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政策正文

政策全文丨陕西安康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规划(2018-2025)

2018-08-23 11:28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生态环境保护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陕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专栏7 矿山治理重点工程

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工程:在安康秦岭地区的区县新建球磨厂房、原料和成品库房、办公及宿舍等用房,购球磨机、破碎机、耐纳特尾矿脱水机等生产设备,配套供排水工程、供电、供热工程;重点对各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方案的审查及方案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在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等区域内禁止勘探、开发矿产资源,对禁采区内开山采石企业进行全面清理;根据各县情况划定禁采区与限采区,如石泉划定了7个开山采石禁采区。

汉滨区石梯重晶石矿区治理工程:位于汉滨区石梯镇叶家沟,属中低山区,面积约1k㎡,上世纪80年代开采至今,开采造成的废弃矿洞存在安全隐患、采空区引发地面塌陷、人工高陡边坡存在崩塌隐患且破坏地形地貌景观;治理措施主要包括废弃矿洞封堵、采空区注浆回填、地面塌陷及裂缝回填、崩塌治理和绿化。

紫阳县明华煤矿区治理工程:位于紫阳县洞河镇马家庄村安子沟,为低山斜坡地貌,上世纪70年代开采至今,造成废渣堆积占压土地、破坏地形地貌景观、存在泥石流隐患;治理措施主要包括废渣平整、修建挡渣墙、排水沟、拦挡坝、覆土绿化。

紫阳县蒿坪镇百盛煤矿区治理工程:位于紫阳县东北的蒿坪镇双胜村滴水岩一带,属于低山地貌,矿山开采导致采空区塌陷、废渣占压林地并引发矿区泥石流地质灾害隐患。治理措施主要包括修建拦渣坝、排水渠、废渣平整、排水沟、覆土绿化。

石泉县马岭关矿区治理工程:位于石泉县池河镇,属低山区,为历史遗留矿山问题,压占土地资源,破坏地形地貌景观,造成崩塌隐患,治理措施主要包括危岩清理、浆砌石挡护、截排水、喷播绿化。

宁陕县新铺钼矿治理工程:位于宁陕县江口镇,属中山剥蚀地貌和山间河谷地貌,无秩序的乱采乱挖活动导致采空区地面塌陷、泥石流崩塌隐患、露天开采破坏土地资源和地形地貌景观,治理措施主要包括修建拦挡坝、挡墙、浆砌石护坡、截排水沟、覆土绿化。

旬阳县南沙沟铅锌矿区治理工程:位于旬阳县蜀河镇和双河镇交界处,属于中低山剥蚀地貌,上世纪80年代开采至今,长期的乱采乱挖导致采空区地面塌陷、废渣堆积压占破坏土地资源并存在泥石流隐患,治理措施主要包括拦渣坝、排水渠、拦渣墙、矸石碾压、地面塌陷、地裂缝回填、生物工程。

旬阳县关子沟流域铅锌矿区治理工程:位于旬阳县关口镇,属低山剥蚀地貌,上世纪90年代开采至今,粗放式无序开采导致废渣堆积压占破坏土地资源,存在滑坡和泥石流隐患,采空区造成地面塌陷,废弃矿洞存在安全隐患;治理措施主要包括拦渣坝、排水渠、矸石碾压、沟道疏通、裂缝夯实回填和矿洞封堵。

旬阳县任家沟铅锌矿区治理工程:位于旬阳县构元镇,属中低山地貌,多年来的开采活动造成采空区发育,泥石流隐患,废渣压占破坏土地资源和地形地貌景观,治理措施主要包括拦渣坝、拦渣墙、地裂缝回填、废渣清运、覆土绿化。

旬阳县白柳镇野猪洼铅锌矿区治理工程:位于旬阳县白柳镇,属中低山地貌。上世纪90年代开采至今,分布采空区约89992㎡,废渣破坏地形地貌、压占土地资源,崩塌泥石流隐患发育。治理措施主要包括危岩清理、修建挡墙、覆土绿化。

旬阳县甘沟铅锌矿区治理工程:位于安康市旬阳县构元镇,属于中低山地貌,主要地质环境问题为废渣压占破坏土地资源,开挖边坡造成崩塌隐患,治理措施主要包括修建拦渣坝、排水渠、危岩清理、生物工程。

尾矿污染防治工程:在安康秦岭地区的区县建设矿区污染治理及生态修复项目;蒿坪河、月河、白石河等流域污染治理;重点对石泉洋县钒钛磁铁矿有限责任公司野人沟尾矿库、金峰矿业有限公司纸房沟尾矿库等项目进行环境风险评估,建设尾矿库突发事件拦截等防范设施等。

石煤矿环保治理项目:治理安康市秦岭生态保护范围的石煤矿13处即汉滨区大竹园煤矿、汉滨区金鑫石煤矿、汉滨区鑫地石煤矿、汉滨区友谊煤矿、紫阳县百盛石煤矿、紫阳县洪兴煤矿、紫阳县明华煤矿、紫阳县兴安煤矿、紫阳县双利石煤矿、紫阳县金源煤矿、紫阳县富康煤矿、汉阴县天池石煤矿、岚皋县大道东坪石煤矿。淘汰关闭不具备安全条件的石煤矿,严格按照省政府的要求,不再申报审批新的石煤矿。对汉江、瀛湖沿岸和政府规划保护区域的石煤矿,应配合环保部门加强设施治理和整治,达标排放。

