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环卫智慧环卫企业正文

专访北京环卫集团副总经理罗伟:环卫与“互联网+”融合是产业提质升级的迫切需要

2016-07-04 11:38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智慧环卫互联网+北京环卫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随着环卫市场不断扩大,智慧环卫做为智慧城市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城乡环卫一体化,破解垃圾围城,促使垃圾分类等发面发挥重要作用。通过智慧环卫的信息服务产品,让环卫作业和定额作业质量更符合科学标准,同时也让固体废弃物的专业收运路线更优化;智慧环卫既是对传统城市环卫作业模式的创新,又是对以往环卫监管方式的颠覆。

当传统环卫行业面临“互联网+环卫”时,又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我国智慧环卫在当下和未来又是如何发展……针对这些问题,北极星节能环保网与北京环卫集团副总经理罗伟进行了深度交流。

环卫与“互联网+”融合是产业体质升级的迫切需要

北极星节能环保网:我国当下各行业都在深受“互联网+”的影响,环卫行业亦是如此,那么您认为“互联网+环卫”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罗伟:我们认为传统环卫行业面对“互联网+”既有机遇也存在挑战。“互联网+环卫”是思维模式的转变,说到底是传统环卫行业用互联网思维自我重构,通过业务运营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带来组织变革和管理变革。实质是通过互联网改造传统产业的经营方式,使之成为产业生态链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环卫集团正在深度推进将环卫与“互联网+”融合,体现如下:

一是“环卫+互联网”是产业提质升级的迫切需要。在我国城镇化进程中,城市垃圾产生量和清运量逐年递增,已经成为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建设和谐宜居城市的突出问题。垃圾设施建设面临邻避效应;填埋设施的建设面临无地可征的局面;城市里中转回收站点建设举步维艰;可回收资源受大宗工业品价格拖累回收量逐渐下降,大量进入市政垃圾体系。面对以上的难题,破局必然要与“互联网+”紧密融合,在环卫企业精细化运营、垃圾分类、公众参与设施监管、城乡公共厕所建设等方面应用互联网的手段进行提质升级。

二是建设智慧环卫体系是提升环卫企业运营效率,建立公众参与新模式的路径。建立空、天、地一体化,运用空间遥感、数据实时传输以及人、车、设施的感知、调度与监测一体化的智慧环卫平台,政府、环卫企业和社会公众可以按照权限实时共享数据,并运用数据分别实现监管、运营和参与的目标。

三是打造微环境服务运营模式,切实解决垃圾分类的源头之痛。切入居民社区、商场、写字楼、工厂、学校、企事业单位等公众身边的环境领域,运用互联网手段联接居民、回收人员、社区保洁员,实现面向社区的环境服务以及固废源头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的模式。同时运用互联网手段作为入口,开展环卫产业链上的逆向物流、广告、快递等业务开发,开展家庭环境服务及管家式社区增值服务等新业务模式。

四是打造第五空间(公厕)运营模式,以城市综合服务体打造互联网联接的基地。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通过创新“互联网+”模式,致力于推动中国城乡厕所革命。构筑集环保技术、基本公共服务与景观建设于一体的新公共空间,推动实现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创造现代公共生活。汇聚各类社会资本,与各地政府携手打造新公共空间,实现以商养厕的新投资建设运行模式,成为解决社区最后一公里便民服务的节点与基地。

以 “互联、精细、智能”三部曲实践环卫行业智慧化

北极星节能环保网:垃圾围城、环卫工作效率相对较低等情况都推动着智慧环卫的进一步发展,智慧环卫“大幕”已启。您如何看待智慧环卫当下以及未来在我国的发展?

罗伟:智慧环卫是环卫信息化的升级,是智慧城市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智慧环卫当下及未来发展需要以“互联、精细、智能”三部曲实践环卫行业智慧化。

(1)“互联”,即通过互联网,企业可以广泛连接各种伙伴,优化业务模式,提高协作水平。传统的生产、设计、采购、服务、营销模式在互联网的影响下,发生创新、优化、更替。比如:固废综合处理园区协同处理模式、再生资源回收与生活垃圾收运两网融合模式等方面都需要互联互通。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慧环卫查看更多>互联网+查看更多>北京环卫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