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综合会展正文

第二届中国饮用水安全微污染水源的膜法及其他深度处理工艺技术论坛在上海召开

2016-05-11 11:31来源:北极星环保会展网关键词:环保论坛超滤膜2016上海环博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饮用水安全与保障水平,是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的焦点问题。伴随着生活饮用水新国标的全面实施,深度处理工艺、超滤膜、新型污染物等逐渐成为给水处理领域的热点。为满足日益提高的水质标准要求,保证饮用水水质安全,切实有效的深度处理工艺显得尤为重要。第二届微污染水源的膜法及其他深度处理工艺技术环保论坛于2016年5月6日下午13:30于上海环博会期间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N3-M43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旨在通过分享各方研究进展,提供具有前瞻性的技术发展方向,为与会的研究人员、业主、生产厂商提供新的思路和方向。

自2015年起,在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给水深度处理研究会的支持下,上海市净水技术学会、南方国家水中心、上海饮用水产业联盟委托《净水技术》杂志社,每年组织召开一次开放式的技术交流活动,互通科研动态、掌握技术进展,为后续科技研发、成果推广和工程应用提供信息情报。

第二届饮用水论坛分别从水源地战略规划、膜技术应用与膜产品国检、新型污染物研究以及活性炭检测等方面展开讨论,会议由华东地区给水排水技术信息网秘书长李春光主持,共100余人到会参加。

代表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吕锡武教授出席的查晓博士首先就上海水源地战略规划分享了吕锡武教授研究团队对水源地战略的思考和看法。上海经过水源地布局的不断完善,已形成了以长江水为主要水源的格局,然而由于长江作为上游地区排污通道、航运容 易带来突发性污染、水库低水位运行易富营养化,以及近年来在长江口所检出的多种持久性污染物等原因,上海的水源地战略规划应进一步考虑更多的备选方案,并进行论证和研究。对此,吕锡武教授的研究成果提出了包括“引江济太”,经太浦河引太湖水供给上海水源地的方案设想,并提出了“划定水源保护区”、“保护区内阻隔污染源”、“保证必要的停留时间”、“强化水质自净能力”等水源地保护的具体措施和技术方案,最后提出了上海应实现青草沙和东太湖两大水源地双向联合供水的战略规划。

膜技术是近年来给水领域新兴的热门技术。然而随着膜技术的不断升温,对于膜技术的应用仍在不断完善。上海市政研究总院张硕高级工程师从组合工艺的角度分享了包括射流曝气活性炭+内压式膜、常规工艺+外压式膜、高效沉淀+浸没式膜、污泥外回流强化平流沉淀+浸没式膜在内的8种组合工艺,并分别介绍了其适用工况、运行效果和优劣势。随着膜工艺的不断升级,相应的标准和规程也在不断的完善和出台。由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和哈工大共同编制的《城镇给水膜处理技术规程》目前已处于送审阶段,对未来膜工艺的成熟必将带来推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论坛查看更多>超滤膜查看更多>2016上海环博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