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企业正文

科行环保李想:非电行业将无可争议地成为下个超低排放改造主战场!

2018-05-25 13:44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非电行业非电烟气治理科行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雾霾天气频发,大气环保压力不断加大。对于雾霾产生的原因,有业内专家曾分析,雾霾天气除了和大规模建设造成扬尘以及汽车尾气增加细微颗粒物排放之外,最重要的原因是中国高耗能产业、高污染产业较多,除了电力行业以外,像水泥、制造业、钢铁、焦化等非电行业对于雾霾天气的“贡献”也越来越大,尤其在华北地区分布较多。

在今年环保部(现改为生态环境部)举行的2018年首场例行新闻发布会中提到,要研究推进钢铁等非电行业超低排放改造。业界普遍认为,“蓝天保卫战”将持续进行,煤电减排的潜力已经非常有限,非电行业将成为下一阶段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关键所在。那么,非电行业是否会成为下一个“超低排放”的风口?非电行业烟气治理能否按照电力行业的治理路径提升排放水平?作为环保企业,又该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占领非电烟气治理市场?在北极星环保网主办的“2018钢铁、焦化行业烟气治理技术与应用研讨会”上,江苏科行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行环保)冶金环保事业部总经理李想结合行业和企业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就以上问题与北极星环保网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科行环保冶金环保事业部总经理李想(左)

政策部署明确 非电将成超低排放改造的下个主战场

2014年起,煤电行业率先推进超低排放改造。2015年,环保部、发改委、能源局印发《全面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工作方案》,提出到2020年完成超低排放改造。根据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脱硫脱硝委员会统计,截至2016年底,全国已投运火电厂烟气脱硫机组容量约84,800万千瓦,占全国煤电机组容量的90.0%;已投运火电厂烟气脱硝机组容量约86,400万千瓦,占全国煤电机组容量的91.7%。普通脱硫脱硝改造已经接近饱和,火电大气治理”天花板”初现。由于国家对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政策的推动,电力行业污染物目前已得到了妥善地控制,污染物减排成效显著。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钢铁行业的超低排放改造被专门提出。生态环境部也明确,2018年我国将启动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

近日,生态环境部就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工作方案开始征求意见。这份《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稿》)提出,具备条件的钢铁企业要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力争2020年底前完成钢铁产能改造4.8亿吨,2022年底前完成5.8亿吨,2025年底前完成改造9亿吨左右。

在国家政策推动下,非电行业的超低排放改造会是下一个主战场吗?对此,李想向北极星环保网表达了自己的看法,目前非电行业体量很大,包含行业众多。如钢铁行业,目前我国钢铁产量占世界一半以上,因此超低排放需求最迫切的行业也是钢铁行业。另外,水泥、玻璃、陶瓷等行业的产量也都在世界上占有很大比重,减排压力非常巨大。因此,继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后,非电行业超低排放将成为重点。目前包括河北、河南、山东、陕西等多个地方也已经出台了相应的超低排放标准。未来,非电行业将无可争议地成为超低排放改造的下一个主战场!

技术尚存瓶颈 政策标准或倒逼技术水平提升

“相比煤电行业,由于长期执行宽松的环保标准,科技研发支撑不足,难以解决各类复杂排放源的深度减排等问题。导致冶金行业对我国污染排放贡献越来越大,尤其是钢铁行业。”在谈到冶金行业污染排放问题时,李想告诉北极星环保网,他认为导致冶金行业污染日渐严重的原因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烧结工序,作为钢铁行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最重要的环节是治理难点所在,其颗粒物、SO2、NOx等污染物排放量大;二是在生产以及运输、装卸、储存、转移、输送过程中颗粒物无组织排放问题突出。因此,就冶金行业目前污染现状来看,具有较大的减排潜力。

