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企业正文

危废处理市场群雄逐鹿大戏未完待续 精细化管理成主要发展方向之一

2019-04-03 15:02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危废处理行业危废处理技术雅居乐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环保压力逐渐增大,我国得以快速发展。目前,据有关资料显示,我国危废行业市场规模已超千亿。我国加快危废处理行业的政策出台,完善危废的识别和认定、危废处理企业的资质认证以及危废处理技术规范,促使危废处理行业的发展和壮大。

危废政策密集发布 促使危废处理行业发展壮大

近年来,环保行业作为政策扶持性产业,国家也加快了危废处理行业的政策出台,为危废处理行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从危废识别和认定、危废处理技术规范、危废处理企业规范化管理以及资质认证等方面,就有相对应的政策加码。

在危废的认定和识别方面,2016年的新版《国家危险废物名录》新增了117种危废种类,使得危废种类增至479种,并将16种危废列入了豁免清单,将医疗废品纳入危废名单,这使得危废处理行业的发展更加科学、准确。

2017年年中的《“十三五”全国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督查考核工作方案》。重点从完善管理体系、加大管理力度、推进精细化管理、加强环境风险防控等方面提出了要求。

进入2018年,尤其是近段时期,生态环境部“清废行动2018”计划持续至6月底;工信部开展了长江经济带工业绿色发展、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大排查;海关开展的最大规模打击“洋垃圾”走私集中行动……大大刺激了危废处理市场空间的释放。危废处理方式及技术改造升级速度加快;外资企业、上市公司、基金公司等社会资本密切关注,行业呈现明显的淘汰整合趋势;非法从事危废收集、处理的现象明显好转,行业规范程度不断提升。

1990年以来危废处理行业相关政策汇总

QQ截图20190403145752.png

危废行业“小、散、弱”的竞争格局明显 并购加速行业整合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统计分析,截止2018年底,我国危废行业一共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2003-1010年,起步阶段;第二个阶段是2011-2015年,快速发展阶段,这一阶段由于政府加强了对危废的管控,直接导致危废处理的需求快速增长,而当时危废行业处置能力严重供不应求。这使得危废项目受各路资金追捧;2015年至今,随着环保压力的继续增大,再加上资本的快速涌入,我国危废行业进入集中竞争阶段。

目前,我国危废处理行业参与者较多。根据2017年7月的数据统计,我国危废处理企业产能低于2万吨、2-5万吨、5-10万吨、10-25万吨和25万吨以上的企业数量分别为1210家、307家、147家、120家和25家,67%的企业危废处理产能低于2万吨。

危废处理市场虽然火热,但也呈现出“小、散、弱”的特点。全国仅有不到1%的企业能够处理25种以上的危废,而接近90%的企业处理危废类型少于5种。另外,不足1%的企业日处理规模可以达到1000吨,日处理规模小于50吨的占据大多数。不难看出,危废处理企业“小、散、弱”的竞争格局非常明显。

危废处理由于跨区域运输的难度较大,各区域间市场被割裂,加上又属于新型产业,市场参与者多,且较为分散,整体规模和生产能力偏弱,核心竞争企业较少。

据中国产业信息网数据统计,2018年,珠三角地区危废处理能力为一万吨/年的企业占比高达59%,处理能力为1-2万吨/年的企业占比达18%,而处理能力在2万吨/年以上的企业仅占比23%。珠三角的情况类似,均是小型危废企业占绝大多数,但中大型危废企业数量略好于珠三角。

尽管目前危废处理行业市场竞争格局较为分散,但行业整合正在加速。危废处理行业市场毛利率高,现金流好,且在未来的几年间供需关系将持续紧张的大背景下,项目的盈利能力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因此具备资金和项目管理优势的环保公司出于产业布局和财务投资的角度,在最近两年(特别是2017年后)通过并购的方式大举进入危废领域。

据公开数据统计,2017年危废行业并购数量超过20起,设计金额超60亿元,更多是跨界参与者居多,如雅居乐环保集团,中金环境等企业。并购加速了行业的整合,快速提升危废处理企业市场占有率,行业格局有望重塑。

危废处理行业正向精细规范化转型升级 项目管理仍是重中之重

随着国家环保监管的收严,危险废物处理备受瞩目,且危废处理行业正向精细化、规范化转型升级,加上危废处理能力的提升空间较大,预计危废处理行业未来前景将更加可观。

尽管危废处理行业潜在的市场空间巨大,但也出现了危废处置需求旺盛、设施供给不足导致了“量价齐升”的局面。同时,行业诸多问题也在环保督察过程中频繁暴露:排放超标、避邻效应等。

危废处置企业要想保证企业及行业的健康稳定发展,危废项目的精细规范化管理仍然是不可忽视的问题!目前行业内一些龙头企业在这方面起到了正面引导的作用,树立了行业的榜样。

以雅居乐环保集团为例。据雅居乐集团2018年报显示:2015年以来,雅居乐环保集团在危废领域的投资额超百亿,危废处理资质已经突破270万吨/年,跻身行业领先地位。

如此庞大的处理规模凸显了雅居乐环保集团在危废处理行业的多方优势,其中在项目的运营管理上更是值得一提!

雅居乐环保集团借鉴吸收了雅居乐集团地产项目运营管理上的宝贵经验,同时在收购成熟的危废企业后学习和借鉴该企业原有的运营管理经验,将多方经验不断融合完善,逐渐摸索出了雅居乐环保集团独有的项目管理体系。除此之外,雅居乐环保集团还引进了行业内顶尖的专业人才,拥有充足、稳定的资金支持,项目也采用最先进的设备、工艺及管理手段。这些都为雅居乐环保集团精细规范化的项目运营管理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雅居乐环保福建储鑫项目

雅居乐环保集团针对安全和环保问题,仿照中央环保督察小组,组织EHS督查,通过内部自查,不断加强安全环保管理,严防安全事故,坚守守法底线;针对企业日常管理,通过引进sap系统,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降低成本,提高工作效率。

雅居乐环保江苏和合项目

危废处置项目精细化管理是危险废物管理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雅居乐环保集团将在此方向持续发力,正如雅居乐环保集团总裁李雪君曾说过的一句话:“如果将并购项目比喻成‘小鸡’,并不是说买了一只鸡,养到一定程度高价出售将其卖掉,而是实实在在、认认真真地持续‘经营’好,让它下更多的蛋、更好的蛋。”经过三年的深耕,雅居乐环保集团的产能进入了快速释放阶段,也已从快速布局到精细化运营转变。

危废市场分散者众,“跑马圈地”正当时!“群雄逐鹿”之下,危废处理企业勿要“只识弯弓射大雕”,还要以精细化管理的方式“守江山”,做到强者恒强,从而进一步推动我国危废处置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危废处理行业查看更多>危废处理技术查看更多>雅居乐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