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察报道正文

2015两岸环保高层专家论坛在北京召开

2015-10-26 11:24来源: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关键词:环保企业环保高层专家论坛环境科学学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5年9月21日至22日,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和台湾环境永续发展基金会共同举办的“2015两岸环保高层专家论坛”在北京召开。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理事长王玉庆,台湾环境永续发展基金会董事长陈龙吉,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任官平,中国工程院院士侯立安,台湾中研院院士刘绍臣,台湾金门县环保局局长傅玉东等出席论坛开幕式。来自海峡两岸环境保护领域科研院所、高校、环境保护管理部门以及企业界代表和青年学者共计150人出席会议。本届论坛以“推动两岸交流,实现环境永续发展”为主题,聚焦两岸共同关注的环境空气质量管理、固体废物回收及资源化、水环境保护及生态修复、环境影响评价等环境保护热点和难点问题开展研讨和交流。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王玉庆理事长在论坛开幕式致辞中指出,两岸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彼此交流和分享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的学术成果和经验,共同推进两岸环保事业。这是两岸环保民间交流的一件盛事。当前大陆经济已从高速增长逐步进入中高速平稳增长的新时期,到了只有转型升级才能持续增长的关键阶段。我们不能再以环境污染为代价换取经济增长,需要依靠科技创新与技术进步,把技术进步的重点从提高人力生产效率转到提高资源、能源的利用效率上来,减少污染物排放,占领环境友好、资源节约的绿色技术制高点。希望与会人士通过交流互相启迪,提出更多可行的建议,为两岸环保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台湾永续发展基金会董事长陈龙吉在致辞中回顾了两岸环保高层专家论坛发起、发展的历程以及前三届会议举办的盛况,高度评价了两岸环保高层专家论坛对推动两岸环保交流合作的重大意义。他在致辞中指出论坛最重要意义在于为两岸环保领域的产业界、学术界及相关主管单位人士提供交流知识与分享经验的平台。大陆和台湾在环保领域各有优势,需要多交流,互通有无,这样才能少走弯路,共同提升。

本届论坛特别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侯立安和台湾中研院院士刘绍臣做特邀主旨报告,报告的题目分别是《大陆地下水污染控制研究进展》和《全球暖化对两岸水资源的影响》。在论坛第一天专题主旨报告中,来自海峡两岸八位顶级专家和青年学科带头人分别从大陆“十三五”环境保护规划中水污染防治(“水十条”)、大气污染防治(“气十条”)、固体废物管理以及人工闭合生态系统实现物质循环再利用和台湾空气质量保护、农地污染治理、两岸服务业发展以及固体废物管理等方面做了精彩的报告。论坛第二天开设了四个专题分会场,两岸共计33位青年学者代表针对自己的研究领域做了专题发言,分会场主持人及邀请点评专家也分别对以上专题发言进行了点评和提出建议。

论坛同期还举办了环境服务业及产业发展交流交流会,邀请了台湾环保企业的代表以及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会员单位企业届代表共同进行了交流和研讨,两岸的环保业者相互交流了心得,为两岸环境保护产业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咨询建议。

会后,台湾学者代表团还对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环境规划院,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以及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科普教育基地等相关单位进行了考察交流。

两岸环保高层专家论坛是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和台湾环境永续发展基金会于2012年共同发起并共同举办的学术会议,每年分别在大陆和台湾举办一届。2015年两岸环保高层专家论坛是第四届会议,也是在大陆第二次举办。本届论坛的召开得到了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固废废物分会、大气环境分会、水环境分会、环境规划专业委员会以及环境影响评价专业委员会等分支机构的大力支持。海峡两岸专家学者借助这个交流平台,相互交流和启迪,共同探讨关系两岸人民福祉,关乎中华民族未来的环境保护问题,为两岸实现永续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此外,本届论坛还是中国科协2015海峡两岸青年科学家学术活动月的学术系列活动之一。

参会代表合影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企业查看更多>环保高层专家论坛查看更多>环境科学学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