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土壤修复报告正文

绿色经济政策评估报告—海南省生态补偿政策

2020-12-17 11:07来源:《世界环境》关键词:生态补偿生态补偿政策海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背景

2008年,面对全球性的经济危机,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提出“绿色经济倡议”,引入包容性绿色经济概念,同时尊重地球边界,改善人类福祉和建立社会平等。2015年,联合国成员国提出“可持续发展目标”,鼓励社会各界采取行动,推动可持续发展。

中国在过去四十多年里经历了经济社会的重大变革以及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重大挑战。在不断总结自身发展问题的基础上,结合当前的发展阶段,中国提出了生态文明思想,并将“生态文明建设”写入宪法。这包括了生态补偿机制,例如,在经济活动中,对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的行为给予财政补贴或奖励,从而调动生态建设的积极性,促进环境资源保护。

海南作为岛屿省份,生态服务功能及其受益范围和对象相对容易界定明确。海南省是中国唯一全域纳入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转移支付的省份,同时建立起了以流域、森林、海洋等领域的生态补偿政策体系。评估海南省的生态补偿政策,有助于我们了解中国这项具有本国特色的政策以及中国在推动本国绿色经济方面所做出的种种努力。

2.政策框架

中国的生态补偿政策是以解决公众发展问题和生态环境问题为导向,保护具有重大生态价值的区域或对象,补偿区域或个人因保护生态环境而丧失的发展机会。近些年,中国政府颁布了多项政策文件,初步构建了以政府为主导,以中央的财政转移支付和财政补贴为主要投资渠道、以重大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及其配套措施为主要形式、以各级政府为实施主体的生态保护补偿总体框架。

2014年,中国修订了《环境保护法》,新增了有关生态补偿的条款,从法律层面明确了中央政府对于生态补偿制度建设、财政投入的主体责任和对有关地方政府的指导义务。此外,中国也将生态补偿制度写入多项法律条文。

3.评估范围

在国家生态补偿政策框架下,海南省结合自身特点,先后发布了《海南省关于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等政策文件,构建了海南省生态公益林、森林、湿地、海洋、耕地、流域等领域的生态补偿政策框架。本报告以海南省发布的生态补偿政策为评估对象,重点针对近几年海南省发布的生态补偿政策,特别是《意见》,从政策的制定、设计、实施、效果等方面开展评估。

4.政策流程

4.1政策制定

中央政府在宏观层面指导全国生态补偿政策议程及方向。中国国务院于2016年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意见》,为各省建立符合本省情况的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提供了时间表,并为各领域生态补偿政策的制定明确了指导原则。

海南省政府统筹协调本省生态补偿政策方案制定、决策。海南省政府于2017年发布《 意见》,提出了政策的实施方案以及研究计划,明确了海南省生态补偿工作中补给谁、谁来补、补多少、如何补等问题,引导各市、县开展生态补偿工作。

海南省内外科研机构为生态补偿政策制定、决策提供技术支撑。海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等科研机构针对海南省生态补偿政策开展了长期的研究,多次实地调研、召开了研讨会,为海南省政府制定政策、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公众通过多种渠道提出生态补偿政策建议和政策反馈。在每年进行的人民代表大会和政协会议上,有大量的提案是针对生态补偿政策提出的,使得海南省政府能够有效吸取公众对于生态补偿的意见、了解公众对于生态补偿政策的关注点,更好地推动生态补偿政策的实施。

4.2 政策实施

海南省人民政府承担着落实中央政府政策,制定符合本省实际情况的生态补偿政策,推动本省生态补偿政策实施的职能。各职能部门落实生态补偿各项任务,包括作为生态补偿政策实施的主要职能部门(财政、发改、环保、林业、水务等)以及各市县人民政府和作为生态补偿政策实施的辅助部门(统计、国土资源、税务等)。企业和公众不同程度上参与生态补偿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态补偿查看更多>生态补偿政策查看更多>海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