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水泥窑协同处置企业正文

疫情过后 医疗废物该何去何从?

2020-03-02 13:26来源:鸿盛环保集团关键词:水泥窑协同处置医疗废物鸿盛环保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前言:2019年年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席卷而来,由此产生的大量医疗废物该如何处置?如何能够更高效、绿色处理医疗废物是目前亟需解决的问题之一。浙江鸿盛环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鸿盛环保集团)针对此类问题提出具体解决措施,本文详细介绍了高硅氧(改性)覆膜滤料在水泥行业废物协同处置的高效应用,为处理医疗废物提供可实施性参考方案。

01 水泥行业废物协同处置简述

概念

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指通过高温焚烧及水泥孰料矿物化高温烧结过程实现固体废物毒害特性分解、降解、消除、惰性化、稳定化或对水泥生产有用成分再利用等目的的废物处置技术手段。而常见的协同处置又分为生活垃圾协同处置及危废固废协同处置。

适宜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分为以下三种:

代替燃料的废物分类:理论上含一定热值的废物均可作水泥生产燃料。目前,利用可燃性废物作为水泥生产替代燃料已经成为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的重要趋势。

固态废物代替燃料的废物分类:废轮胎、废橡胶、废塑料、废皮革、石油焦、油污泥、页岩和油页岩飞灰、农业和有机废物等;

液态废物代替燃料的废物分类:醇类、酯类、废化学药品和试剂、废弃农药、废溶剂类、废油、胶粘剂及胶、油墨、废油漆;

02 水泥废物协同处置对水泥行业烟尘治理的影响

水泥窑协同处置废物虽然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但无论是添加了固态废物还是气态的废物,都会对水泥生产所产生的烟气成分及粉尘成分发生一些变化,因此有协同处置废物的水泥生产线上,我们也要关注因粉尘及烟气成分的变化对粉尘控制设备(袋式除尘器)及其配件滤袋的影响,在实现环保的同时也要相应的对袋式除尘器滤袋材质的选择进行一些改变,从而能够在协同处置废物的同时也不会因滤袋破损或失效造成粉尘排放的超标。

水泥行业废物协同处置后,烟气成分颗粒物(粉尘)浓度大,含有酸性气体、重金属、有机剧毒污染物;烟气含湿量高,露点温度高:由于水分的存在和含有酸性气体,易结露;烟尘具有较强的吸湿性:导致粉尘发粘,清灰困难,易堵塞;新增烟尘颗粒细,密度小:微细粉尘多,小于30μm的粉尘占50~60%,粉尘密度小,不易清灰;腐蚀性强:对设备和滤料的防腐蚀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因此,鸿盛环保集团总结出目前加载了协同处置废物的水泥生产线所选滤袋应具备以下几个条件:

1、耐腐蚀性:耐氧化、耐酸、耐水解,高温不吸湿,防烟气中水蒸汽和酸性物质——化学性稳定是滤料强度得到保障的基础。

2、耐折性:长期膨胀和收缩的运动,必须有足够的机械强力作保证,且尺寸稳定性好,确保滤袋保持长期使用不变形。

3、易清灰性:因垃圾成分复杂,燃烧后产生的烟尘中有毒、有害成分也复杂,产生的烟尘粒径细,粘度高。

4、低阻高效性:透气性好,同时过滤精度必须达到排放标准要求,且运行阻力增加缓慢,这是保证滤料使用寿命的基本。

综上几点鸿盛环保集团生产的高硅氧(改性)覆膜滤袋目前可在水泥工况加载协同处置生产线上完美的应用。

鸿盛环保集团高硅氧(改性)覆膜滤袋

03 高硅氧(改性)覆膜滤袋详述

1.概念

鸿盛环保集团经过对无机纤维十余年研究,通过提高SiO2的含量,独创高硅氧纤维的生产工艺,对高硅氧纤维进行改性,让纤维的耐酸性能远远超过无碱玻纤,大大提高了纤维的耐酸特性,是一种在全球率先研制并投入量产及应用的新型高温烟气过滤材料,是新型滤材发展的重大突破,是我公司的第五代高新过滤材料。

2.优势

☆过滤精度高

高硅氧(改性)覆膜滤袋表面的微孔小而均匀(0.10-2.0μm|),能分离所有大于微孔直径的粉尘,对严重损害人体健康的粉尘PM10(可吸入粉尘)和PM2.5(呼吸性粉尘)具有极高的捕集效率,烟尘净化效率高而稳定,实现≤10mg/Nm3的排放水平,甚至到达5mg/Nm3

☆低压差、低能耗

高硅氧(改性)覆膜滤袋具有较高的除尘效率,高硅氧(改性)覆膜滤袋由于无需形成粉尘初层参与过滤,PTFE薄膜的孔径小且分布集中,更好的阻挡细微粉尘进入滤料,就像一层人造的粉尘初层,确保使用覆膜滤料的除尘器一开始便处于高效率运行,且清灰前后的效率也非常稳定,始终保持高效。

高硅氧(改性)覆膜滤袋在清灰时滤料呈蛇形抖动,粉尘易于剥离;清灰压力小、清灰次数少,有效降低压缩空气的消耗,节省运行费用。只要是具备了理想的气流分布,合理设计的清灰系统,高硅氧(改性)覆膜滤袋在运行过程中的压差很稳定,长期运行后系统阻力升高非常缓慢。

