成全覆盖。环保督察及“回头看”显示出前所未有的力度,都显示出政府环保治理的决心。

(2)环境监测机制改革,助力第三方监测运营企业发展。2016年,环保部全面完成空气质量监测事权上收工作,委托第三方公司对1436个国控空气质量监测点位开展运维,有效提高了数据质量。2017年,环保部分两个阶段推进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事权上收。2017年全国2050个地表水考核断面全面推行采测分离模式,2018年完成2050个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自动站建设。监测事权上收,理清国家和地方事权与支出责任,化解地方行政干预,减轻基层压力。

(3)监测趋势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国家关于环境监测的政策也在不断发生变化。从大气到水质再到土壤,监测的领域不断拓展,希望建设成陆海统筹、天地一体、上下协同、信息共享的生态监测网络,同时监测地域特征更加明显,重点地域采取具有针对性的监测治理政策,如京津冀地区大气污染防治系列政策。网格化监测凭借其具有更高准确性,微观站点成本投入低,布设灵活,设备维修便利等优点逐渐被写入规划。

(4)智能化优先在环境监测领域应用。早在2015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方案》,对我国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确立了清晰的行动纲领。完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需要数据的互联共享与大数据平台支撑,通过建立环保大数据中心,依靠大数据的海量数据存储与超高效处理能,整合相关部门内部分散数据形成庞大的数据中心体系,为生态环境保护决策、管理和执法提供数据支持。

(5)行业龙头效应进一步放大。随着环境监测行业的快速发展以及市场竞争的激烈,大型企业由于自身的技术优势、品牌影响力、成套的解决方案以及服务的多样化,再加上诸如PPP等多种新型商业模式的兴起,必将占领越来越多的环境监测仪器市场份额,龙头效应进一步放大。

3.2. 水环境:提标改造新机遇,农村污水处理需求有望释放

城市县城需求趋于饱和,提标改造迎来机遇。我国城市污水处理率从2006年的55.7%快速升高到2017年的94.54%,县城2018年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89.90%。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正式印发《“十三五”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规划》,规划提出,到2020年底,实现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城市污水处理率要达到95%。城市污水处理排放标准与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仍存在差异,城镇污水处理排放标准中一级A排放标准排放的达标水仍为劣Ⅴ类水,且目前大多数城镇污水处理厂执行的标准为一级B甚至更低的标准。尾水资源化重要性日益凸显,深度处理倒逼提标进程。城市污水或污水处理厂尾水通过净化作为缺水城市水源补充是当下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农村污水处理相对不足,补短板需求有望持续释放。目前,全国2015年对生活污水进行处理的行政村的个数为61995个,占比为11.44%,我国农村污水处理存在巨大短板,未来提升空间较大。问题突出表现在污水收集管线没有接管入户,缺乏运维经费和专业维护,尚未出台处理设施运行经费拨付办法和标准,基层管理设施不到位。农村污水建设当下时点也存在诸多问题,包括(1)设计规模不易大,可能缺少规模效应。农村实际常住人口仅为户籍人口的50%左右;农村与城镇居民用水习惯不同,实际用水量和污水量远低于城镇居民用水量和污水量设计标准;(2)收集管网建设不配套。农村污染点多面广,地区分散,人口众多,农民分散居住,收集困难;(3)农村污水处理政府监管缺位,同时资金不足,资金已成为制约乡村污水治理的瓶颈。

流域治理的重要性不断提升。除长江大保护外,黄河流域保护地位凸显,又一大流域环境治理攻坚战不断推进。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强调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同时,指出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统筹谋划,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着力加强生态保护治理、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国家高层领导强调推进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流域环境治理的政策重视度不断提升,流域环境治理需求或加快释放,利好水处理领域。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城市污水处理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环境质量监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