二、尾矿库治理

强化尾矿库安全管理。强化监管部门对尾矿库在线安全监测系统设计审查及运行监管。加强系统维护、升级和人员培训,确保正常运行;强化尾矿库源头监管,切实提高建设标准,开展尾矿库环境风险评估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编制尾矿库环境应急和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强化部门协同联合督察,实行年度目标管理。

夯实尾矿库治理责任。对于有主尾矿库,按照“谁开发,谁治理”的原则,严格落实开发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属地政府监管责任,及时整改治理隐患,确保尾矿库安全运行。对服役期满的尾矿库,督促企业自觉开展复垦与生态修复,实行尾矿库闭库责任终身追究。对于无主尾矿库,明确各级政府的治理责任,加大综合治理力度,确保2020年前全面完成治理任务。

积极探索尾矿库综合利用途径。积极推广商洛市尾矿综合利用模式,广泛应用先进实用技术,以矿山企业为主体实施固体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示范工程,提高矿山企业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减少污染物的排放。依法取缔各类非法尾矿库,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尾矿库,集中整治危、险、病尾矿库,消除尾矿库重大隐患。

三、重金属污染整治

安康的铅、锑以及汞等重金属储量在陕西和中国位居前列,但也存在着潜在的污染问题,因此要高度重视重金属污染整治,严格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强化责任追究,做到稳定达标排放。

加快淘汰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有色金属矿产资源开采选矿、冶炼企业;对于污染物排放强度大,污染物排放长期超标,经限期治理后仍不能达到排放标准的企业,地方政府应责令企业关停。

通过重金属污染防治和土壤修复示范工程、退耕造林、居民搬迁、污染综合治理等措施,解决好有色金属采、选及冶炼过程中所产生的固体废弃物污染的历史遗留问题。

四、农村环境整治

以“清洁田园、清洁家园、清洁水源、清洁能源”为目标,以水源保护为中心,以农村生活垃圾处置、生活污水处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及历史遗留的农村工矿污染治理为重点,在秦岭7个县区全面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完成近300个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任务,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覆盖率达到90%以上。

加强农村环境治理。在涉及秦岭地区的各县区有关行政村新建太阳能微动力一体式污水处理设施,有条件的县区新建集中式生活污水处理站、污水收集管网用来治理生活污水;购置垃圾桶、垃圾压缩车辆、勾臂车以及挂桶式垃圾清运车辆等,新建垃圾中转站或垃圾填埋场若干个,用来处理生活垃圾;鼓励就地资源化,加快整治“垃圾围村”、“垃圾围坝”等问题,切实防止城镇垃圾向农村转移。通过印发环保宣传手册、组织宣传教育培训来加强农村环保宣传。

加强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各级财政要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纳入预算,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推广农作物有机生产,限制使用化肥农药,力争所有规模化养殖场实现沼气配套,沼肥加工、贮存、配送等设施完备。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户收集、村转运、镇处理”;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模式,推广实施垃圾分类方式;实施农村环境集中连片整治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实施种植业“三降”工程,减少化肥、农药、农膜使用量,建立农业园区面源污染监测体系。

推进养殖污染防治。完成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小区)配套建设粪便污水贮存、处理、利用设施建设,实现规模化养殖场(小区)配套建设废弃物处理设施比例达到90%以上。建设畜禽养殖污染物利用项目、沼气项目;划定畜禽养殖限养区和禁养区;统筹考虑环境承载能力及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要求,推行标准化规模养殖,改进设施养殖工艺,完善技术装备条件,配套建设粪便污水贮存、处理、利用设施,因地制宜推广畜禽粪污综合利用技术模式,规范和引导畜禽养殖场做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进行健康生态养殖。推进水产健康养殖,科学划定水产养殖禁限养区,关闭、搬迁超出养殖利用率或养殖承载力的养殖网箱。

第七章 绿色生态产业

按照低碳经济、循环经济模式,以保护生态为先,贯彻安康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要求,以“低碳、绿色、循环、再生”为方向,改造循环经济产业园区,打造循环经济产业链,重点发展绿色加工、涉水、光伏、生态农业与旅游等产业,努力构筑低投入、高产出、低消耗、少排放、能循环、可持续的绿色低碳产业体系,以科学发展和合理开发促进生态环境保护

一、发展循环经济

(一)建设循环经济产业园区

重点发展安康高新区特色产业园区、旬阳高新区循环产业园区和IT集中区节能环保材料、富硒食品和现代服务业。以安康富硒食品产业园区建设为重点,实施“一县十镇百园”示范工程,抓好200个生态富硒循环经济精品产业园,扶持重点龙头企业发展产业联盟和产业集团,把安康建成全国魔芋之乡、全国富硒茶之乡、全国富硒产业基地。

(二)构筑循环经济产业链

新型材料产业链。紧跟新材料技术与产业发展趋势,以金、银、铜、铅锌、锑矿等金属资源为依托,优先发展金属新材料产业,以重晶石、毒重石、石墨、绢云母、石材等非金属资源为依托,加快发展非金属新材料产业和新型建筑材料产业。重点支持高分子纳米环保材料旬阳硅镁材料产业园和铜业基地、汉滨与紫阳石煤型钒矿综合利用等项目建设。

绿色食品产业链。充分利用秦岭生态优势,顺应个性化、高端化消费新趋势,大力发展绿色现代农业,构筑以绿色食品原材料—初级加工—绿色食品—精深加工—高附加值绿色食品—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为主的绿色食品产业链。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态环境保护查看更多>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查看更多>陕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