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评论正文

一体化新动作 河北大气治污标准将向京津看齐

2016-01-28 11:33来源:中国环境新闻作者:周迎久关键词:大气污染燃煤污染河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河北治污标准将向京津看齐

从今年3月1日起,《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正式实施,以地方立法形式推进大气治理。

在过去一年中,《条例》经过3次审议修改,期间还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并通过网络公开征求公众意见、召开立法听证会。

几经完善后,今年1月,在河北省“两会”上,《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获高票通过。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兰翠说,《条例》是以新《环境保护法》和《大气污染防治法》为基本依据,按照“源头管控、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思路对大气污染防治进行全面规范。《条例》共8章93条,对政府及其部门责任、各类污染源防治措施、重污染天气应对机制、区域协作机制等进行了规定。

仔细翻看《条例》,在93条规定中,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和法律责任占了47条,超过一半。措施严、标准严、处罚严、问责严,使《条例》成了河北史上最严的治霾法律法规。

33条措施涵盖所有涉气污染,煤炭消费要实现负增长

措施严

大气污染治理的深度与广度都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

《条例》最重头部分是第三章的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全章有33条,占了整个规定的1/3还多。

从污染因子看:33条治理措施囊括了PM10、PM2.5、二氧化硫、一氧化碳、氮氧化物等常规大气污染物治理,同时对挥发性有机物、二噁英、重金属等污染防治也提出了治理要求。

从污染源看:既囊括了点源污染治理,又包含了面源污染治理。

无论是治理的深度还是治理的广度都有新的突破,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

从这个意义上说,在河北,《条例》治霾措施之严史无前例。”

多方面治污,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翻开《条例》可以看到,在燃煤污染治理中,以实现煤炭消费负增长为目标。

工业污染排放:

河北工业污染排放对大气污染贡献大。《条例》用了9条的篇幅对工业污染防治措施进行了细化,其中提出了不少创新性举措。其中,对工业生产中的挥发性有机物废气排放和有毒有害气体、可燃性气体等的排放,《条例》首次进行了规定,具有很强的前瞻性。

扬尘污染和机动车尾气排放:

扬尘污染和机动车尾气是河北大气污染的重要污染源。在机动车尾气治理上,《条例》首次提出要推动区域机动车排放污染监管协同。增加了对机动车集中存放地大气质量监督抽测和对行驶机动车的遥感监测内容。

生活类大气污染排放:

《条例》对生活类大气污染源提出了新要求。比如,《条例》对烟花爆竹、露天烧烤、秸秆、电子废弃物、油毡、橡胶焚烧等方面做了详尽规定。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污染查看更多>燃煤污染查看更多>河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