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报道正文

一图一故事丨促垃圾焚烧行业达标排放 环保帮扶“特种兵”走进垃圾焚烧厂

2019-12-26 14:24来源:生态环境部关键词:垃圾焚烧行业垃圾焚烧发电垃圾发电厂运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促进垃圾焚烧行业实现达标排放, 2019年以来,生态环境部执法局深入推进垃圾焚烧行业达标排放专项整治,组织专家帮扶组深入企业,实地“把脉”找症结,现场“开药”促达标,展现了环保帮扶“特种兵”的风采。

近日,我们收集了此次垃圾焚烧行业专项整治行动中环保人的几个工作片段,带大家一起走进这群环保帮扶”特种兵“的工作现场。

环保帮扶“特种兵”

时间:2019年11月1日

地点:某垃圾焚烧发电厂监控室

现场的监控室,生态环境部固管中心副研究员薛军博士和垃圾焚烧厂的技术人员还在热烈的讨论着。“我工作了这么多年,还是第一次看到这种真心脚踏实地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的检查,真是感触很深,这种帮扶形式非常好!我们企业太需要了!”某垃圾焚烧厂负责人佩服的说到。这是生态环境执法局开展垃圾焚烧专项整治专家精准帮扶举措以来经常见到的一幕。

随着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企业数量不断增加,环境监管力度也逐步加强。部分垃圾焚烧厂主观上重视环保,但客观上缺乏技术能力,无法找到持续保障污染治理措施有效运转、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的技术方法。针对这种情形,生态环境执法局落实李干杰部长关于提升服务意识“有目标、有计划、有措施、有成效”的要求,建立科学的帮扶机制,每季度派出专家,针对垃圾预处理、焚烧工况控制、烟气净化等各个环节帮扶指导企业强化精细化管理措施。

垃圾焚烧专项整治以来,固管中心专家累计开展现场帮扶300人次,帮扶企业116家;对企业要提升、完善和优化的环保各方面问题提出建议和方案210多条,帮扶企业基本全部完成整改。环保帮扶“特种兵”用专业和坚守,保障着专项行动监督帮扶工作正常运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环保铁军精神,展现着新时代环保人的职业光辉。

实地“把脉”找症结,现场“开药”促达标

时间:2019年8月27日

地点:某垃圾焚烧发电厂烟气净化车间外

2019年8月27日,在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执法局的组织下,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海景研究员和同事来到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开展现场帮扶。来此之前,海景已在生态环境部“天眼”系统中调取了该厂的基本信息和近期自动监控数据,拿到了“待诊病人的X片”。到现场之后,海景按照其团队研发的“焚烧厂问诊五步法”,逐一查看了中控室、垃圾贮坑、烟气净化车间、灰渣和污水处理设施、自动监测站房等关键点位。

在垃圾贮坑,她指出“进厂垃圾成分并不均匀,要做好堆酵搅拌,保证入炉物料均匀,提高运行稳定性”;在炉渣暂存点,她提醒“炉渣中既有未完全燃烧的有机质,又有高温下形成的熔融结晶体,说明炉膛温度波动较大,不够稳定,容易影响后续达标排放”;在自动监测站房,她强调“烟气含氧量偏高,烟道存在漏风,要加强管理和检修,不要让达标存在盲点”。看完现场,2个小时已经过去,海景拿出手机,笑道“很快一万步”。

回到会议室,海景针对可能存在问题的工艺环节,一一指出“病症”“病因”,开出“药方”。焚烧企业在2个小时的交流中,增强了达标意识,明确了达标症结,找到了整改方向。

“帮扶专家给我们指出了许多问题,都是我们从前不了解的、不重视的,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我们获益匪浅。”焚烧企业负责人如是说。

“跟着专家看完现场,听完帮扶交流会,我们也基本掌握了焚烧厂的监管要点,下一步要提出有针对性的监管和执法方案。”当地生态环境部门工作人员如是说。

一手精准帮扶,一手精细监管,推动垃圾焚烧稳定达标

时间:2019年10月31日

地点:某垃圾焚烧发电厂活性炭储仓上

“要确保烟气污染物净化效果,不仅要确认活性炭储仓的状态,还一定要强化巡检、保持活性炭喷入烟道的连续性啊”。2019年10月31日上午,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卢加伟博士正在一家垃圾焚烧发电厂开展现场技术帮扶,他从活性炭储仓的竖梯上一跃而下,顾不得擦掉满头满脸的黑炭粉,赶紧对焚烧厂负责人细细叮嘱起来。

华南所的技术团队多年来持续参加生态环境部执法局组织的垃圾焚烧发电行业达标整治专家帮扶活动,全中国一半的焚烧厂都留下了卢加伟和同事们的足迹,他们有时爬上数十米高的支架,在千度高温的焚烧炉旁核对炉温热电偶的测量值;有时攀上高耸的排气筒,检查监测采样平台及管线是否正常。垃圾的酸臭味混合着他们的汗味,焚烧烟气和飞灰浸染着他们的身体,在支架和楼梯上攀爬出来的汗水和经验,点点滴滴转化成了行业监管政策建议和问题焚烧厂的一条条帮扶措施。

