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综合会展正文

第二届中国饮用水安全微污染水源的膜法及其他深度处理工艺技术论坛在上海召开

2016-05-11 11:31来源:北极星环保会展网关键词:环保论坛超滤膜2016上海环博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膜工艺收到普遍关注,膜产品质量也是广大业主和设计院重点关注的问题。来自国家海洋局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的王旭亮工程师,就膜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及结果分析作了交流和介绍。国抽是国家委托具有法定资质的检验机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办法》等法律条文,对相关产品进行抽检并将抽检结果进行通报。从2015年的膜产品国抽情况看,国内12个省市的29家企业生产的29批次膜产品(反渗透6批次、超滤膜23批次),合格率为79.3%,其中1批次不合格反渗透膜产品主要原因为脱盐率和密封泄漏点指标不合格,5批次不合格超滤膜产品主要原因为完整性指标不合格和截留率指标不合格。王旭亮工程师认为,为了有效保证国内膜产品市场的规范,强化国产膜产品质量,应当进一步加强国抽宣传、提高臭氧完成率、完善膜技术标准体系、加强分离膜产品质量监督和提高质量意识。

作为国内知名的膜厂商之一,海南立昇的袁宵工程师,就该公司的超滤膜水 厂案例进行了介绍和分享。重点介绍了具有代表性的台湾高雄拷潭高级净水厂(30万吨/天)、福建某大学水厂(1万吨/天)、东营南郊水厂(5万吨/天)、上海徐泾水厂(3万吨/天)、红雁池水厂(10万吨/天)、上海青浦第三水厂(10万吨/天)以及北京田村山水厂(4万吨/天)。结合应用案例,提出膜技术适用于新建水厂、老水厂改造、水厂砂滤池反洗废水处理等多种形式;膜系统设计应结合原水水质、用地,综合考虑通量、组合工艺、辅助设备、施工和运行等多个方面;对老水厂改造应结合原有构筑物,尽量利用原有水头,虹吸运行,降低运行成本。

饮用水中微量有机污染物是近年来新兴的研究热点。南方国家水中心的姜蕾博士,从新型污染物的检测手段入手,对该领域的研究成果进行了梳理。近年来,南方国家水中心搭建了微量有机物监测平台,通过检测手段的丰富,逐步破解了微量有机物因浓度低、干扰物多、假阳性等难以检测的难题,形成了针对50余种微量有机物的检测方法。具体包括利用液相色谱-串联质谱联用,检测农药(灭草松、2,4-滴、呋喃丹等)、11种藻类毒素(微囊藻毒素、节球藻毒素等)、5类20余种抗生素(16种磺胺类+4种四环素类+2种大环内酯类+3种喹诺酮类+3种氯霉素类)、3类14种内分泌干扰物(雌激素、雄激素、化工原料类)和8种含氮消毒副产物(NDBA、NDEA、NMEA等);利用气象色谱-串联质谱联用,检测农药(四氯苯、二硝基苯等)和常见嗅味物质(土霉味等)等。鉴于饮用水中微量有机污染物和人体健康有直接的关系,姜蕾博士提出了“现行国标中除了106项指标,应当增加微量有机污染物指标”的观点,并提出了如何完善饮用水水质指标体系(如何确定指标的类型和限值)的思考,并欢迎有相关研究基础,或有毒理学研究能力的兄弟单位共同开展合作。

活性炭作为水厂工艺中重要的净水材料,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活性炭自身的质量、使用过程中性能的变化规律都直接影响到水厂的净水效果和运行维护成本。 上海华严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段友丽,从第三方检测的角度,对比分析了国内外活性炭标准的限值,并分享了其通过大量活性炭检测数据所总结的活性炭性能变化规律。随着臭氧活性炭深度处理工艺的不断普及,我国未来活性炭在水厂中所扮演的角色越发重要,其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和更换或再生的周期把控也越发关键,应当大力宣传活性炭第三方检测评估的重要性,强化业主在活性炭性能动态检测方面的重视程度,从而降低运行成本,提高净水厂运行效率,保障饮用水安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论坛查看更多>超滤膜查看更多>2016上海环博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