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从具体做到“三防”入手 保持大气污染治理方向不变、力度不减

2023-04-12 09:22来源:中国环境报作者:李春元关键词:大气污染治理空气质量大气污染防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生态环境部3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谈到2025年全国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的目标时强调,由于各地大气污染治理的不充分不平衡问题,控制目标有所不同,经济快速增长、气候异常、大规模焚烧秸秆和烟花爆竹高强度大范围燃放等也存在不确定性,我们将以严控增量、多减存量和精准科学应对重污染过程的确定性,应对这些不确定性,努力实现目标。

当前,我国空气质量改善虽然取得一定的成绩,但改善成效还不够稳固,由量变到质变的拐点尚未到来,整体仍未摆脱气象条件影响,空气质量改善形势还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性阶段。今年一季度在面临气象条件相对不利和污染物排放量显著增加的双重压力之下所出现的环境空气质量转差问题,就足以证明这一点。

到“十四五”收官之年,实现空气质量持续好转、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等目标是刚性的。用确定性应对不确定性,不仅体现了国家层面的坚定信心,也应该成为全国各地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总结以往经验教训,笔者认为,应从具体做到“三防”入手,保持大气污染治理方向不变、力度不减。

一防误解误判。过去十多年中,大气污染防治先后经历猛药治疴,强力推进传统产业调整,部分地区一时出现GDP下滑;实施气代煤、电代煤“双代”工程,清洁能源供应矛盾一时突出;疫情突发和疫情过后,保障防控所需及经济全面恢复,部分地方落实污染防治举措有所放松等多次困境考验。在这期间,多数地方党委政府始终如一保持了治污定力,但也有个别地方把一时出现的困境当成了改变治污决心的理由,出现了转型放慢、攻坚放缓、“两高”项目上马放松等问题。近年出现的多次阶段性环境空气质量数据不降反升问题,特别是今年一季度所出现的严重污染问题,归根结底是在极端气象条件不利的背景之下,多种污染物出现超常排放所致,教训十分深刻。因此,要解决问题,首先必须从思想上坚定树立持续打赢、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念。

二防误导误行。大气污染治理既是一场持久战,也是一场协同战。各地要坚定树立协同防控思想,切实树立大局意识。在过去的十多年中,有的地方每每出现大气污染防治与当地经济发展发生矛盾的时候,因为不能正确认知高水平的生态环境保护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保障作用,往往出现借题发挥算小账、借一时政策调整搞变通、把治污与发展对立起来等问题。

笔者在实地调研中注意到,四川省成都市针对本地机动车污染严重问题,投资9亿多元超前谋划建设了机动车检验检测实验基地,探索总结出机动车监管政策标准,不仅有力推动了长期影响当地环境空气质量改善难题的解决,而且支撑了当地经济平稳运行和向好发展。安徽省亳州市针对本地酿酒产业和药材产业相对集中的现实,出台相关优惠政策,引导企业持续发力开展污染物深度治理,确保了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和经济发展良性运行。

与此同时,笔者也看到,为了拉动经济发展,有的地方仍出台所谓的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免处罚、不追究”举措,干扰环境执法正常进行;有的地方借口尽快恢复经济,竟然出台相关文件,支持无环评、无审批的项目违规上马,埋下了污染隐患。以上实例说明,各地在出台相关落实举措时都要着眼大局、着眼长远、正确引导、谨慎行事。

三防误时误事。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的气象条件,是污染物积累并形成重污染的重要因素。因此,做好不利气象条件下的污染防控工作尤为重要。通过多年探索实践,各地已经基本摸清了当地大气重污染天气成因、传输规律和消散机制。在实际工作中,有的地方明明已经研判到未来重污染天气形成的时段和程度,往往担心大晴天启动重污染天气预警可能会造成社会不解,在左顾右盼、患得患失中失去最佳防控良机,等到污染物已经严重积累之后,才被动应付、启动预警。结果不仅当地污染不断加重,而且给周边城市带来严重传输影响。在今年一季度京津冀地区出现的几轮重污染天气中,已实现空气质量达标的北京、廊坊、张家口等地污染物有很大一部分来自周边地区。由此可见,面对可能形成的重污染天气又不能及时采取应急防控措施,结果只能是害人害己。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污染治理查看更多>空气质量查看更多>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