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综合政策正文

政策|海南省儋州市“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实施方案

2017-10-30 09:51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节能减排工业节能建筑节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儋州市政府印发了《儋州市“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加强重点领域节能,其中涉及工业节能建筑节能、交通运输节能等领域,加强重点领域节能,控制重点流域和湖库排放、推动工业污染物减排、促进移动源污染物减排、强化生活污染综合整治、重视农业污染排放治理等,实施节能减排工程,推进燃煤锅炉节能环保综合提升工程、绿色照明工程、绿色建筑工程等,全文如下:

《儋州市“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实施方案》

各镇政府,国营(地方)农林场,市政府直属各单位:

现将《儋州市“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儋州市人民政府

2017年10月17日

(此件主动公开)

儋州市“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和目标

(一)总体要求。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和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目标,以全面建设国际旅游岛为总抓手,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动力,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驱动、社会参与,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确保完成“十三五”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任务,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互促共赢。

(二)主要目标。“十三五”期间,全市大气、水、土壤等生态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全国领先水平,重点工业企业能效环保水平在同行业中保持领先,全面淘汰落后产能。到2020年,全市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2015年下降8%,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27.86万吨标准煤以内。全市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总量分别控制在21085吨、2182吨,比2015年分别下降 1.70 %、2.46 %,重点工程减排量分别为366吨、55吨。全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控制在1490吨、5400吨。

二、优化产业和能源结构

(三)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全面提高产品技术、工艺装备、能效环保等水平。对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的新增产能项目,不得核准、备案,不得办理土地(海域)供应、环评、能评审批和新增授信支持等相关业务。对环保、能耗、安全等不达标或生产、使用淘汰类产品的企业和产能,责令限期整改,经整改仍不达标的,依法责令停业关闭或取缔。(牵头单位:市工业和和信息化局;配合单位:市生态环境保护局、市国土资源局、市海洋与渔业局、儋州质监局、市安监局)

(四)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加快培育和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数字创意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节能环保服务业发展,培育和壮大一批节能环保技术服务公司,鼓励开展节能环保咨询服务、节能环保设施设备建设及运营管理、节能环保贸易及金融服务等。建立节能环保产业统计监测体系,开展节能环保产业统计分析研究。到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实现较大幅度增长,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40%,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年均增长10%左右。(牵头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配合单位:市旅游委、市生态环境保护局、市统计局、市商务局)

(五)推动能源结构优化。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推动太阳能多元化利用、试点开发海洋能和潮汐能、推动煤改气和煤改电及煤改生物质燃料等措施。(牵头单位:市发展改革委;配合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生态环境保护局、市海洋与渔业局)

三、加强重点领域节能

(六)加强工业节能。实施工业能效赶超行动,在建材等重点耗能行业全面推行能效对标。支持年综合能耗1000吨标准煤以上企业(以下简称重点用能单位)建立健全能源管理体系,建设能源管控中心,不断提升能源管理科学化和信息化水平。推动中小企业节能管理规范化、制度化、信息化建设,完善能源计量和能源统计体系。到2020年,工业能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力争比2015年降低10%以上。推动可再生能源在工业园区的应用,将可再生能源占比指标纳入工业园区考核体系。(牵头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配合单位:市科技局、市统计局、儋州质监局、儋州工业园管委会)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减排查看更多>工业节能查看更多>建筑节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