☆高强低伸,尺寸稳定

高硅氧(改性)覆膜滤袋的经纬向强力都在2000N/2.5×20cm以上,是普通毡类滤料的3倍以上,因此更适合制作长径比较大的滤袋(长度在6米以上);高温下几乎保持原尺寸,不会影响滤袋与骨架的间隙度,保证清灰效果。

☆耐温性突出

高硅氧(改性)覆膜滤袋可以在酸露点以上到260℃之间连续运行,可耐2小时280℃高温,对于瞬间产生的灼热颗粒、火星,滤料不会出现灼伤、燃烧现象。高硅氧(改性)纤维覆膜滤袋在280℃烘箱内烘烤2小时,理化指标和颜色基本不变,对于工况异常产生高温耐温性,这是其它滤料所不具备的。

☆耐氧化

高硅氧(改性)覆膜滤袋纤维不会被氧或氮化物氧化,因此不必考虑除尘器中氧含量高与低的问题。高硅氧(改性)覆膜滤袋在富氧(含氧>10%)工况环境放心使用;实验对比(下图) 高硅氧(改性)覆膜滤袋是不受含氧量的限制的,即使在高氧及富氧的条件下,强力仍然无任何衰减。

☆耐腐蚀

高硅氧(改性)纤维的耐腐蚀性突出,在高温下对酸和碱保持良好的稳定性。而且滤袋整体经过PTFE的浸渍处理后,PTFE乳液浸渍会在高硅氧(改性)纤维表面形成致密的保护膜,所以高硅氧(改性)覆膜滤袋在运行过程中受到侵蚀很小。

☆拒水防油性好

高硅氧(改性)覆膜滤袋的纤维的耐水解性能非常好,属于一级耐水解纤维。在此基础上对高硅氧纤维基材进行了拒水防油工艺处理,经过应用测试,滤料的防水等级在4级以上,排除了滤料对水份的吸附性,有效降低结露后板结现象。

水滴防水测试

喷溅防水测试

☆优秀的耐折性能

高硅氧(改性)覆膜滤袋基材选用优质高硅氧(改性)纤维织造,再通过科学的化学后处理加工后,耐折性显著提高,能够承受长期的收缩和扩张运动而不会对滤袋造成损伤,保证滤袋的使用寿命。

高硅氧(改性)纤维的结构及性能非常稳定、性能可控,通过特有技术可控制滤袋的强力、耐折性、耐磨性;伸长率<4%,减少清灰对滤袋造成的周期性折损。由于强力高所以可以加工成10米、甚至12米长的滤袋使用。

☆使用寿命长

鸿盛环保集团的高硅氧产品能达到3年超长服役,极大地为业主节省能源。另外,鸿盛环保集团有强硬的售后支持队伍,在每一次停炉和起炉前都要到现场指导,而且对于在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也会及时和业主方沟通,所以鸿盛承诺,将提供优质的产品和贴心的服务。

☆使用范围广

高硅氧(改性)覆膜滤袋的使用不受燃料变化的影响,对于粉尘中化学成份的组成,挥发份,含水率,含硫量没有苛刻的要求,可以满足水泥行业协同处置危废、固废的使用要求。

☆可回收性

高硅氧(改性)纤维属于无机纤维,其主要的成分是SiO2,本身就是一种无二次污染的纤维,可以通过两种方式将其再次利用:第一种可以将纤维打碎,打碎以后的纤维一方面可以将纤维粉末加入偶联剂添加在外墙保温剂乳胶漆中,其耐水性、耐碱性、耐洗刷性是普通乳胶漆的2倍。另外一方面以纤维粉为基体,研究了α-Fe2O3对甲基橙的界面吸附-可见光催化降解。对甲基橙有良好的稳定性。

另外,因为纤维成分是二氧化硅,可以将纤维焚烧,焚烧后的纤维又变成了二氧化硅的状态,可以用在水泥中作为增强剂,或者塑胶跑道中也是一种很好的增强剂。

04 成功案例分享

河北某水泥公司新型干法水泥孰料生产线,年产孰料200万吨以上,并带低温余热发电、危废处理系统。窑尾 5120条、材质为鸿盛环保集团高硅氧(改性)覆膜滤袋。应用3年多实际效果良好,排放数值稳定在10mg/Nm3以下,滤袋强力良好,除尘器运行稳定。

山西某水泥公司 3200t/d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并配套低温余热发电机组及危废处理系统。窑尾3264条,材质为鸿盛环保集团高硅氧(改性)覆膜滤袋。应用2年多实际效果良好,排放数值稳定在5mg/Nm3以下,滤袋强力良好,除尘器运行稳定。

浙江某水泥公司2500t/d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并配套低温余热发电机组及危废处理系统。窑尾2376条,材质为鸿盛环保集团高硅氧(改性)覆膜滤袋。应用1年多实际效果良好,排放数值稳定在10mg/Nm3以下,滤袋强力良好,除尘器运行稳定。

05 综述

鸿盛环保集团以“专注复合材料价值创新,持续为用户创造新价值”为愿景,以“引领复合新材料创新与应用,为全球用户提供高附加值的整体系统解决方案”为使命,将始终立足于工业烟尘治理领域,以客户价值增长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持续学习,不断创新。集团通过不断提升产品创新和技术研究能力、渠道合作服务和项目挖掘能力、管理服务和协同发展能力,将产品不断升级,力求为人类的环保事业做出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泥窑协同处置查看更多>医疗废物查看更多>鸿盛环保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