作为冶金行业内的“污染大户”——钢铁工业,是我国工业领域排污的主要来源之一,污染排放量仅次于火电行业。钢铁行业是资源、能源高度密集型的行业,既是消耗大户,又是污染大户,近一半以上的物料投入以废气、固体废弃物或副产品的形式产出。光从技术上看,2017年,在钢铁烧结烟气治理领域就出现了许多新的技术和观点,但目前正处于观点论证和技术验证阶段。

李想在谈到非电烟气治理技术时表示,目前钢铁行业烟气治理技术存在一定瓶颈,主要是目前现有更多的是集成技术,最难的还是在于脱硝方面,脱硝是源头控制加过程控制,对温度区间特别敏感,像火电厂非常实用的SCR、SNCR技术照搬到钢铁行业是非常不容易的。

虽然非电行业烟气治理需求大,但每个行业排放特征、运营状态和技术工艺不同,对于烟气处理要求也不一样。目前国家对非电污染物排放提出了新的高标准和严要求,许多非电行业烟气治理存在技术储备不足的情况。

李想表示,随着非电行业排放标准的提高及进程的加快,非电行业烟气治理将释放巨大的市场空间。环保标准的提高,会形成政策倒逼机制,冶金行业的环保投入和技术也有望得到进一步的快速提升。

避免生搬硬套 选对合适的技术路线是关键

燃煤电厂从2012年实行新国标,到后来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在严格要求与监管下,既定的目标都能够实现,因此,电力行业的减排政策已成为模板。那么冶金行业的烟气治理是否也能按照这一路径顺利提升排放水平?

对于这个问题,李想认为,冶金行业尤其是钢铁行业,烟气排放特征与燃煤电厂不同,其烟气温度、湿度和组成比较复杂,会影响到工艺的操作条件,现有电力行业的减排技术难以生搬硬套。需要根据以往燃煤电厂工艺,结合烟气特点做适当的改变,提高冶金行业烟气净化效果,这也是我国工业烟气污染治理环保领域重要的科研攻关方向。

李想说:“目前可供选择的工艺路线包括:电除尘+原有湿法脱硫或新建半干法脱硫除尘+升温SCR工艺、电除尘+活性炭协同治理工艺等。这两种工艺在建设投资、排放指标上各有千秋,对于大型钢铁企业更适合选择活性炭技术,对于中小型钢铁企业更适合SCR技术,当然需要企业根据自身情况做出选择,从目前运行效果来看,电除尘+活性炭协同治理工艺更具优势。”

科行环保作为一家专业从事电力、冶金、化工、水泥、玻璃、陶瓷等行业烟气除尘除灰、脱硫脱硝等环保技术装备研制、工程设计、项目运营、工程总承包和第三方治理业务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在环保领域积累了丰富的设计、施工、运维经验。针对电力、化工、水泥、铝行业进行了自主科技攻关,目前形成了系列可供选择的技术。

在钢铁冶金方面,科行环保主要通过与邯钢设计院合作,发挥双方的优势,从而快速推进非电行业的环保治理。目前已打造出了众多举世瞩目的精品工程,其中河北邯郸钢铁厂435m2烧结机治理项目就非常具有代表性,该项目引进奥地利英特佳的第二代活性炭逆流吸收脱硫脱硝技术,实现了烧结烟气多污染物的协同处理,通过一年多的运行实践,其排放指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该工艺采用模块化设计,具备在线检修、活性炭不落地的特点。整个系统运行安全可靠。

李想对北极星环保网表示,科行环保在非电行业已经做了长期的技术储备,针对钢铁、铝、水泥建材等不同行业烟气排放特点成立了相应的研发团队,通过与清华大学等研究机构以及专业设计院共同开发应用。未来科行环保将重点推进钢铁等非电行业的超低排放技术的应用,同时还为客户提供综合财务成本约3.5%的融资租赁服务,解决环保大资金投入的问题,让企业更快的把环保问题解决好,科行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打好蓝天保卫战贡献全部力量!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非电行业查看更多>非电烟气治理查看更多>科行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