“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全面达标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一环。生态环境部已发布该行业的自动监测数据应用管理规定,直接应用自动监测数据执法,对垃圾焚烧企业提出了更加精细化的监管要求。我们作为专项行动的技术支撑人员,正在围绕这一中心工作,在严管的同时,细化帮扶措施,促进行业良性发展。”卢加伟如是说。

严、真、细、实、快 我们在打一场攻坚战

时间:2019年11月15日地点: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焚烧炉检修平台上

“中控中控,我们已到3号炉炉膛上部断面,左墙热电偶延长线已断开,是否发现故障?”

“现场现场,中控室已找到故障点位T12,准备记录。”

“中控中控,左墙热电偶延长线已连好,万用表显示40.5毫伏,请记录。”

“现场现场,中控室T12已恢复正常,中控显示温度986摄氏度。”

“中控中控,986摄氏度已收到,现场万用表读数稳定40.5毫伏”。

2019年11月15日,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技术帮扶团队赴某生活垃圾焚烧厂现场帮扶,对垃圾焚烧炉炉温热电偶测量数据进行了现场查验。一组人员在焚烧炉检修平台上,依次测量炉温热电偶的测量数据;另一组人员在中控室内,麻利地记录和比较测量数据和中控显示数据的偏差。查验结果表明该焚烧厂的炉温热电偶测量数据符合真实、准确的要求。一个小时后,查验结束,汗已湿透衣背。

“用得着这么认真吗?我们的数据肯定没问题。”焚烧厂陪同人员问到。

“850摄氏度/2秒是焚烧厂二噁英排放达标的重要保障。严格认真的查验,既能证明你们现在没问题,又能督促你们确保以后没问题,难道不好吗?”帮扶团队人员笑着回答。

事实上,华南所技术帮扶团队投身垃圾焚烧发电行业达标排放专项行动以来,一直对标“严、真、细、实、快”:每一次帮扶任务都严格执行流程、真实反映情况、细致查找原因、讲求实效、快速响应和报告结果。

垃圾焚烧发电行业达标排放是污染防治攻坚战“7+4”专项行动之一。“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我们在行动、在努力!”帮扶团队人员又笑道。

您的企业端问题解决了吗?

时间:2019年11月24日(周日)21时

地点:生态环境部执法局•污染源监控中心

2018年12月15日,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控系统企业端【垃圾焚烧模块】正式部署上线,标志着落实生活垃圾焚烧企业主体责任有了一项重要基础支撑。一个信息系统的投入运行,软件开发部署只是开头,后续的一系列运维、答疑等技术支持工作才是日常使用的保障。

垃圾焚烧企业和地方生态环境部门会向生态环境部污染源监控中心咨询、提问或反馈各种问题,涵盖信息维护、数据标记、业务流程等方方面面,需要污染源监控中心的技术人员对各项细节了然于胸,这也造就了一个个“业务精兵”,面对问题时有必答、答必对。

系统上线近一年,也经历了多次升级:2018年12月垃圾焚烧行业电子督办部署上线;2019年3月上线了标记豁免统计功能;2019年5月系统增加安全固件;2019年8月上线“工况标记锁定”“上中断面5分钟均值”等新功能,优化了数据监控查询页面响应速度,优化了系统日志记录……一次次的升级带来系统的不断优化和完善,但背后也是翻倍的工作量。平时日均问题处理量大约20个,在系统升级后会达到40个左右。工作量上升的同时,技术人员也积累了更多的经验,在提供服务时更加胸有成竹。

随着系统功能的逐步稳定,技术服务的工作效率也逐步提高。《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自动监测数据应用管理规定》即将正式实施,监控中心的技术支持人员也在加班加点全力协助各企业人员熟悉系统的操作。如果您还有什么问题,不要犹豫,及时反馈,尽早解决。

网络培训进行时

时间:2019年8月12日地点:某垃圾焚烧发电厂会议室

细节决定成败,为了帮助全国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更好的完成“装、树、联”具体要求,充分运用好标记规则提高自动监测数据质量,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执法局利用网络在线直播方式,于2019年8月份面向全国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开展了三轮培训。通过生态环境部污染源监控中心网络平台、微信群、QQ群等媒介进行直播讲解,参训垃圾焚烧厂达317家、1165人次,使垃圾焚烧发电厂具体操作人员迅速掌握自动监控运维、数据标记等规则,强化自身环境管理。

网络授课形式将管理要求直接传达至垃圾焚烧发电厂一线操作人员,也及时接收企业最真实的反馈。网络培训效果显著,培训后大多数垃圾焚烧发电厂都能做到规范操作使用自动监控系统,减少了数据误判,保障了监控手段的有效性!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行业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垃圾发电厂运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