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综合政策正文

《厦门市生态文明建设十三五规划》发布(全文)

2017-02-16 11:18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危险废物生活垃圾无害处理生态文明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二) 严峻挑战

1.资源能源约束凸显

随着厦门市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资源的大量开发利用,厦门市自然资源的稀缺性日益凸显。土地资源相对贫乏,随着经济发展和城市建成区的扩张,土地资源利用矛盾将会更加突出。淡水资源极其短缺,厦门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345.4立方米,是全省人均量的10.9%,城市供水水源的80%主要取自市域外的九龙江。能源对外依赖强,能源自给率不到1%,城市生产生活能源以煤、石油和天然气为主,主要依靠外运,是典型的能源消费型城市。深水岸线有限,开发潜力小。航道水深不够理想,厦门港服务的港口腹地辐射范围小,岸线资源的利用存在着冲突。未来城市社会经济发展对资源要求进一步提高,资源和能源供给能力成为城市发展的制约条件。

2.生态环境质量退化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高速推进,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厦门面临环境容量和经济快速发展的矛盾。地表水和近岸海域水环境质量超标问题较为严重,溪流生态有所恶化,近岸浅海湿地不断减少。全市中水回用率低,老城区雨污合流,岛外污水管网等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滞后。饮用水源地之外的其它水体水质达标率较低,海水水质好于二类的海域面积比例低于50%,主要超标污染物为无机氮与活性磷酸盐。以“十三五”期间全省新增项目增量为依据的潜力测算表明福建省在“十三五”期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面临巨大压力。在此大环境下,厦门市要持续消化排放增量并且削减总量,实现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任务十分艰巨。

厦门市如何把握机遇,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经济与环境的和谐发展,是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的一大挑战。

3.公共资源分布不均

行政、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高等级的服务功能和市场投资项目大多集中在厦门岛。岛外虽然工业、交通发展迅速,但公共服务未能及时跟进,城市核心服务功能培育滞后,目前还没有形成与厦门岛抗衡的新中心区。目前,厦门市机动车已突破百万辆,岛外车辆占比已超过岛内,交通拥堵由“点”、“线”向“面”扩散,跨岛交通和厦门岛交通不堪重负。岛外教育、医疗、商业、娱乐、环境、公共交通发展落后于厦门岛,对建设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具有高度生态文明的社会形成挑战。

4.生态理念亟待加强

生态文明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全社会参与和全方位的保障。生态文明建设的评价体现在人们对其所处的社会的总体感受和满意程度,因此,要真正在全社会树立起生态文明的理念,需全社会共同努力。应加快使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消费观念向绿色生活、绿色消费方面转化。同时,生态文明建设不仅需要理念的普及,还需要制度的保障。

第二章 规划总则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遵循人、生态环境、社会和谐发展客观规律,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和保护自然的理念,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的主要方针。

以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和六个相关配套方案为导向,加强体制机制创新。注重增长方式和消费模式的绿色化发展,推进能源资源的节约高效利用。构建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合理空间格局、现代产业结构、宜居生态环境,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发挥厦门市经济特区的“排头兵”作用,结合区域资源禀赋实际条件,坚持先行先试和创新探索,以培育生态意识、发展生态经济、保障生态安全、建设生态社会、完善生态制度为主要任务,动员全社会力量加快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和谐统一新格局,将厦门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生态文明城市。

二、基本原则

(一)生态优先、协调发展原则

正确处理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关系,毫不动摇地坚持生态优先的基本方针,坚定不移地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将生态文明建设全面贯穿和深刻融入到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实现人口资源环境相均衡、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相统一,促进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以人为本、民生为先原则

把以人为本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努力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打造美丽、宜居、幸福家园,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热切期盼,让人民群众共享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危险废物查看更多>生活垃圾无害处理查看更多>生态文明建设查看更多>