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市场正文

长江环保集团:我们不是跟大家抢利益、抢蛋糕的!2020水处理市场蛋糕被谁分食?

2020-06-18 09:42来源:北极星水处理网作者:赵阿宝关键词:长江生态环保集团环保水务领域民营环保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在2020(第十八届)水业战略论坛上,长江生态环保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峰表示:“地方政府对我们有疑惑,同行可能多多少少有各种大大小小的问号,为什么是三峡,你来干什么,你又不是做生态环保业务的,你进到这个行业给我们带来多大的影响。但我们领受的这个任务很特殊。我们发挥着组织协调、带动引领作用,中央企业和国有企业,以及社会资本各方,大家分工不同,履责也不一样,各方专业人士做专业的事情。”

“我们进来并不是跟大家抢利益、抢蛋糕的。希望大家不要把我们当做野蛮人对待。”赵峰表示。

那么,2020水务行业蛋糕还有多大?又是谁在抢占这块市场?

01 “野蛮人”跨界: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

央企“杀”入环保领域,尤其是环保水务领域早在2015年PPP浪潮席卷之时便已开始。

2015年1月,建筑巨头葛洲坝集团投资约4.73亿元,收购凯丹水务75%的股权,率先吹响了当年国企进军环保市场的“号角”。

同年,中信集团成功收购联合环境,成为第一大股东,并将其更名为“中信环境技术”,正式推出水务及环保领域拓展的旗舰平台。

2015年8月,中国石化首家节能环保工程公司在湖北成立,致力于做强上游节能环保产业。

2015年,中国电建布局环保业务,并组建环保公司中电建水环境治理技术有限公司, 2018年,该公司注册资本增至30亿元,成为国内资本实力最为雄厚的专业水环境公司之一。

2016年,航天科工收购凯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46.79%的股份,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取得实际控制人地位。凯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航天凯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航天科工正式进军环保领域。

……

那时,他们确实被视为“豺狼虎豹”般的“野蛮人”,他们的到来让彼时意气风发的环保民营企业充满忌惮。

我们进来并不是跟大家抢利益、抢蛋糕的话语我们也并非第一次听到。

在2016水业战略论坛上,中国葛洲坝集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令强华表示,葛洲坝希望将与行业携手并肩,为实现绿色中国梦砥砺前行。进军水务领域,不是抢目前已经培养好的蛋糕,而是与行业一起把蛋糕做大。

据统计,截至目前,大型央企开进环保领域,数量已超过50家,接近央企数量的一半。各省级地方国企平台公司已达24家。此外,已有超20家民营环保企业引入国有资本。

如果说十几年前水务行业刚刚市场化时期还是外资企业占据主导的话,那么五年前的水处理市场环保民企已开始“乘风破浪”,而时至今日环保大项目又成为了“国企央企”的主场。

政策在变,形势在变,人们对“野蛮人”的态度也在变。

环保民营龙头企业纷纷“改姓”,环保这件国计民生的大事“交还”国家,谁又可以说跨界者“野蛮”?!正可谓“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

02 水处理市场: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央企们都称自己进来不是要抢蛋糕而是要做大蛋糕的。但市场形势好的时候还可以做一做蛋糕,市场形势不好的时候还是得“抢一抢”的。那么,目前水处理市场形势如何呢?

据《2018年城市建设统计年鉴》,2014年污水处理厂数量1807座,2016年污水处理厂突破2000座,2018年污水处理厂数量进一步增加达到2321座。

据联合资信统计,2016-2018年,我国城市污水处理及其再生利用固定资产投资合计1743.3亿元,同期县城污水处理及其再生固定资产投资387.2亿元,较我国《“十三五”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规划》中各类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投资5600亿元目标尚有较大空间。

此外,我国乡镇污水处理率整体处于较低水平,2019年,生态环境部等多部门提出生活污水应接尽接,依法规范生活污水接入管网,城镇污水排放量未来或将显著增长。在国家水务相关专项债、中央和地方财政预算等政策和资金支持背景下,预期污水处理基础设施投资将持续加大,污水处理能力预期将进一步提升,污水处理行业尚有较大增长空间,我国污水处理行业持续进入快速发展时期。

据北极星水处理网统计,2020年1-5月订单达成的水处理项目总投资额已超千亿元,而目前尚有多个大项目尚处于招投标阶段。随着提质增效、提标改造以及工业园区第三方治理、农村污水治理等市场的加速释放,相信下半年水处理市场将会持续爆发。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03 水处理企业: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

一方面,随着形势的变化,“野蛮人”确实“纷至沓来”,而另一方面,他们也确实在引领着产业的发展,并带领着“小弟”们一起吃肉喝汤。

在北极星水处理网梳理今年来的水处理项目时发现,参与竞标的联合体组合形式多为“国企(央企或地方国企)+设计院+环保企业”,除非特许经营项目或者是明确要求禁止联合体投标,否则已鲜有单打独斗者出现了。

环保行业在变革,其正在由之前的重资产、重资本的产业特性逐渐向轻模式、轻能力的模式发展,央企和民企的之间的合作也密不可分。

而这个时候,根正苗红、政治正确、能干活的央企牵头,承担战略性任务,民企聚焦专业性强的细分领域和硬核技术。于是又开始了完美配合的“披荆斩棘”之路。

在北控水务执行总裁李力看来,环保民企面临着中央企业和地方国企两支力量的夹击,给行业带来挑战的同时,亦带来新的合作空间。他认为,环保产业是“市场化+行政化”的,要政治正确和专业正确。央企的特点是根子正,很有钱,能干活,民企的特点是专业化服务能力,两个要结合起来,但能否真正融为一体,要看生产关系与生产力的适配性。组织很重要,结构更重要,机制尤其重要。

北极星水处理网统计了2020年3-5月拿单实力最强的企业,中铁、中建、中电建、葛洲坝、首创、北控、长江环保集团等赫然在列,而多数项目都是他们统筹,组成联合体共同接单。

3月拿单王↓

1.jpg

4月拿单王↓

2.jpg

5月拿单王↓

3.jpg

04 结语

我们不得不承认的是,当一个行业站上“风口”,势必会出现“外来者”,往轻了说是“抢食蛋糕”,而往激烈了说则是“混战”和“厮杀”。只是近两年随着头部民企接连因资金问题“投靠”国资央企之后,混改成为大势所趋,民企悉数交出“指挥棒”,央企“反客为主”,大家也已经对所谓的“野蛮人”习以为常。

但说到底,核心竞争力才是关键,“大哥”能为行业带来什么?民营企业又该如何提升自身实力?

延伸阅读:

深度解读 | 从国资拟入主博天环境我们能读出什么?

( 来源: 北极星水处理网 作者: 赵阿宝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长江生态环保集团查看更多>环保水务领域查看更多>民营环保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