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硝企业正文

瞄准大气治理市场 发力蜂窝催化剂 迪诺斯环保再创辉煌

2021-04-25 09:36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脱硝催化剂蜂窝催化剂迪诺斯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国“十四五”环境保护规划路线,基本敲定了“PM2.5与臭氧污染协同防治”基调。专家普遍都认为,PM2.5与O3的协同治理,关键点就在于VOCs与NOx。氮氧化物(Nox)是造成大气污染的主要污染源之一,因此也成为了大气污染治理需要聚力攻坚的对象。而当下,针对NOx防治的方式也有很多,SCR脱硝是最重要的治理技术之一, 其中脱硝催化剂是SCR脱硝的关键因素。脱硝催化剂按结构可以分为板式、波纹式和蜂窝式。作为全球板式催化剂龙头企业,北京迪诺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下称“迪诺斯环保“)近两年蜂窝催化剂的业绩令人瞩目。就相关情况,在第22届中国环博会上迪诺斯环保技术总监张旭与北极星环保网做了深入的交流。

2.jpg

北京迪诺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张旭(右)

北极星环保网:迪诺斯环保是全球板式催化剂的龙头企业,产品在业界享有盛誉。请您介绍一下相关的情况。

张旭:迪诺斯环保是一家专门从事SCR脱硝催化剂研发和生产的企业,是国内首家、也是唯一一家全流程引进平板式脱硝催化剂技术的企业。迪诺斯环保注重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及产品的创新升级,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平板式脱硝催化剂生产线,打破了国外企业对平板式脱硝催化剂技术(日立等企业)的垄断,真正的实现了平板式催化剂国产化。

迪诺斯环保着眼于全球脱硝市场,在开展国内脱硝市场的同时,也将目光紧盯国际市场,成为国内首家将平板式脱硝催化剂反向销往欧美发达国家的中国企业,开启了国产化平板式脱硝催化剂国际化竞争的新局面。

在近十年的企业发展了历程中,迪诺斯环保人始终坚持“品质优先,服务至上”的办企宗旨,希望,同时也一直在不断的努力将迪诺斯环保的平板式催化剂做成行业的标杆。

北极星环保网:除了板式催化剂,迪诺斯环保的产品还包括蜂窝式催化剂。相比较板式催化剂,贵公司推进蜂窝式催化剂业务需要更大的努力。那么是贵公司基于什么样的考虑推进蜂窝式催化剂产品的?

张旭:国内脱硝市场经历了从火力发电向非电行业的发展过程,这个发展的过程中也伴随中燃料的不断改变,从最早的火电行业以煤为主要燃料,到现在的非电行业以天然气、焦炉煤气、高炉煤气等为主要燃料,使得脱硝行业对催化剂的需求和性能也发生了变化,向着高活性,较低的装填量趋势发展。在这个进程中,平板式催化剂的劣势就显得特别明显,这是迪诺斯环保从平板式催化剂转向开始生产蜂窝催化剂的一个出发点。

其次,产品的多元化也是市场对迪诺斯环保提出的要求。从迪诺斯环保平板式脱硝催化剂刚开始投产,迪诺斯环保就已经开始关注和储备蜂窝式催化剂的技术,来提升企业在未来市场上的竞争性。只是由于起初脱硝市场上供需求关系的原因,一直没有下线开始生产。迪诺斯环保在2015年香港成功上市,与此同时国内也开启了非电行业的脱硝序幕。迪诺斯环保领导审时度势,看到高孔蜂窝催化剂的市场需求潜力,从而投资生产线,搭建相关实验平台,进行高孔蜂窝催化剂(如35孔、40孔、55孔等)的生产工作。

另外,迪诺斯环保在平板式脱硝催化剂的推广过程中,积累相当多的客户资源,可为蜂窝催化剂的市场推广提供一定的客源保证。

基于上述原因,迪诺斯环保考虑持续推进蜂窝式脱硝催化剂(尤其是高孔蜂窝催化剂如35孔、40孔、55孔及60孔)的产业化。

webwxgetmsgimg-1.jpg

迪诺斯环保的蜂窝催化剂

北极星环保网:据了解,过去的一年,迪诺斯环保在蜂窝催化剂业务上取得了不错的业绩。请您介绍一下相关的情况。

张旭:对迪诺斯环保的蜂窝催化剂来说,过去的一年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年。经过几年的努力,迪诺斯环保在维持原有板式脱硝催化剂市场占有率的同时,蜂窝催化剂也取得了喜人的成绩,不仅是国内市场,而且在国际市场上也取得了开门红,分别和意大利、韩国和越南等国家签订了催化剂供货合同,所涉及的行业包括热力发电,燃气发电机组及垃圾焚烧等行业,产品通过了国际知名催化剂检测机构的认证。同时,经过迪诺斯环保市场人员的不断努力,在国内市场上,迪诺斯环保突破了600MW火电机组的业绩,为迪诺斯环保蜂窝催化剂在火力发电市场的开拓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到目前为止,迪诺斯环保所生产的蜂窝催化剂已经广泛的应用在诸如火力发电、垃圾焚烧发电、焦化、保温材料、玻璃、危废焚烧、尾气发电及水泥等行业,产品已经经过了市场的检验。

北极星环保网:目前脱硝催化剂仍处于产能过剩态势,整个市场是买方市场,竞争激烈。再加上疫情的影响,企业的经营承受着很大压力。在如此不利的情况下,迪诺斯环保还取得了上述的业绩。那么在您看来秘诀是什么?

