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评论正文

丢弃的口罩去哪了?阻断二次污染 这才是它的归宿!

2020-02-28 08:51来源:大城小E关键词:疫情医疗废物医废收运达标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相信大家之前已经了解了超哥介绍的关于废弃口罩的丢弃方法,那你们知道医疗机构医护人员和新冠肺炎患者使用过的口罩后来都去了哪里吗?

其实除口罩之外,棉球、纱布、输液管、废弃的被服、被病人污染的物品、传染病人的生活垃圾、废弃的医学标本等医疗废物都会有病毒二次污染的可能,尤其在疫情期间,每天上海大大小小的医疗机构会产生约130吨医疗废物,其中定点医院和设有发热门诊医疗机构所产生的医废约60—70吨。而上海主要医废处置点是上海环境集团固废处置公司,那跟着超哥一起探索医废是如何被该厂区“安全消灭”的吧!

医废收运日产日清,不留遗漏

从早上6时,固废公司派80余台医废收运车驶向全市各大医院收运普通医疗废物,并且增设15条夜间专线,专人专车收运涉疫情医疗废物,最大限度减少接触风险。通过医废信息系统可根据收取的医废量进行大数据分析,分析医院的病人数量、手术数量并进行预判,然后调整车辆调度,最终保证医疗废物能够日产日清。

数十台医废收运车整装待发

疫情医废主要在夜间收运,

车辆到达指定医院进行交接

涉疫情医疗废物对接全覆盖

除了传统意义上医院产生的医废,还新增了居家隔离观察随访人员产生的医废;集中隔离医学、健康观察(留验)点中,有相关症状人员产生的生活垃圾。在疫情垃圾对接方面,除市公卫临床中心外,做到了全覆盖。包括1家定点医院、115家发热门诊医院和4000多家其它医疗机构。此外,还动态对接集中隔离点和道口的医废收运。到达定点医院等医疗机构后,收运人员在发热门诊或隔离病区的清洁区交接医废。新冠肺炎患者及疑似病例诊疗过程产生的医废,需双层包装,并增加一次性耐压硬纸箱密封,做好标识。运回过程中,全程冷链运输,确保安全。

医废收运日产日清,不留遗漏

医废运回厂区后,将得到第一时间处置,避免病毒二次传播。处置环节几乎不需要“人”的直接干预,厂区焚烧处置全自动化的设备保障了操作人员只需在中控室,通过大屏幕实时监控,并通过系统调整相关参数即可完成操作。通过监控系统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焚烧系统共有3条流水线。黄色的医废周转箱“不落地”,从收运车直接进入焚烧系统,被机器自动抓取,进入流水线,自动消毒、清洗,然后“走入”上千摄氏度的回转窑,再进入二燃室充分燃烧。燃烧产生的热量用于发电,产生的废气通过净化后达标排放。当然针对疫情垃圾,固废公司会派专人专车去收取,然后单独开辟一条焚烧线进行处置,加强了隔离防护。

人只需要待在中央控制室,

通过“大脑”监控和调整参数

医废焚烧系统是全自动化操作,

零接触零污染

收运人员安全防护

对固废团队来说,一线员工安全尤为重要。收运人员出发前“全副武装”,除防护服、口罩之外,还佩戴双层头套、双侧手套,穿脱至少需要40分钟,很少有人知道,这支疫情防控链条最末端的团队,在不得已的时候,也要防护服里穿上纸尿裤,一穿就是好几个小时。当然消毒也是很重要的,在收运进场后,车辆、人员分别进入专属消毒区域消毒,确保安全无误。

出发前,医疗废物应急收运人员

对防护穿戴进行检查

医疗废物收运车辆返回后都要进行清洗消毒

医废处理是这场战“疫”中的隐形战场,城市运行后台的医疗废物“收处人”默默守护我们市民安全,虽然我们无法亲临一线、感同身受,但我们依然可以从自身做起,可以查看医废 | 《医疗废物管理宣传手册》发布咯!了解医废常识,学会正确处理日常医疗废弃物。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疫情医疗废物查看更多>医废收运查看更多>达标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