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企业正文

以上海北分为例 看行业持续升温下环境监测企业如何把握机遇

2019-06-21 10:07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高温红外在线监测系统环境监测行业上海北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环境监测是环境保护的重要环节,是环境污染评估直接参考数据。相关机构数据显示,环保上市公司整体环保业绩增速下滑,获利水平有所下降,部分企业现金流压力凸显,行业整体负债水平有所提升。而在行业整体下行环境下,环境监测行业受政策利好等因素影响,其势头强劲,表现坚挺,营收大幅增长,在总体成长方面的表现相对优异,业绩颇为亮眼。那么,环境监测行业何以“一枝独秀”?而目前还有哪些行业痛难点亟待解决?针对这些问题,在2019全国垃圾焚烧发电厂运行维护及达标排放高级研讨会现场,今年推出了高温红外在线监测系统等多款环境在线监测产品的上海北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北分”)副总经理奚健与北极星环保网进行了深入交流。

1.jpg

上海北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奚健(右)

谈行业:“一枝独秀”背后

2018年以前,环境监测行业“不温不火”,2018年以来,环境监测行业持续升温。有业内人士表示:“生态环境保护督查人员越来越忙,技术人员越来越受重视,污染企业越来越紧张,各类环保工程公司越来越多,但真正赚钱的是环境监测行业。”上述业内人士表示,不同于工程类行业,环境监测行业整体灵活度较高、业务链条短、交易成本低、准入门槛较高;既享受到了政策红利,又避免了门槛过低引发的严重恶性竞争。环境监测行业真如这般“春风得意”吗?

对于上述说法,奚健并不完全认同。奚健表示:“盈利对企业的生存发展是必须的,但是赚钱不是企业的最终目标。在近几年间,确实许多从事环境监测的企业抓住了机遇,发展迅速。然而监测企业的发展也是为了能够为政府部门和污染企业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并且能够培养许多专业的技术人才投身于中国的环保事业。我相信不管是我们环境监测行业还是环保治理行业的企业,都是为了响应国家的号召,将中国的环保事业认认真真做好,让人民拥有更美好的生活环境。”

“另一方面,环境监测行业确实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奚健强调,“虽然环境监测行业发展迅速,但是部分企业无论是在管理上还是产品上都存在一定的问题。近几年新闻媒体曝光了多起环保监测数据造假案件,造成了负面影响。其中环境监测企业没有做好排污监测的把关工作,使得不法分子有机可乘。为了避免这样的事件发生,环境监测企业对内需要对员工不断宣导职业操守和道德教育,对外可以对排污企业做好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工作。并且企业应不断的改进产品和服务,确保监测数据的真实可靠。”

谈市场:企业需要把握机遇推陈出新

近日,《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自动监测数据用于环境管理的规定(试行)》(征求意见稿)及《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工作方案》接连出台。在政策趋严下,实时显示污染物排放数据的在线监控,被认为是有效控制企业超标排污的“第三只眼”。排放标准提高的情况下,企业对于环境监测的需求也愈发旺盛。

政策加持下,环境监测企业迎来了哪些机遇?与此同时又要应对哪些挑战?对此,奚健表示:“政策利好给环境监测企业带来了非常大的机遇。随着政策的趋严,许多原有的在线监测设备无法达到新的要求,这对于环境监测企业来说有着更大的市场需求。为了满足新出台的规定和标准,在线监测设备必须推陈出新,这就要求环境监测企业投入更多的资源到产品的研发创新中去。”

上海北分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为了顺应新政策,上海北分连续推出多款新型在线监测产品并取得相应的资质认证,如SBF1500高温红外在线监测系统是专门适用于垃圾焚烧行业多组分气体监测的分析系统,不仅用于原料气体和纯净气体的监测,还可以用作过程测量。SBF1500系统从烟道中抽取小部分样气,通过伴热管线,导入分析仪(测量系统的所有加热成分需调整到185 °C)。已证明的样气采样系统和先进的光度测定技术,保证了系统可靠性高,运作时间长,且维修频率低,性价比极高。上海北分还能为排污企业提供多种在线监测解决方案,根据工况和检测需求,选取最适合的产品,并且能够提供定制化的售后运维服务,不让客户为在线监测产品出现的问题而浪费时间和精力。

1500.jpg

经过多年的发展和经验累积,上海在垃圾焚烧发电领域也取得了丰硕成果。其SBF800稀释抽取式粉尘仪和SBF320双向后散射粉尘仪成功应用于深能源、光大集团、上海环境集团等旗下的垃圾焚烧电厂中,这两款粉尘仪具有在低浓度粉尘工况下高精度测量、抗腐蚀维护量少和数据有效性高等优势特点,得到了业主的一致好评,解决了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因烟气腐蚀性大、测量工况不稳定等一系列在线监测难题。

800.jpg

谈发展:不断学习创新 拓展海外市场

纵观“十三五”时期,环保政策落实,环境监测系统在全国范围内推进,叠加国家在环保领域的长期持续投入,使得环境监测行业成为各路资本严重的“肥肉”。机构预计,到2020年,我国环境监测行业的是市场规模可以达到1000亿,5年复合增长率保持20%。

在谈到未来发展时,奚健表示,上海北分会不断学习和创新,努力把握未来的市场机遇,继续专注于环境监测行业,脚踏实地的做好产品。未来公司将在全国铺设服务网点,提高响应效率和服务质量。

而除了在国内有广泛的应用业绩,上海北分同时在印度、伊拉克和东南亚等地区也有成功案例。奚健指出,未来,公司计划伴随着“一带一路”政策,拓展海外市场,为全球的环保事业做出贡献。并且让更多的国家认可中国的环境监测产品,从而认可中国的环境监测标准,为中国在环保领域中争取更高的国际话语权。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高温红外在线监测系统查看更多>环境监测行业查看更多>上海北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