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市场正文

3月中标清单已出:国资央企、地方环保集团、水务龙头皆有订单在手!

2023-04-10 09:03来源:北极星水处理网作者:赵阿宝关键词:水处理项目水处理市场水环境类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水处理市场稍有回落。

据北极星水处理网统计,2023年3月落地亿级水处理项目24个(不含供水项目,含部分预中标,不含上月已统计预中标),分布于14个省份,总投资额163.69亿元。

1-3月,亿级水处理项目虽然逐月下降,但整体表现稳健,89个项目总投资额超千亿规模,高达1020.95亿元。

1.png

以下为3月中标的亿级水处理项目汇总清单(按投资额降序排列):

农村污水大单频出

与以往一样,各细分领域以水环境类项目体量最大,4大项目投资总额62.45亿元,占比最高,达38%。

3月各领域总体相差不大。随着国家对乡村振兴的政策加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问题愈发得到重视,整体打包模式增多,农村污水项目更是频现大单,其中3月标王项目就出自农村污水领域——总投资超33亿元的济南市莱芜区农村供排水治理提升特许经营项目。

济南市莱芜区农村供排水治理提升特许经营项目招标公告,项目包括莱芜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和水毁修复工程,总投资313302.45万元,特许经营期为12年,包含建设期和运营期,项目整体建设期18个月。项目中标人为山东正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南京拜思特环保设备有限公司联合体。

大型的涉及农村污水治理的项目还有洛阳市洛龙区农业农村局洛龙区乡村振兴PPP项目。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中标该项目,中标金额165235.05万元,项目合作期限20年,其中建设期2年,运营期18年。项目建设内容包括74个行政村及社区的乡村道路提升改造、雨水管网改造、供水基础设施、生活垃圾处理、人居环境提升改造、三线改造、绿化亮化、新建村民活动中心等。

3月中标的四大亿级农村污水项目分布于山东、河南、安徽、河北四大省份。

1.png

3月中标的水环境类项目集中在安徽、湖北、甘肃三个省份。

水环境项目中有三大项目总投资超10亿元,包括28.73亿元的巢湖流域(无为段)水环境综合治理和绿色产业融合开发EOD项目实施主体服务项目、13.96亿元的房县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 (二期)PPP项目、11.67亿元的武汉市江夏区环鲁湖生态治理EOD项目启动区环鲁湖水生态治理及保护利用工程项目EPC,其中EOD项目占据两席。

其中,巢湖流域(无为段)水环境综合治理和绿色产业融合开发EOD项目被当地国资无为乡村振兴投资有限公司拿下;房县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 (二期)PPP项目同样是当地国企中标——湖北省路桥集团有限公司携手知名环保企业武汉东湖高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东湖高新旗下武汉光谷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标;另一大EOD项目武汉市江夏区环鲁湖生态治理EOD项目启动区环鲁湖水生态治理及保护利用工程项目EPC中标人为中铁天团——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中铁二十局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建生态环境有限公司、中铁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 、中铁四院集团工程建设有限责任公司。

3月中标的市政污水类14大项目分布于10个省份,其中山东地区释放项目较多,达3个,贵州、河北释放2个项目,其余地区各释放1个。

1.png

3月中标的工业废水类项目分别为江阴高新区污水处理厂一期一阶段工程总承包及委托运营(EPC+O)项目、贵阳市修文县工业园区污水循环处理系统建设项目设计施工总承包。

自“十三五”以来,工业水领域一直是环保头部企业作为业务“新赛道”的重点突破方向,光大水务较早起步、不断突破,再下一城,中标江阴高新区污水处理厂一期一阶段工程总承包及委托运营(EPC+O)项目。江阴市澄西污水处理厂四期扩建项目主体工艺构筑物设计规模拟定为4.5万吨/日,并考虑到集约化用地以及结合远期规划发展,部分配套建构筑物按照9.0万吨/日规模一次建成土建,设备分期安装。再生水回用土建设计规模为3.0万吨/日,设备安装规模为1.5万吨/日。

华东地区遥遥领先

30亿元的大项目在手,山东地区3月强势领跑,4大项目总投资达40.3亿元,投资总额占比25%;安徽地区紧随其后,两大项目便释放32.88亿市场份额,投资总额占比20%;季军湖北省两大项目订单总额达25.63亿元,拿下16%市场份额。

从地理分区来看,有了冠军山东和亚军安徽加持,华东地区可谓遥遥领先。华东地区山东、安徽、江苏共落地8大订单,总投资77.22亿元,投资总额占比47%。

河南、湖北所在华中地区三大项目释放42.15亿元市场份额,投资总额占比26%。

贵州、云南、四川所在的西南地区项目释放五大项目,总投资近20亿元。

多家水务龙头有所斩获

从中标企业看,大体量项目依旧是央企和地方国资的天下。

中建参与中标3月投资总额最大的济南市莱芜区农村供排水治理提升特许经营项目。

中铁参与中标两大项目,总投资达28.19亿元。

1.png

水务龙头企业方面,天津创业环保拿下5.69亿元的克拉玛依市南郊污水处理厂特许经营项目;皖创环保参与中标4.15亿元的宿州市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工程EPC;中节能水务发展有限公司中标大同市城市管理局晋能控股集团六座生活污水处理厂(站)特许经营项目;光大水务中标江阴高新区污水处理厂一期一阶段工程总承包及委托运营(EPC+O)项目;首创环保中标临沂市临沭县“一区三园”三个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BOT项目;中持股份中标宁晋县建制镇污水处理站及配套管网建设项目(三期)设计施工总承包四标段;江南水务中标江阴南闸污水处理厂进行二期扩建工程。

地方环保集团在3月也有出手,广东环保集团旗下广东省广业环保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中标揭阳市榕城区中部水质净化厂及配套管网工程(不含榕城围堤防影响防治与补救工程)EPC+O总承包。


( 来源: 北极星水处理网 作者: 赵阿宝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处理项目查看更多>水处理市场查看更多>水环境类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