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再生水标准正文

北京市地方标准《地下再生水厂安全运行管理规范》(征求意见稿)

2020-10-21 14:51来源:北极星水处理网关键词:地下再生水厂地下污水处理厂北京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 通风除臭系统

9.1 基本要求

9.1.1 地下再生水厂应建立包含臭气收集和处理、通风、空调等功能的通风除臭系统,并保证系统内相关设备、仪表、自控系统的正常稳定运行,联锁控制处于完好有效状态。

9.1.2 通风除臭系统的运行应符合HJ 2038有关规定,并符合以下要求:

a)地下空间内各区域、构筑物内的通、排风量及换气次数应达到设计要求,并符合气量平衡;

b)地下空间通风除臭系统应根据各区域可能发生的异常情况,配备应急通风系统;

c)应在关键点位安装气体检测仪表,实时监测有毒有害气体浓度,信号传输至中控室,当浓度超高报警时,应启动应急通风系统。

9.2 臭气收集处理系统

9.2.1 易产生臭气的构筑物、渠道及设备均应加盖封闭,保证密封性且保持微负压状态,确保有效收集臭气。

9.2.2 应根据不同区域的臭气成分及浓度,合理设置生物除臭、化学除臭等系统,确保臭气达标排放。

9.2.3 化学除臭系统运行应符合以下要求:

a)运行前应确认软化水系统、化学除臭塔循环系统、化学药剂、仪表、设备是否正常可用,各类阀门处于正常状态;

b)运行时应实时监测pH、进出塔气体浓度、ORP、流量、温度、压力等重要参数和设备运行状态、报警信息;

c)应根据气体浓度、处理负荷及时调整加药量;

d)化学除臭塔检修时,应先停机,排除污染气体并确保塔内正常通风;

e)化学除臭系统配套设备检修时,必须彻底卸空吹扫,气体检测合格后方可进行;

f)因化学除臭塔中的酸碱有较强腐蚀性,维修时应配备相应的安全防护用品。

9.2.4 生物除臭系统运行应符合以下要求:

a)应根据所处理气体的温度和湿度、填料持水性能和生物过滤(滴滤)装置臭气处理去除效果变化确定最佳的喷淋频率和喷淋量;

b)系统运行时应实时监测pH、风量、进出气体浓度、温度、湿度、压力等重要参数和设备运行状态、报警信息;

c)应定期检查喷淋系统压力水罐压力是否正常,如压力不足应及时查明原因排除故障;

d)应定期维护喷淋系统。

9.3 通风系统

9.3.1 地下空间通风系统应采用强制通风形式,并根据排风风量调节,保证空间内气量平衡。

9.3.2 在设置臭气收集处理系统的区域,通风系统供风量应与臭气收集处理系统排风量相匹配,并保持微负压,防止臭气溢出。

9.3.3 应急排送风机、备用风机应定期进行盘车或点动检测,保证设备的完好,并做好记录。

9.3.4 具有制冷功能的新风风机在冬季之前应将管道内循环水排空或补充更换防冻冷却剂。

9.4 空调系统

9.4.1 冬季地下空间内温度不应低于设计温度,如遇极寒天气应开启地下空间暖风系统,防止地下空间设备异常、管道破损。

9.4.2 冬季应定期检查暖风机系统温度是否满足设计要求。

9.4.3 地下空间具有制冷需求的变配电室等区域,应按照相关规定执行温度控制和安全管理规定。

9.4.4 热泵系统长时间停运时,应排空冷却器。

10 防淹泡系统

10.1 基本要求

10.1.1 地下再生水厂应统筹管理地下空间排水沟、溢流泵坑、提升泵、闸门、液位计、流量计、自动化控制柜、视频监控设备、UPS电源等设施、设备、仪表,建立防淹泡系统。

10.1.2 应建立防淹泡预案及应急逃生方案,并定期演练。

10.1.3 防淹泡系统内的自动化控制柜、UPS电源、提升泵、闸门等设备应按时进行维保并记录,液位计、流量计等仪表应按时进行校准并记录,发生故障时,应及时维修;应定期测试防淹泡系统自控连锁是否正常有效。

10.1.4 应考虑进水限流措施。对于重力流进水的地下再生水厂,上游应设置多重保护闸门或溢流设施,厂内进水端应设置进水速闭闸门和电动闸门双重安全措施。

10.1.5 地下再生水厂上游管网宜设置多重保护闸门,并符合以下要求:

a)上游宜安装电动闸门,通过控制闸门开度,调节上游各段管网液位及厂内进水量;

b)应定期对所有闸门及附属设备 进行检查并记录,保证所有闸门处于良好运行状态。

10.1.6 地下再生水厂内进水端应设置多道闸门,并符合以下要求:

a)厂区进水端设置板闸,通过调节闸门开度控制厂区进水总量,保证泵前液位在安全液位范围内;

b)粗格栅渠道前设置速闭闸门,并配备应急供电系统;

c)细格栅进水渠道前端宜设置闸门;

d)所有闸门信号应接入远程监控系统;

e)所有闸门及附属设备应定期检查,进行连锁测试,确保闸门处于良好运行状态。

10.2 设备配置

10.2.1 在有淹泡风险的位置,应将液位信号接入控制系统,并应参考多重液位计信号,保证液位监测的准确性。

10.2.2 在有淹泡风险的位置,厂内闸门、进水提升泵应与液位计或液位开关设置连锁关系,实现在紧急情况下快速自动减少进水量。

10.2.3 宜利用视频智能识别技术,对有淹泡风险的位置,进行重点监控及报警。

10.2.4 应在地下再生水厂的最低点或易积水点安装大流量的防淹泡提升泵,且应具备自动和手动运行的操作方式,并应定期点动,确保自动连锁完好有效。

10.2.5 防淹泡提升泵的出水管线应安装止回阀,避免倒灌回地下空间。

10.2.6 防淹泡系统应通过全流程监控画面,对工艺过程液位、流量、重要设备运行情况等内容进行实时监控,使运行人员能够快速掌握系统运行情况。

10.2.7 宜将中控系统报警信息按重要等级分类,将进水泵等环节故障列为重要等级,通过声光报警,使得运行人员及时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地下再生水厂查看更多>地下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北京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