张旭:目前脱硝催化剂市场依然处于产能过剩状态,市场依旧是买方市场,竞争比较激烈。尤其是去年北京及河北的疫情,对迪诺斯环保的生产和经营确实都造成了不小的影响。在如此不利的情况下,迪诺斯环保还取得了上述不错的业绩,先是和迪诺斯环保的产品在市场上的良好的口碑是密不可分的。十年的企业经营发展中,迪诺斯环保始终将产品质量和技术创新放在第一位,以出口的标准要求来供应国内客户,紧跟脱硝市场的变化趋势,注重产品升级换代,及时推出适合不同行业不同配方的产品,是迪诺斯环保在不利的大环境下取的上述业绩的主要原因。

同时,迪诺斯环保也注重产品的售后服务,让客户买着放心,用着省心。提供全寿命期的产品管理方案,真正的实现我生产、我维护、我回收的产业模式,从源头上解决客户的后顾之忧,也是客户优先考虑迪诺斯环保产品的主要因素。

北极星环保网:近年来,非电烟气治理迅速崛起,从钢铁超低排放到水泥超低排放。迪诺斯环保的产品应用于哪些非电行业?请结合具体案例说明一下。

张旭:随着火电脱硝市场改造的基本完成,以工业窑炉为主力的非电烟气治理已成为目前脱硝市场的主力。从刚开始的焦化脱硝,到现在的水泥行业脱硝,迪诺斯也一直在关注和积极的参与非电烟气治理工程。到目前为止,迪诺斯环保的产品已经在焦化、水泥、固废焚烧、生活垃圾焚烧、氧化铝等行业取得了广泛的应用。

尤其是在水泥行业,迪诺斯环保签订了首套“平板式催化剂+蜂窝式催化剂”混装的项目,开启了平板式催化剂在水泥行业应用的先河。迪诺斯环保始终相信平板式脱硝催化剂的高流通面积、大节距及良好的抗粉尘性能必然可以在水泥行业脱硝治理中占有一席之地。

迪诺斯环保也注重其他非电行业的开拓,像在燃气发电和垃圾焚烧发电的行业也不断的努力,我们的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和BHK、ceream等国际知名催化剂厂家同台竞争,分别和意大利及韩国签订了关于垃圾焚烧和燃气发电机组的高孔蜂窝催化剂,并且同一个单位多次向迪诺斯环保采购该类型的催化剂,是对迪诺斯环保高孔蜂窝催化剂的质量的认可,也是对迪诺斯环保蜂窝技术的认可。

北极星环保网:目前客户最关心的是催化剂的活性和价格,在这方面迪诺斯环保的产品表现如何?

张旭:价格和产品的品质其实是一对矛盾体,低廉的价格必然会牺牲产品的质量。随着脱硝催化剂市场竞争的逐渐激烈,脱硝催化剂的价格也回落至一个比较合理的区间范围之内。迪诺斯环保作为国内一家只做脱硝催化剂的企业,除严把产品质量关,加快产品换代升级,不断的提升产品性能外,也通过调整工艺流程、提高成品率、控制生产过程等手段来降低催化剂的生产成本,不断地寻求质量与价格的平衡点,为市场提供质优价廉的脱硝催化剂。

北极星环保网:从电力超低排放到钢铁超低排放再到水泥超低排放,大气治理市场不断变化发展。有人认为大气治理空间在逐渐缩小。您是怎么看的?未来大气治理的重点是什么?

张旭:从电力超低排放到钢铁超低排放再到水泥超低排放,大气治理市场不断变化发展,从治理工程角度来说,新建的较大的项目是逐渐在缩小,工业固定源的治理由最初的大建大改逐渐的改为易耗设备的更换,可以说是市场已过了建设高峰期,进入了稳定期。而以小气量工业窑炉及移动源为主的尾气治理市场正在逐渐的展开,气量小,工况恶劣,治理难度大,可以说大气治理进入了深水区,对从事相关行业的工程公司及配套的供应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但对作为大气类单一设备厂商的迪诺斯环保来说,其实大气市场空间越来越明朗,从最初的火电企业到如今的非电行业,甚至像以电石气和兰炭气等小气量为主的发电机组的小非电行业、道路移动和非道路移动源的尾气治理都逐渐开始进行尾气治理,不断地扩充这大气治理的市场,使得需要大气治理的潜在使用客户的群体数量是越来越大。

北极星环保网:在碳中和的大背景下,环境部部长曾表示环保工作的重点是减污降碳。那么贵公司将如何在这方面发力?

张旭:众所周知,国家层面将未来环保工作的重点放在减污降碳,除了对碳排放外,降污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工作。作为环保大气治理类的企业,迪诺斯环保也紧跟政策步伐,响应政府号召,一方面从自身产品生产的各个环节减少污染物的产生,如提升成品率,集中统一处理催化剂废弃物,对产生尾气的工艺段设置尾气处理装置等,力争做到生产废水零排放,尾气合标排放,固废污染物集中统一处理的目标。另一方面,迪诺斯环保也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进行新产品新配方的研发,向着催化剂用量少,效率高的目标努力,在降低NOx排放的同时,尽量的减少V-Ti体系催化剂在项目中的使用量,以此来降低使用寿命到期的催化剂产生量,帮助目标客户实实在在的解决脱硝催化剂到期后处置难题。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脱硝催化剂查看更多>蜂窝催化剂查看更多>迪诺斯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