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企业正文

中航泰达助力包钢低碳环保攻坚战 实现首套高硫高氟烧结烟气超低排放

2021-06-04 15:05来源:中航泰达关键词:超低排放中航泰达环境保护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目前,包钢首套500㎡烧结机机头烟气超低排放项目顺利投产,包钢开启了环保治理征程新起点,这也是国内首套高氟、高硫烧结烟气超低排放项目。该项目由北京中航泰达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EPC总承包,采用中航泰达自主研发、高硫高氟烟气超低排放技术:高效除氟脱硫组合除尘耦合SCR脱硝超低排放技术。且配套建设了首套钢铁行业脱硫废水零排放。

本项目采用的工艺路线为:高效电除尘器(静电除尘器升级改造)+湿法脱硫(除氟)升级改造+组合式深度除尘+回转GGH+“中高温SCR”脱硝。

该技术中关键创新点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1、烟气除氟系统。包钢大部分采用本地矿,烧结烟气的主要特点是高硫高氟,烟气净化处理难度大。烟气中的HF浓度高达300~400mg/Nm3,HF浓度高,主要会带来两方面的影响:出口排放要求HF浓度≤4mg/Nm3,脱除效率要求高;另外HF浓度高,会造成后续脱硫系统设备的严重腐蚀。中航泰达自主研发,设计了除氟预处理装置,在烟气进入脱硫塔之前,将烟气中的HF 脱除,实现95%以上的脱氟效率。

2、漩涡撞击高效气动脱硫装置。采用中航泰达针对于高硫烟气研发的漩涡撞击高效脱硫装置,该项目烟气中SO2浓度高达6000mg/Nm3,在原空塔喷淋的基础上,增加了漩涡撞击层专利核心装置,在未提高原液气比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节能降耗,实现了SO2的超低排放。

3、组合除尘装置。采用“高效除雾器+WCP+湿式电除尘”组合除尘工艺,首次采用聚砜材质的高效除雾器,除雾效果好且耐高温(最高耐温不低于160℃)。保证进入后续SCR的烟气中粉尘浓度≤5mg/Nm3

4、节能降耗。主要包括两方面:回收烟气冷凝水和采用内置燃烧器补燃。一、设置了冷凝器系统,通过将烟气冷凝降温,实现每小时节水50多吨,收集的冷凝水经过简单处理后能在脱硫系统回用,大幅度节约了水耗。包头是缺水地区,充分节约了水资源。二、采用内置燃烧器,将燃烧器放置在烟道内部,避免了管道的热量浪费,提高了热利用率,降低了高炉煤气耗量。

5、解决了排烟温度低、氨逃逸的问题。

原湿法脱硫系统的排烟温度为50多℃,烟囱出口视觉可见大量白色烟雾,存在视觉污染及烟气拖尾。超低排放改造后,湿法脱硫后的烟气,通过回转式GGH烟温从45℃升温至240多℃,经过补燃至280℃,然后进入SCR脱硝,脱硝后的烟气再通过回转式GGH降温,最后排烟温度约90多℃,彻底解决了视觉污染问题,实现了“净零排放”。

通过CFD流场模拟,优化设计烟道导流板及喷氨格栅,保证氨气和烟气的充分均匀混合,从而解决了备受关注的氨逃逸问题。目前出口排放氨逃逸≤2ppm。

6、配套建设了首套脱硫废水零排放项目。

针对1#2#两套湿法脱硫系统的高氯脱硫废水,携手东方锅炉,打造钢铁行业首套废水零排放示范工程。处理量为40t/h。采用创新工艺技术:预处理改造+晶种法三效蒸发浓缩+产水蒸氨。经过处理后,系统每小时产水36t,水质达到循环水水质标准,至脱硫系统回用。

669.jpg

670.jpg

目前,该项目已经通过168性能考核验收。中航泰达将继续深耕于钢铁行业环保治理,不断技术创新,助力实现钢铁行业低碳超低排放。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低排放查看更多>中航泰达查看更多>环境保护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